close

通常只要有可愛動物或可愛小孩的電影,我都會毫無招架地自動把這部電影的基本分數從八十分起跳,而《看上去很美:小紅花》就屬於後者。飾演小男主角方槍槍的董博文小弟弟實在太可愛了,那胖胖的小臉蛋簡直讓我想到金吉拉或者北京狗之類的可愛動物(光為了這個理由,我就可以反覆觀賞這部電影三次)。雖然《看上去很美:小紅花》最後並未獲得豬頭金馬獎的青睞,只有意思意思地獲得一項提名,但趁著這部神奇的電影即將悄悄在台灣上映前夕,我還是要大力鼓吹一下,趕快上戲院感受董博文的銀幕魅力吧。


  
真的,《看上去很美:小紅花》絕對不是你所以為的兒童電影。事實上,這是一部陰暗的政治電影。
  
張元自從以《過年回家》獲得威尼斯最佳導演獎之後,就正式從地下導演浮上檯面,拍了商業亮麗的《綠茶》,以及改編自痞子作家王朔小說《過把癮就死》的《我愛你》。這回張元再拿王朔作品開刀,改編半自傳(下圖就是王朔與飾演他童年的董博文的合照,兩人蠻像的吧)同名小說《看上去很美:小紅花》的前三分之一,我非常驚喜地發現他骨子裡的批判性依然存在著。


          
這部中義合資,威尼斯影展主席馬克穆勒監製,義大利的Carlo Crivelli配樂,由張元和老婆寧岱一起編劇的新作品,充滿了一股古老法國電影的美好氣味。看可愛的小男主角方槍槍(董博文)又哭又笑,看大人世界對價值觀的肯定、粗暴與絕對性,看小小幼稚園對中國政治、文化、社會的荒謬折射,不禁讓我想起了楚浮的《頑皮鬼》及尚維果的《操行零分》。張元以一種參觀馬戲團的態度,讓我們看幼稚園的學生如何集體排泄、集體洗手、集體吃飯、集體背誦穿衣服的口訣(讓我想到台灣軍隊入伍新生訓練時也背過的穿衣戴帽口訣)、集體遊樂、集體在睡前擦屁股…。所有的集體行動,透過李老師一板一眼的哨子聲,以及公佈欄上象徵榮譽的一朵朵小紅花(也就是本片英文片名的由來),被狠狠地合理化(我終於瞭解西安後宰門的小朋友是怎麼被訓練出來的了)。
   
拿到小紅花的小朋友,就跟小紅衛兵一樣充滿榮耀。新來的方槍槍一入學就被李老師剪掉了帥氣的小辮子,起初他對異性、對法規、對所有集中營式教育,是努力遵守期望得到肯定的。然後他開始質疑,然後他忽然心生小小的反叛。有人檢舉,有人加入,最後成了一場小小的暴動,這是一場「幼幼版天安門事件」,革命是無罪的,造反其實是有理的。王朔的書常被人稱為「痞子文學」,所以小痞子方槍槍也終於凶狠地,石破天驚地對著溫柔的幼稚園老師罵了一句「操你媽」!幼稚園園長一臉慈祥地告訴他「幼稚園的生活是這輩子最無憂無鬱,最美好的時光,等你長大了就知道了」,可是一轉過身,卻冷漠地下令囚禁他,孤立他。雖然他後來被釋放,卻再也回不去了。所以他跑出了這可怕的小小集中營,然後他發現,外面世界的人們,每人胸前都別了好大的一朵紅花呀。
  
真的,《看上去很美:小紅花》絕不只是一部單純的兒童電影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