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讀全文請點閱這裡

 

近日看完九把刀第二部電影《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先寫了一篇即時的文字談他的中心思想「居爾之拳」,不過又想好好寫另一篇專文,評論該片的好與不好。苦思良久,卻不知該從哪裡寫起,驚覺《樓下的房客》是個有趣的切入角度,也許應該把去年看完《樓下》之後所寫下的三言兩語發展成一篇影評,會更有助於進入《怪物》的世界觀。

《樓下的房客》在很多層面上都和《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互為表裡,這兩部片與《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及《等一個人咖啡》的純愛校園題材相比,就是多了與社會的連結,前者從轟動一時的分屍案得到靈感,後者則是關注霸凌議題。雖同為黑暗系的九把刀作品,但兩片又有層次之別,前者講怪物如何窺伺進而玩弄人性,後者講人性在玩弄怪物的過程中也逐漸變成怪物,不約而同觸及「惡意之生成」,但後者相形之下比前者多了一絲善念。然後,它們都是九把刀在2014年爆發劈腿事件後的作品,或許九把刀就像熊切和嘉有「黑熊切」和「白熊切」之別,透過創作去發出他的闇黑怒吼。

 

繼續閱讀請點閱這裡

同場加映《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影評

同場加映《等一個人咖啡》影評

 

 

arrow
arrow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