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較於更動主要班底的《外出用餐2:調情時刻》的驚喜處處,讓我在狂笑之餘,還能激發出一些關於操作低成本獨立製片續集的想法,100%編導演原班人馬再度合體的《瘋狂店員2》(台灣直接發行DVD),卻是讓我無比感傷。



猶記十多年前,我在看過《瘋狂店員》跟《愛在黎明破曉時》之後,就成為凱文史密斯與理查林克萊特這兩位美國獨立導演的信徒,從此追著他們倆的作品跑。這兩位曾寫出很多Cult到讓我想跪拜的精彩對白的編導奇才,雖然各自打入好萊塢體制,卻似乎沒能在體制中適應得很好。理查林克萊特至少還憑《搖滾教室》票房評論兩得意了一下,凱文史密斯卻似乎陷入低潮,儘管把梵諦岡氣得跺腳的《怒犯天條》,以及看似輕佻實則仿若一封寫給影迷、電影的親密情書的《白爛賤客》各有可觀之處,他的第六部作品《紐澤西愛未眠》卻是讓我徹底地大失望,完全不復當年《愛,上了癮》那種銳利中自有無限溫柔的愛情觸感。



相隔十多年,理查林克萊特早過了四十歲,凱文史密斯則將近四十歲,這兩人不約而同拍起他們成名作的續集,也就是《愛在日落巴黎時》與《瘋狂店員2》。這兩部續集片,也很恰巧地瀰漫著濃濃的,過了而立逼近不惑的感慨與茫然。《瘋狂店員2》繼續開《星際大戰》的玩笑,繼續請老朋友(發福的小班及禿頭加中年癡肥的傑森李當然來了,但我更想看喬伊羅倫亞當斯)來開同學會,繼續討論「A2M」(http://en.wikipedia.org/wiki/Ass_to_mouth)這類渾話…。凱文史密斯的狡詐與高明,讓影迷得以在每個大ㄎㄚ明星短短的出場時間裡,迅速對照他們招牌銀幕形象與戲外真實人生的荒謬與嘲諷。這是屬於九○年代影迷的鄉愁,那道熱流逐漸淌出我心頭。



《瘋狂店員2》的某個部份,其實很類似《白爛賤客》。因為都是同樣「繼續」消費凱文史密斯當年賴以成名的「東西」的「剩餘價值」。這個「東西」是什麼?對我來說,就是凱文史密斯耍嘴皮子的魅力。但是他也耍了十年了,從《愛,上了癮》的峰迴路轉,《怒犯天條》的雄辯滔滔,《白爛賤客》的力挽狂瀾,到這回《瘋狂店員2》的企望東山再起,我終於感受到,儘管屎尿性笑話的麻辣指數依舊,凱文史密斯卻已難掩其創作力中浮現出的老態氣味。那樣的氣味,竟給我一種,凱文史密斯似乎想在自己變成「歐吉桑」之前「最‧後‧一‧擊」的悲壯感。



事實上,凱文史密斯的上一部作品《紐澤西愛未眠》,就已瀰漫著這樣略帶失意、不得志的抱怨「朽」味。而《瘋狂店員2》基本上在整個主題與方向上,其實仍是《紐澤西愛未眠》的延續。班亞佛列克換成兩個中年發福的阿叔店員,莉芙泰勒換成羅莎里歐道森,小童星換成快餐店,紐澤西仍是紐澤西,屬於凱文史密斯的鄉愁,則變本加厲地氾濫起來。



我依舊是享受著《瘋狂店員2》這部電影的。但當我看到店員阿叔免不了還是愛上了店長羅莎里歐道森,然後免不了小小掙扎一下,聽了另一位店員阿叔感性噁心的無聊告白後,決定跟他一起(有點「斷背情」地)經營小雜貨店…,我忽然很悲憤地感覺,這些東西就我看來,說好聽點是懷舊,說難聽點,其實是江郎才盡後的不堪。



對我來說,《瘋狂店員2》是一段溫暖卻傷感的告別。我還是期待,凱文史密斯的下一個十年,能創造出「另一個」銀幕上的喬伊羅倫亞當絲,再讓我聽一次,那鼻音厚重的「Holden」……。







附記:

‧《愛在日落巴黎時》影評: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legend1976/3/1242586795/200411221053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