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北市電影節的片單公佈了,來列一下我的十部(經典和後續會做商業映演的片商片以外)私房推薦。

 

一、夢想高速公路 

552887.jpg

不只是因為男主角演過我很喜歡的《逆轉人生》,更重要的是因為這部片並沒有很廉價地去消費夢想,講的是公共工程、環保議題和地方經濟,卻用很感性的方式去切入,法國人的厲害就在這裡,而且居然還是真人真事。

 

二、埃及自由之花 

NASRALLAH_Yousry_2012_Apres-la-bataille_0.jpg

國內院線及影展皆罕見埃及電影,本片從一段三角戀情切入,檢視了茉莉花革命浪潮下的性別及民主意識啟蒙,幾乎可以成為臺灣當前電影的範本,《女朋友。男朋友》之後,我們還要等多久,才會再有一部格局如此之大如此貼近時代的電影?

 

三、我親愛的甜橙樹 

My-Sweet-Orange-Tree_zps373c74d0.jpg

我對於成長電影有著無可救藥的喜愛,這個詩意又感傷的故事令我想起《南方野獸樂園》,不可思議的奇想永遠來自對於無可逃脫的苦難現實的遙寄,表演、音樂、構圖皆好,臺灣有發行原著小說中譯本(已絕版)。

 

四、伊戰創傷 

2007-Redacted-Brian-De-Palma-aleman.jpg

《越戰創傷》在我心中是勝過《前進高棉》的經典,狄帕瑪是我心中最好的煽情大師,此片並非只是將戰場搬至中東的自我重複,狄帕瑪對於網路世代價值觀的思考頗有意思,錄像元素的運用則令人想起他向安東尼奧尼《春光乍現》致敬的驚悚名作《兇線》。

 

五、迴轉時光機 

Primer_Poster_by_redlord.jpg

只花了七千元美金拍攝,卻成為神品的影史級範例,喜歡《怵目驚魂二十八天》Donnie Darko或美國獨立電影講時空旅行那類調調的影迷千萬不能錯過。當然,你可能看完之後會丈二金剛摸不著頭,但那又如何呢?想想《肌膚之侵》吧,電影之所 以美麗,不正是因為它那曖昧難解的謎樣魅力呢?

 

六、我的甜蜜辣椒國 

MY+SWEET+PEPPER+LAND.JPG

去年才剛邀了這位導演的《公里歸零》,今年連莊邀請他這部改變風格的新作。不知為何,本片總令我想起勞勃阿特曼的《花村》那類美國西部片,明明是混雜了黑色幽默的類型電影,故事背景卻是戰火頻仍很難與類型兩字做聯想的中東地區,神奇吧?

 

七、反芻 

u=758845176,1172379801_fm=20.jpg 

兩年前就想邀,今年終於成功邀到,風格有點接近陳界仁那類錄像藝術,電影感卻又很強,徐若濤用影像重組了時間與空間,對於中國共產黨發展史的詮釋觀點令我印象深刻。在我心中,此片是近年除了《讓子彈飛》以外,最好的中國電影,而且相當適合對照觀賞。

 

八、水落石出 

plus-tard-tu-comprendras.jpg

最初是為了珍妮摩露邀的,後來卻深深為阿莫斯基泰藉影像再訪歷史時那種毫不遲疑的勇敢態度給感動。這部電影很適合與同樣講世代傳承交替的詹姆斯艾佛 利《此情可問天》、阿薩亞斯《夏日時光》對照觀賞,把無形的家族歷史、記憶傷痕和有形的遺產做了非常微妙的辯證。其實光為了《花都魅影》攝影師的鏡頭就值 得一看。

 

九、青春本能遊戲 

109.jpg

導演前一部作品《核爆青春》在高雄電影節、核影展都映演過,他對於青春那種晃動的、不安的、浪漫的感受,拿捏得非常好。這回轉變風格挑戰一個更複雜更闇黑的人性愛情故事,成績依舊不俗。

 

十、自己的人生自己救 

揮桿-劇照3.jpg 

連兩次在雄影看見文二北投的作品,今年知道他有新作,就想幫他三部片集結起來做個小專題,因為他的作者特色已經相當強烈。如果你喜歡《迴轉時光機》這類充滿原創精神的獨立電影,那請務必給文二北投一個機會,你看完後絕對會開始期待這個奇才的首部長片何時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