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部關於幸福魔法的偶像劇…





.《極限燙衣板》

雖然一直沒機會見識那部傳說中很可愛的金馬獎最佳短片《神奇洗衣機》,雖然我實在不喜歡那部裝可愛做作到了極點的《人魚朵朵》,但李芸嬋這部曾獲優良劇本獎的《極限燙衣板》,確實是這一年來我所看過最有趣、題材最原創的國片之一。那種很日漫的,時而冷場時而瘋狂的,緊緊抓住青春氣息的韻律與節奏,非常具有發展成台版《水男孩》之類的趨勢劇的潛力。不過,題材無敵新鮮的《極限燙衣板》最大的問題,依舊出自李芸嬋本身對「導演」這專業的嚴重生澀,以致無法打出流暢的節拍。演出部份,除了正妹李佳穎表現清新自然具有水準以外,兩個小帥哥李國毅、唐振剛的口條都非常差勁,甚至還不如那個飾演大嘴的徐偉傑搶眼,顯見國內偶像派藝人真的缺乏嚴格的專業訓練。





.《幸福牌電冰箱》

我相信,假如有一千萬台幣的資金,更精良的技術團隊,更有Sense的女主角(楊千霈演得實在太浮太假了),《幸福牌電冰箱》的成績絕對不只如此,保證會比林子聰那部《得閒飲茶》更有看頭。尤其在我讀了《幸福牌電冰箱》的「原著」小小說(註)之後,我更加肯定了,因為小小說的結局真的很有趣呢,只可惜每秒鐘的影像魔法,還是得靠一張張的新台幣燒出來呀。相較於另兩部比較「昂貴」些,主題同樣關於「幸福」這個虛幻概念的新銳導演作品《大狗民》及《人魚朵朵》,《幸福牌電冰箱》的導演盧弘跟王傳宗,以沒錢有沒錢拍法的克難精神,讓這部小品飄出了屬於新銳導演那種很簡陋卻很活潑的神氣(整部戲的節奏感絕對比陳映蓉《十七歲的天空》好多了),讓人看了自然地會心一笑,還順帶捧出一個很可愛的男主角唐禹哲呢。



註:http://www.wretch.cc/blog/jimulder&article_id=1914676





.《腳踏車的祝福》

李志薔導演的《腳踏車的祝福》,其實就是《單車上路》的八十分鐘電視濃縮版,改編自張友漁(代表作《誰在橋上寫字》也得過優良劇本獎)的得獎優良劇本《阿國在蘇花公路上騎單車》,也是今年度「人生劇展」中,技術上的表現最沉穩的一部。



這是一則蠻「心靈」的故事,講的是人面對困難與危機時的逃避或面對。可惜儘管蘇花公路的景取得不錯,從各個角度來看蘇花公路,可以封閉,也可以海闊天空的概念也很不錯,但公路旅程中不時插入的回憶片段(兩男一女三個主角的心靈創傷)卻拍得刻板且草率,與整部片主軸的進行呈現很尷尬的嵌合。更令人費解的是,很有潛力的混血美少女張榕容因為某種「詭異的商業策略」,而在片中演出一個莫名其妙的外國人Julia,卻又與三個主角之間激不出任何火花。



總結一句話,《腳踏車的祝福》的問題在於缺少「魔法」。那種叫做魔法的東西,是再怎麼生嫩的技巧都掩不住的。我指的是,雖然《極限燙衣板》及《幸福牌電冰箱》都很粗糙,場面調度很生澀,但《極限燙衣板》最後的攀岩燙衣,《幸福牌電冰箱》多年後波波與那個幸福牌電冰箱在二手家具店重逢,都確實有產生一種美妙的化學作用,那不只是影像上,也是心情上、精神上的魔法,也就是一種Sense。也許,等我看了《單車上路》的電影版後,會有不同的想法吧。


那幾部金鐘寵兒…





.《快樂的出航》

《快樂的出航》是一部談性、談出軌、又談政治的「半」黑色喜劇,有著《熱帶魚》、《黑狗來了》那類很台又很黑的魔幻鄉土氣味。我之所以把《快樂的出航》稱為「半部」黑色喜劇,在於我嫌編導樓一安的劇本實在寫得不夠銳利(如果來上一場謀殺,應該會比較好),那種繼荒謬又悲哀的批判硬是少了點力道,場面調度也卡得可以(大陸新娘的開收場白,實在差勁到了極點),縱然陳慕義、謝月霞兩人演技再好(其他演員都非常非常差),仍無法為這部小品多加個幾分,以至於還達不到「純」黑色喜劇的境界。





.《網路情書》

身兼本片編導的程孝澤,曾以短片《數字拼圖》獲得不少矚目,這回以真人實境的創意畫面,來呈現虛擬的網路聊天室的「無限可能」。片中得到乳癌又與丈夫李天柱溝通不良的李烈,意外從網路中得到心靈上(甚至情慾上)的支持與認同,最後很諷刺地,她也和老公在網路上相互以陌生人的身份,重新交流、溝通。《網路情書》有著不錯的概念,但由於有森田芳光《春天情書》與岩井俊二《青春電幻物語》把網路文化玩得淋漓盡致的珠玉在前,即使程孝澤努力把電腦介面上的虛擬聊天室對話,藉由劇場般的形式化影像表現出來,仍顯得極度做作而惹人厭,多虧了近尾聲時李天柱那場表白所帶來一點點高潮,才勉強構成《網路情書》值得一看的理由。





.《天使一刻鐘》

《天使一刻鐘》擺明了就是專門為伊能靜敲金鐘而製作的,不過那與法國片《春天的小孩》(讓卡琳維拉拿下凱撒影后)如出一轍的老梗劇情,還真讓我感到厭煩。伊能靜在劇中飾演一位一心追求事業卻意外懷孕的女強人,她對家庭,對於自己當上母親這個角色的缺乏信心與安全感,依照慣例一定非得跟她見不得人的童年陰影扯上關係…。我真的厭倦了這種公式,厭倦了這樣的結局,厭倦了這類詮釋與演法!真的,這樣的制式與毫無驚喜,對我而言,其實遠比「爛」還要難以忍受。伊能靜跟屈中恆當然不是差勁的演員,他們演得用力,演得涕淚縱橫,但他們所表現出來的那種悲痛與釋懷,卻是讓人一看就感覺他們只是在做戲,缺乏更真誠、更細微、更能讓人感動的東西。




還有它們…





.《拍賣世界的角落》

一張接一張莫名其妙隨機撥號的二手拍賣傳真廣告,讓張孝全與賴雅妍兩個行屍走肉般的失意人相遇,然後,張孝全一次又一次,去向賴雅妍購買她不要的二手家具,一次又一次聽著每項家具背後的故事,一次又一次想起屬於自己的故事。《拍賣世界的角落》的故事概念還蠻有趣的,而張孝全再次演出深情的同志角色也很有說服力,相形之下賴雅妍的詮釋就太虛浮了。《拍賣世界的角落》是金鐘編劇鄭芬芬編而優則導的嘗試,不過整部戲感覺就像一篇詞藻華美卻顯得無病呻吟的高中生得獎作文。我們只看到故事,只聽到角色之間的對白,卻看不到導演的影像調度能力。尤其最後那瞎到極點的「註解」,更是證明了鄭芬芬缺乏駕馭這個故事深度的能力,以致片子越到後來越有一種「露餡」的尷尬。





.《我的阿嬤是鬼》

《我的阿嬤是鬼》改編自張耀升的短篇小說《縫》,金鐘獎最佳導演王啟在大膽以黑白攝影,企圖營造出一股封閉、腐朽的鬼魅氣味。《我的阿嬤是鬼》裡頭阿嬤李秀與孫子王欣逸之間的情感(兩人表現很好,沒想到王欣逸的台語講得很不錯,比他演偶像劇還要自然),讓我想起葉偉信的成名作《零時空間:最後晚餐》,死去的人念念不忘的,其實也許只是想好好煮一頓飯給家人吃,好好為家人縫製一件衣服,如此而已。比較可惜的是,男主角陳霆後半段逐漸崩潰的部份實在演得太差,加上王啟在似乎沒特別去經營《我的阿嬤是鬼》那種很宿命很無奈又帶點魔幻的氣味,以致白白錯過了這個懷舊的故事背景、旗袍、瘋女等元素可能構成的更精彩的機會。





.《我家有張協商桌》

《我家有張協商桌》充滿了只有台灣人才能完完全全體會的道地台式幽默,可惜我嫌身兼編導的劉容襄的劇本寫得實在不夠辛辣,批判性也不足,有點浪費了這個好題材。《我家有張協商桌》以一場政治遊行引發的家庭分裂危機來開場,可惜這樣「一家兩治」所產生的荒謬喜感無以為繼,整部戲自小倆口「正式」決裂後,原先利索的氣勢立刻就軟了下來,被迫轉打溫情牌來破除整個僵局,並且很老梗地只能藉由小嬰兒的誕生,來教化所謂「大和解」的真正意義,完完全全鳥掉!幸好文英寶刀未老,跟乾德門鬥法的對手戲超精彩的,與郭子乾的母子情深也達到了效果,對我來說,那也就足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