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位於Lothian Road(整個藝術節期間最熱鬧的主力街道)上的Filmhouse,應該是愛丁堡電影節的龍頭戲院。裡面共有三廳,除了Filmhouse 1頗具規模外,Filmhouse 2Filmhouse 3的座椅、硬體設備都不盡理想,讓我回憶起台北長春路上學者影城地下室的寶石廳。而歷史悠久的Cameo戲院情況也差不多,裝潢非常古式的大廳,座椅尤其柔軟,至於兩個小廳硬體設備實在差到不行。不過Cameo戲院大廳附設的Pub,洋溢著很「英國風」的藝術感(Filmhouse樓下附設的簡餐館相形之下就很「大眾化」,看來「老東西」還是比較迷人),讓人家忍不住想坐下來點杯咖啡或啤酒,享受一番。   

 

                                                       
不過真要評論戲院硬體設備的好壞,UGC高級的硬體設備外加寬敞舒適的人性化座椅設計,才是真正令我難忘。接下來,簡單介紹一下觀摩片吧。

    
     
★「Rosebud

愛丁堡電影節向來以挖掘新銳導演見長,「Rosebud」這個單元集結了這一兩年來世界各地新人導演的劇情長片(多是處女作,有些則是第二部作品),在他們尚未打開國際知名度前,先向影迷大力推薦一番。《台北二一》是這個單元的台灣代表,楊順清導演本人也親自來到了愛丁堡向觀眾致意。不過這單元最令我眼睛一亮的作品,應該是好萊塢編劇Zak Penn首次執導,還請來荷索大師主演的惡搞式偽紀錄片(Mockumentary)《水怪不見了》Incident at Loch Ness,一方面揭露影像介乎虛實的光怪陸離,一方面更是重度荷索迷的最佳獻禮。另外,澳洲導演Cate Shortland講徬徨離家少女心事的《我行我愛》Somersault、中國楊超的《旅程》Passages、有著些許大衛連史詩神彩的《意外情人》Zelary,都非常值得一看!

 

                                    
      
★「
Gala

除了新銳,耆宿、星光也是不能少。開幕片《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The Motorcycle Diaries及臨時遞補《2046》的閉幕韓片《醜聞》Untold Scandal,感覺氣勢並不旺。不過,「Gala」單元還是搜刮了勉強算是燦爛的星光,包括文森卡索、莫妮卡貝魯奇夫妻同台演出的《諜網迷情》Spy Bound、今年坎城最佳劇本獎得主的《看看我,聽聽我》Look at Me等片,不過本單元眾多強片中真正讓老外愛不釋手的,是張藝謀的《英雄》。對我而言可惜的是,原先放消息說要來為《咖啡與煙》造勢的凱特布蘭琪,最後臨陣取消,讓本單元唯一蒞臨的星光珍娜瑪隆,接收了所有鎂光燈的注目。

 
  
       
★「
Director’s Showcase

Director’s Showcase」單元類似金馬影展的「世界電影大觀」,蒐羅世界各地名導新作,本單元的熱門影片包括西班牙的《不看你的眼》Take My Eyes、法國的《地獄情人》Anatomy of Hell及張艾嘉的《20 30 40》,而且恰好這三位女導演都來到了愛丁堡為影片造勢!不過要論本單元最轟動的賣座鉅片,還是非《Old Boy》(今年坎城評審團大獎)莫屬。除了劇力萬鈞的《Old Boy》,智利導演Andres Wood的《那年陽光燦爛》Machuca是讓人看得心痛欲絕的成長史詩。

  
    
★「
British Gala

愛丁堡除了喜歡引薦有潛力的新導演,對於自家人(尤其是蘇格蘭的電影工作者)的拉拔更是不遺餘力,「British Gala」就是英國年度電影精選單元,配合這項目舉辦的,是由影展單位邀集五位評審,從中選出年度英國影片~麥可鮑威爾獎,宛如就是小小「英國奧斯卡」了。這單元中最引起話題的參展片,是由《神父》女導演安東妮雅柏德執導的新作《911拼圖》Hamburg Cell,以分線敘述的方式重現這樁悲劇如何開始。不過在這堆英國片中,我還是最愛肯洛區的《蘇格蘭之吻》Ae Fond Kiss。至於《舞動心靈》Inside I’m Dancing跟《來信情緣》Dear Frankie,也成功騙走了我兩三滴眼淚。而很容易讓人拿來跟《莎翁情史》相比較的時代劇《絕代女伶》Stage Beauty,也是緊抓我心的娛樂佳構。倒是我原先很期待的《夏日午後的初纏愛戀》My Summer of Love(導演是Pawel Pawlikowski),未如預期精彩。 
   
    
★其他…

「大師回顧」及「導演焦點」部份,分別是被遺忘的義大利大師Velario Zurlini、林賽安德森及法國閃亮新銳導演Damien Odoul;「午夜嗑電影」今年是韓國大製作及美國小成本Cult Film的天下;「短片動畫輯」照例吸引了不少愛好者;「Mirrorball」是世界各國電音MV的聚集場;「Documentary」最紅的明星自然是《麥胖報告》Super Size MeMorgan Spurlock;「Black Hole」網羅一堆奇奇怪怪的實驗影像……最後是愛丁堡電影節的王牌訪談秀Reel Life,找來大師級導演(Ken Loach, Richard Eyre, Walter Salles)、編劇(Paul Laverty)、攝影師(杜可風)、配樂家(Zbigniew Preisner)談他們的創作與生活,想親炙大師,只要十英鎊即可入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