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金鐘獎專文,大概可以算是「八十分鐘的小小驚喜」系列的「番外」篇。



我常覺得,入圍名單永遠比得獎名單重要。因為入圍名單往往揭露了評審團的好惡品味,而最後得主之所以得主,往往只是各方評審「妥協」之下的幸運與否(例如某些意外狀況造成落選:詐賭案、大麻案)。



從今年的入圍名單來看,金鐘獎的評選標準「主流」依舊,保守依舊,尤其是迷你劇集(單元劇)項目,只要跟女性議題、跟生死情慾有關,幾乎就保證入圍。例如風光獲得多項提名的《芒草花在唱歌》、《網路情書》及《天使一刻鐘》,就是這個評選傳統下的最佳代表。



《芒草花在唱歌》的確成功經營出一股細膩又詩意的超寫實文學氛圍,身兼編導的陳北川與女主角朱慧珍、男配角黃泰安獲得提名也都稱得上實至名歸。不過,評審團怎麼就是把整部戲最出色的高盟傑給漏掉了呢?難道他們只看得到朱慧珍與黃泰安的用力詮釋,卻忽略了高盟傑低調的自然嗎?至於同樣風光入圍迷你劇集、編導、女主角、男配角的《網路情書》,則讓我納悶金鐘獎評審到底有沒有Sense?難道一旦題材「用力」地觸及「心靈」,就得「用力」地給予提名,用力地拍手叫好嗎?類似的情形,也適用於專為伊能靜量身訂造敲金鐘的《天使一刻鐘》上。伊能靜跟屈中恆並不是差勁的演員,他們演得用力,他們演得涕淚縱橫,但他們所表現出來的那種悲痛與釋懷,卻讓我感覺就是單純在做戲,缺乏更真誠、更細微、更能感動我的東西。



至於今年入圍的五部迷你劇集中在「內容」上最讓人耳目一新的《快樂的出航》,我則嫌劇本「黑」得不徹底,編導樓一安的場面調度也卡得可以(但他還是拿獎了),縱然陳慕義、謝月霞兩人演技再好(其他演員都非常非常差),仍無法為這部小品多加個幾分。



老實說,我實在很想問金鐘獎評審諸公,他們既然願意提名濃厚文學味的《芒草花在唱歌》,願意頒獎給帶有社會批判的黑色喜劇《快樂的出航》,為什麼又眼盲到忽略《愛的麵包魂》的旺盛熱力?忽略《喂!水開了沒?》形式上的活潑?忽略《高校有刀》題材的創新?對《為什麼要對你掉眼淚》更辛辣有勁的批判力道視若無睹呢?



比較欣慰的是,迷你劇集最佳男配角提名了《愛的麵包魂》中搶戲十足的邱啟發,女配角提名了《為什麼要對你掉眼淚》的謝月霞,而《拍賣世界的角落》的張孝全也獲得提名,他們的努力算是得到了肯定。但我還是要幫《愛的麵包魂》高志宏、《喂!水開了沒?》的小鬼黃鴻升、高玉珊及丁強這幾顆璀璨的遺珠抱一下不平,他們的表現,早就精彩到可以列入「年度之最佳」了!



坦白說,如果真要列遺珠清單的話,(長篇)戲劇部份更是令人髮指。今年大力鼓勵年輕偶像,所以張韶涵、李佳穎、楊祐寧、彭于晏、林佑威及張少懷都獲得了提名。我比較有意見的是Ella,她以《真命天女》入圍簡直太不可思議啦。我承認,當年Ella在《薔薇之戀》中的表現曾讓我驚為天人,而「誤」以為她演戲頗具潛力。可惜後來《真命天女》及《花樣少年少女》一路看下來,我很失望地發現她的「潛力」僅是和言言、喬喬、趙虹喬、張芯瑜這類蛋白質花旦「比較下」的結果。Ella演戲時往往會擠眉弄眼過了火,可愛有餘深度卻是「全無」,更別提掌握角色內心變化的所謂「層次感」與「生命力」的高段詮釋了。與其肯定Ella(還好她沒得獎),我覺得鼓勵《聖稜的星光》與《我只在乎你》中的李康宜、《愛殺17》的鍾欣怡、陸廷威(絕對是年度臺灣電視圈的最佳新人),或是《海豚愛上貓》的陸明君,都是相較之下更明智的選擇。
最後,來談談金鐘獎戲劇類最大獎,也就是最佳戲劇節目獎。真的很高興這一年來最優秀的連續劇《聖稜的星光》與《愛殺17》(《危險心靈》只能報名明年度),同時獲得多項提名,最後也各自拿下重要獎項。《聖稜的星光》(竟沒提名編劇)與另一部入圍大贏家《偵探物語》(只有這部戲在劇集、導演與編劇三大獎項上都獲得提名)都走「職場趨勢劇」路線,但相較於《偵探物語》失卻生活化的真空做作,《聖稜的星光》無論場面調度還是劇本紮實度,無疑更勝一籌。



不過另一部優質連續劇《45℃天空下》沒入圍最佳戲劇及編導等主要獎項,實在令我不解。改編自《愛呆西非連加恩》的《45℃天空下》,除了鏡頭、配樂的精緻程度有目共賭以外,真正讓我動容的原因,在於小棣老師以一貫的人道關懷及她對生命永不磨滅的熱情,讓《45℃天空下》洋溢著無比的寬厚溫煦。王小棣修正了《大醫院小醫生》說教太過火,年輕演員表演太用力的毛病(藍正龍的進步尤其有目共睹),把《45℃天空下》的故事格局從單純的醫、藥、學術研究,拉大到對整個台灣社會、服務行業的誠實體檢,有系統地深入整個台灣上中下各個階層體系,以鋒利中帶著憐憫的態度,去戳破包括企業界、學術研究機構等利益共同體背後的Dirty Pretty Thing。



從亞洲、美洲到非洲,從台灣鄉村、山林到大台北市,從腦滿腸肥的商人、失意的身障者、婚姻不幸福的富家太太、貧窮的原住民家庭、到年輕充滿生命力的醫者,這塊土地上的每一個靈魂,都一視同仁地被《45℃天空下》的鏡頭紀錄、關照著。他們的無奈、他們的抱負、他們的怨恨、他們的轉變,合力譜出一曲浩瀚原汁原味的台灣生命之歌。《45℃天空下》的論點是執著但寬容的、一針見血卻溫和的,光明而非鄉愿的。《45℃天空下》故事格局早已超越那種描述大時代離亂承和的史詩連續劇,以更為宏觀的角度、更雍容的氣魄,為當代台灣電視史寫下一頁大和解的光明未來。



對了,還有兩件事要抱怨一下。其一,戲劇節目導播(演)獎不但提名了《綠光森林》的馮凱,最後還把獎頒給他,絕對是金鐘史上最大笑話。畫面精緻有什麼用(其實也沒多精緻,《海豚愛上貓》鏡頭比它有設計感得多),沒了靈魂,不就只是一幅幅死板做作的風景畫罷了。其二,那個「年度電視節目行銷獎」的提名名單更是莫名其妙,照我來看,真正該獲得提名並得獎的,《王子變青蛙》當之無愧吧?
最後的最後,我要來自己列一份理想的金鐘入圍兼得獎(★標示)名單,自爽也好。



■戲劇節目獎

★《聖稜的星光》

《45℃天空下》

《愛殺17》

《米可,GO!》

《海豚愛上貓》



■迷你劇集獎

★《愛的麵包魂》

《喂!水開了沒?》

《為什麼要對你掉眼淚》

《高校有刀》

《芒草花在唱歌》



■戲劇節目導播(演)獎

★《聖稜的星光》

《45℃天空下》

《米可,GO!》

《愛殺17》

《海豚愛上貓》



■迷你劇集導播(演)獎

★《愛的麵包魂》

《芒草花在唱歌》

《高校有刀》

《為什麼要對你掉眼淚》

《喂!水開了沒?》



■戲劇節目編劇獎

★《愛殺17》

《45℃天空下》

《聖稜的星光》

《米可,GO!》

《偵探物語》



■迷你劇集編劇獎

★《愛的麵包魂》

《為什麼要對你掉眼淚》

《喂!水開了沒?》

《高校有刀》

《芒草花在唱歌》



■戲劇節目最佳男主角獎

★楊祐寧《聖稜的星光》

陸廷威《愛殺17》

張大鏞《聖稜的星光》

彭于晏《海豚愛上貓》

林佑威《45℃天空下》



■戲劇節目最佳女主角獎

★李康宜《聖稜的星光》

李佳穎《米可,GO!》

張韶涵《愛殺17》

陸明君《海豚愛上貓》

陳喬恩《王子變青蛙》



■戲劇節目最佳男配角獎

★陳為民《聖稜的星光》

張少懷《聖稜的星光》

王喜榮《聖稜的星光》

藍正龍《45℃天空下》

曾一哲《聖稜的星光》



■戲劇節目最佳女配角獎

★鍾欣怡《愛殺17》

李康宜《我只在乎妳》

柯淑勤《聖稜的星光》

吳立琪《聖稜的星光》

張毓晨《愛殺17》



■迷你劇集最佳男主角獎

★高志宏《愛的麵包魂》

陳慕義《快樂的出航》

高盟傑《芒草花在唱歌》

黃鴻升《喂!水開了沒?》

張孝全《拍賣世界的角落》



■迷你劇集最佳女主角獎

★李秀《我的阿嬤是鬼》

顏嘉樂《為什麼要對你掉眼淚》

朱慧珍《芒草花在唱歌》

王心如《高校有刀》

王湘涵《愛的麵包魂》



■迷你劇集最佳男配角獎

★邱啟發《愛的麵包魂》

丁強《喂!水開了沒?》

陳希聖《為什麼要對你掉眼淚》

鄢勝宇《愛的麵包魂》

王欣逸《我的阿嬤是鬼》



■迷你劇集最佳女配角獎:

★謝月霞《為什麼要對你掉眼淚》

高玉珊《喂!水開了沒?》

文英《我家有張協商桌》

謝月霞《快樂的出航》



■年度最「爛」戲劇節目:

★《真命天女》

《惡魔在身邊》

《綠光森林》



■年度最「爛」演出:

★李詠嫻《愛殺17》

雲中岳《愛殺17》

趙虹喬《王子變青蛙》

宋智愛《綠光森林》

言言《綠光森林》

董敏莉《海豚愛上貓》

喬喬《愛情魔髮師》

張智堯《海豚愛上貓》

Hebe《真命天女》

郭彥均《真命天女》





附記:

.2006金鐘獎入圍暨得獎名單:

http://stars.udn.com/star/StarsContent/Content10774/1_1.shtml



.《愛的麵包魂》將於12月24日下午兩點公視頻道播出:

http://www.pts.org.tw/php/mealc/life/index.php#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