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拉度納:庫斯杜力卡球迷日記》Maradona by Kusturica
我總覺得庫斯杜力卡跟荷索一樣,他們都是天才,他們都是瘋子,而他們一向關注的人事物也幾乎都是極度顛狂的。在這部神奇的紀錄片中,庫斯杜力卡拼貼影像的功力驚人依舊,我尤其喜歡馬拉度納唱歌那段,真是把過往所有的悔恨、心酸與遺憾都給揉合得淋漓盡致。
  
  
.《愛在波蘭戰火時》Katyn
這部片的調度毋庸置疑仍是大師級的示範,但我總覺得本片好看歸好看,讚嘆歸讚嘆,人道歸人道,重點在於少了一種當年看華伊達的《波蘭鐵人》等代表作時那種 「滿腔熱血」的感動。或許華伊達就跟柯斯塔加華斯或克勞德夏布洛一樣,雖然永遠在堅持著一股「不合時宜」的可貴精神,但他們真的老了,作品少了一股凌厲的氣勢……。當然《愛在波蘭戰火時》仍是必看的年度電影,基本上它在發展二戰時一對夫妻因德、俄相繼蠶食波蘭而被迫分離這條主線之外,還設計了好幾個支線, 這讓我想起了台劇《台灣百合》。在台灣現階段的電影創作者還沒有勇氣循著萬仁、侯孝賢的足跡前進,還沒有能力以影像創作書寫台灣歷史之前,台灣觀眾還是應 該多多觀摩外國電影是用什麼樣的史觀態度,什麼樣的人道普世價值,去凝視他們自家的歷史,以此為鑑。
 
  
.《雜貨店老闆的兒子》Le Fils de l'épicier
這個故事有點類似《夢想起飛的季節》,有點像是法國版《愛的麵包魂》,其實也可以改名叫作「我在普羅旺斯.天氣晴」,簡而言之就是一部輕巧樂活fu的法國療癒系鄉土劇。其實台灣公視「人生劇展」的導演真該好好看一下這部片,觀摩人家法國導演如何節制低調,如何讓它一整個散發出輕柔的通體舒暢。看慣了典型日式療癒系熱血趨勢劇,有時換個口味感受一下法式鄉土劇的寫意,也是不錯啦。
  
   
.《想飛的鋼琴少年》Vitus
關於天才的寂寞,我們已經在太多電影中看過。事實上,觀賞《想飛的鋼琴少年》時,我不斷想起陳凱歌的《和你在一起》。那高密度到可說是既煽情又操弄的曲折情節發展,說到底其實是串起了一課匪夷所思的勵志童話故事。但,因為是童話,所以我們可以原諒種種的不合理,自動把它的所有缺點當成教化寓言的代價。因為是童話,所以片尾那飛翔夢想的終於實踐,才會顯得如是令人雀躍而美妙至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