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icky001.jpg

本文原刊於《電影欣賞季刊》No. 144,請勿轉載,謝謝!
 
 
 

《讓愛飛起來》(Ricky)改編自英國柑橘獎得主蘿絲.崔梅(Rose Tremain)的小說《夜蝶》(Moth),以一種揉合現實與幻想的詭異敘事描述一個背部無端長出翅膀的寶寶帶給他家人的意外衝擊。無論翅膀如雞翅般從 小寶寶瑞奇背部長出來的畫面、小姊姊對於寶寶的敵意、小姊姊對於媽媽的獨占欲、單親媽媽對於男友的不信任、還是醫護、警政、教育等國家體制對於異己、弱勢 個體的缺乏同理心與跋扈專斷,甚至整個社會對於「非常態」邏輯事物的莫名敵意(源於未知)與剝削(投機心態),皆在歐容的個人觀點詮釋中,呈現出令人顫慄 莫名的畏懼。
 
本片是歐容(François Ozon)第十部劇情長片,這回他暫別素來景仰的希區考克(Alfred Hitchcock)的懸疑手法與法斯賓達(Rainer Werner Fassbinder)的煽情虐心,重返《殺人喜劇》(Sitcom)時期讓人打心底感到毛毛的恐怖穿透力,藉由一名所謂外來者的無預警「入侵」,來挑起 這個脆弱家庭的一池春水。長出翅膀的寶寶是整個家庭的危機中心(身體異變成為媽媽與男友關係生變的導火線),他猶如一顆不定時的人肉炸彈,隱隱然成為這個拼裝家庭所有不確定因素的象徵性總和(類似《第39號特案》〔Case 39〕的小女孩)。他的存在緣起於性、啟發了各式各樣的欲望,他「結構」了這個新的家庭,卻也隨之瓦解了這個家庭,恰如《殺人喜劇》中那隻白老鼠一般。
 
《讓愛飛起來》是一部向帕索里尼(Pier Paolo Pasolini)的《定理》(Teorema)致敬的當代黑色異想奇作,以極其利索的嘲諷語氣進行典型的歐容式角色心理分析與過去歐容作品中少見的社會批判,同時也帶領觀眾重新溫習十多年前壞小孩時期的歐容最令人發毛的種種尖銳與直接,可稱之為近期溫婉許多的歐容非常難得的一次「回歸」。  
  
 
《讓愛飛起來》已發行DV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