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劍》Seven Swords

擺脫《蜀山》高來高去的不切實際,擺脫《黑俠II》混雜不堪的不知所云,徐克這回重新把視界拉回黃土大地上,以《刀》那股濃郁華豔來鏤刻《七劍》男女的愛恨糾纏。可惜,就差個幾步而已,《七劍》本來有機會成為經典,名垂影史的。



很多影評都批評《七劍》因為想講的實在太多,加上有將來拍續集的考量,整部戲從初剪的四小時版本變成兩小時半之後,很多細節都無法顧到,導致除了武元英的天瀑劍著墨較深以外,其他六把劍全都面目模糊。我倒覺得,因為著墨不深,徐克成功地為其他六把劍勾勒出一股神秘的懸念(例如從片段言談中牽引出觀眾對大師兄、二師兄兩人的神秘背景的好奇心,就營造得不錯)。比較可惜的是,徐克沒有清楚交代武元英和韓志邦如何加入七劍、武功如何大躍進的過程細節。至於武元英對楊雲璁的情愫,以及劉郁芳對大師兄楚昭南的戀慕,更是來得莫名其妙而缺乏鋪陳。這樣說好了,七把劍外加一個武家莊在電影裡激起的火花,其實還遠遠比不上一個烽火連城及高麗女奴綠珠來得燦爛。綠珠對個人生死從漫不在乎到擔心受怕,從對現階段物質慾望的渴求到最後迎向死亡的坦然,徐克是一片一片撥開的,而且配合著、反襯出烽火連城這個反派的內心柔軟的、脆弱的一隅。只講韓國話的金素妍、帶著玩世不恭的現代感腔調的孫紅雷,還真是搶盡楊采妮的滄桑以及黎明的低調呀。



當然徐克對影像的Sense還是有的,可惜在大多時候,細節上的凌亂、剪接的粗糙,多少稀釋了《七劍》的精緻濃度。例如本應有著史詩般浩瀚格局的「縱馬歸山」重點場,徐克偏讓韓志邦哭哭啼啼、不知節制地追著上去喊破喉嚨,壯闊的氣勢頓時煙消雲散;又好比最後劉郁芳鼓勵韓志邦隨其他六劍上京,那氾濫得過火的童聲「正氣歌」OS、以及企圖催淚的恐怖兒童人肉布景,難道徐克以為他在指導西安後宰門國小同學演出「來自童心的呼喚」嗎?



幸好《七劍》的武打戲並沒有迷失在高來高去的特效、布景間,反而重現九0年代初徐克主導的一系列「新武俠片」黃金時期那種充滿「人」味的、拳拳到肉的實在感。即使這類靈光仍嫌稀微,即使乍現片刻就又被一些令人惱怒的粗糙給淹沒過去,終究重現了當年那個對人、對政治、對「俠」、對「江湖」充滿興趣,意氣風發得狂妄的、很犬儒的徐克!《七劍》跟奧利佛史東的《亞歷山大帝》給我的感覺很像,他們都野心勃勃,卻因為個人理想與大預算的難以平衡而顯得凌亂無章,很多部分的情感放得毫無節制而流於做作…,儘管如此,我還是情不自禁被創作者的這份「勇氣」而感動。電影的尾聲安排七劍齊心上京,是典型的徐克式直率,尤其對比《英雄》、《天地英雄》為當權體制發聲的諂媚,《七劍》雖算不上是徐克的「十佳」作品,至少仍閃耀著徐克一貫的骨氣。





˙《神話》The Myth

萬眾矚目的成龍新作《神話》,證實成龍大哥依舊是那麼好大喜功,依舊把自己當成香港的印第安那瓊斯,依舊以為自己還有機會重新打造「成龍神話」,只是……。



《新警察故事》在品質上的「回春」,證明只是偶然的奇蹟,《神話》走回成龍九0年代末期港片作品的老路,時不時義正辭嚴地說個教、還是有一堆無敵刻板迂腐樣的老外角色、還是有三兩個花瓶美女、街坊追逐的逗趣打鬥當然也不能少…。《神話》利用隕石支撐飄浮秦陵的點子其實還蠻新鮮的,視覺上的美感、CG效果令人滿意(至少比故事類似的楊紫瓊《天脈傳奇》理想),也達到了千年「神話」的奇情效果。金喜善嫦娥奔月的造型夠靚,成龍和印度妹在鼠膠廠傳送帶上的黏巴達追逐戲尤其娛樂性十足,成就全片最具新意的一部份。



可惜,《神話》的優點也就如上所述,僅此而已。因為,拜唐大導演季禮先生所賜,除了幾場打鬥他確實發揮所長,其他時候他對文戲的毫無Sense真的成為毀掉這部電影的元兇。唐季禮曾經導過很好看的《超級警察》,但別忘了他同時也是宇宙無敵大爛片《雷霆戰警》的幕後功臣。《神話》造價昂貴,唐季禮卻白白浪費的中國的大好河山以及印度的旂旎神秘(印度飛天神僧、古寺萬人朝拜的畫面實在拍得比Discovery還無趣),一籮筐毫無Sense的呆板鏡頭絕對名列年度觀影十大酷刑。舉個例子,金喜善的回眸一笑,在平板的鏡頭下並沒有百媚生,也沒有營造出丁點怦然心動;而她在崖邊為蒙毅將軍翩然起舞的唯美中飄著憂傷,也沒有藉著鏡頭傳遞出一份永恆的、卻也是心碎的無奈。別忘了蒙毅大將軍的戰前演說,還有片尾悲壯的犧牲,唐大導顯然沒有偷學《魔戒》或《英雄本色》,因為花了一堆錢、找了那麼多臨時演員,卻拍不出絲毫壯闊的氣勢(唐大導居然能忍受那群臨時演員表現得比馬還不進入狀況)。



成龍過去的作品,劇本從來不是重點。劇本向來紮實取勝的岸西,曾經多少算得上「拯救」了《特務迷城》,為徐若瑄成功打造一份神秘的迷離感。這回《神話》找來同樣感性見長的女性編劇王蕙玲擔任編劇團隊的一員,本以為講情會繾綣綿長,誰知對白不曉得是否為了迎合中國官方,簡直八股得可以。找金喜善談兩千年之戀是一大噱頭(看來拍《七劍》的金素妍比金喜善好運多了,至少人家揀到一個很有發揮、很有衝突性的角色),但我實在不敢相信這些噁爛的對白「可能」出自《人間四月天》的文藝教主王蕙玲之手。唐大導跟王大編真該找十幾年前的《秦俑》一起觀摩觀摩,看看人家那場火燒得多烈多熾,那愛燃得多激多濃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