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憂無慮》Happy Go Lucky
這部由英國當代生活電影大師麥克李所執導的新作,竟然只獲得本屆奧斯卡一項提名,實在非常可惜(尤其女主角莎莉霍金絲與男配角艾迪馬森)。本片在標準英式幽默的輕盈節奏中,透露出遠比《天使薇拉卓克》更要沈重細致的毀滅性與絕望感,故事主人翁帕比大多時候抱持一種笑看人生的吊兒郎當態度,但那偶然之間微妙細緻的面部表情所傳遞出的人性本能之微妙曖昧,委實銳利精準卻又殘酷得緊。帕比之於她那非常cynical的開車教練那種表面上相對立卻又忍不住悄悄受到吸引終至決裂而後歸於平靜的整個經過,至今回想起來,依舊精彩深刻得難以言喻。
 
 
.《偷天鋼索人》Man on Wire
拍過《上帝的私生子》的英國導演詹姆斯馬許以浪漫、詩意的重建畫面(感謝電腦動畫),搭配歷史影像等相關檔案的運用及當事人訪談,交叉挖掘走上鋼索前後的菲利浦佩帝耐人尋味的性格特質。顯而易見的是,無論是鋼索上的往昔還是訪談鏡頭中的今日,菲利浦佩帝永遠宛如過動兒般散發出一股熱切迷人的動能。值得注意的是,詹姆斯馬許刻意在某些重要時刻「留白」,而未繼續追蹤菲利浦佩帝完成世紀壯舉之際,愛情與友情(好熱血的夥伴關係)同時走到盡頭的背後真相。這樣的留白,這樣的遺憾,一方面成為《偷天鋼索人》一片縈繞著的懸念,一方面似乎也暗示追夢傳奇的背後無可避免的代價付出。此外,詹姆斯馬許並未詢問菲利浦佩帝對於「九一一事件」的想法,也未拍攝雙子星大樓位址現況,但見銀幕上塞滿了1974年雙子星大樓建造初始的階段性畫面,頗有一股「倒帶」般的滄海桑田魔力,關於人類對於高度,對於天際、對於上帝、對於飛翔的欲望與想法,從雙子星大樓的建造到倒塌,透過菲利浦佩帝在鋼索上自在輕盈的神情,或許可見端倪。
 
 
.《開拍吧!第二滴血》Son of Rambow
本片在2008年高雄電影節放映時,我就覺得它與《王牌自拍秀》很適合一起拿來當雄影「四十八小時拍片大挑戰」的代言電影,此外那種素人電影現地拍攝的熱血精神也與金甘蔗影展相呼應。就如同大多數的青少年成長電影總是巧妙透過宗教、學校規範、以及科技用品呈現特定的時代氛圍,在感傷緬懷之餘又帶出不言而喻的批判,《開拍吧!第二滴血》這部關於英國1980年代的懷舊鄉愁小品其戲謔風格有點類似愛爾蘭電影《米奇寶貝蛋》,雖然對於國族歷史宗教情結的論述缺乏縱深,但還是很推薦租來一看(沒想到本片直接在台發行DVD)。
 
 
.《在屋頂上流浪》Hallam Foe 
在看過作者風格獨特的處女作《最後荒野無盡(The Last Great Wilderness)》與打開他國際知名度的《烈火亞當》之後,我把蘇格蘭導演大衛麥肯錫歸類為姿態逼人的藝術創作者。不過看完他的最新作品《在屋頂上流浪》 之後,我發現他的鏡頭語言不僅只是強烈、原創,而且還很「奇怪」。因為無法歸類,所以只好說大衛麥肯錫很「奇怪」。雖然《在屋頂上流浪》在藝術開創性上遠 不如導演的前兩部作品強烈,但《在屋頂上流浪》卻自有一股深深吸引我的迷人之處。或許是愛丁堡這個可愛的城市對我而言充滿太多回憶,或許是傑米貝爾的表演 依舊這麼細緻敏感扣人心弦,或許豐腴的蘇菲亞邁爾斯舉手投足間散發著一股類似凱特溫斯蕾那般令我著迷的自信,又或許這兩個演員之間的偷窺與宰制關係讓我想 起奇士勞斯基的《情路長短調(愛情影片)》……,太多太多的驚喜,讓我對於《在屋頂上流浪》這部瀰漫著濃厚亂倫因子的成長電影的喜愛程度(尤其每當傑米貝爾在屋頂上奔跑、攀爬、窺視時),更勝大衛麥肯錫之前作品。對了,飾演繼母的是《第六感生死緣》的克萊兒馥蘭尼,怎麼幾年不見,人家小布還在演小生,她卻蒼老得變成像是芭芭拉荷西的姊妹?還有,飾演蘇菲麥爾斯男友的是《二手書之戀》的傑米希佛斯,也是怎麼消失了幾年,「大叔樣」都出來了?唉,歲月果然還是選擇性地不饒人。不然怎麼傑米貝爾還是這麼青春呢?  
  
 
.《非常衝突》Sleuth
老實說總覺得英國才子肯尼斯布萊納近年有點江郎才盡的感覺,當然他在畫面調度上仍有其獨到之處,對於經典舞台劇碼的重新詮釋也有其獨特見解,但我還是期待著他再拍出一部比美《亨利五世》、《哈姆雷特》的大片以重振雄風。只可惜,他的新作《非常衝突》顯然不可能達到這個目的了,因為這是屬於劇作家品特,屬於兩名男演員米高肯恩與裘德洛(這兩位英國演員恰好分別演出1966、2004前後兩版《Alfie》)而非布萊納的電影。雖然我說不上喜歡這部電影,但我對於尾聲緩緩說完「再見了,親愛的」之後,那無盡安靜的哀傷,印象非常深刻。題外話,這部片會不會太gay了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