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月十八日,本屆電影節的開幕片《摩托車日記》,晚上九點、九點半將在UGC播映兩場(票價貴得嚇死人,全票一張索價超過十鎊),不過星光大道五點十五分就開始了,接下來大概是開幕酒會吧?影展單位告知各家媒體,要在紅毯「旁邊」採訪星光大道諸名流者(卻沒說酒會什麼的可以採訪等等,唉,不然想穿弟弟的西裝混進去吃喝一場的),必須事先登記好安排位置,我實在懶得把老弟那全副武裝的專業攝影配備帶在身上,而且拿著陽春的數位攝影機,怎麼說也不好意思太囂張,於是,我悠閒地看完令人沈沈欲睡的新世紀默片《禮物》Il dono,結束了第二天不甚有趣的看片進度後,才從Film House走向UGC,準備去看看人家國際級的電影節怎麼布置星光大道。

 

                              

我走到UGC的時候約是傍晚五點五分。這才發現申請紅毯採訪、照相的電子媒體已就定位完畢,那其他申請記者證的文字記者、影評人呢?剛剛窩在戲院接受催眠的莫非都還沒清醒過來?還是他們寧願窩在媒體聯誼中心打屁聊天?哪像我這種鄉巴佬進城,說什麼也非得走過來湊熱鬧一番。
   
我在前一篇裡頭說的,前方醜醜的白色鐵架就是今天星光大道的地點,今天才發現猜測錯誤了。諸位看官點回去前篇看一下那張圖吧!原來,這白色鐵架並非通向
UGC影城的正門(而是通向右側門),而且鋪上紅毯後,因為走道過窄,兩旁已沒位置安放各家媒體了吧?總之,看到照片中的UGC影城左方上頭貼著的EIFF主題海報了嗎?海報下面分別是影城的左側門及正門。而所謂的星光大道,就是從左側門~正門,總計才短短約三間店面的距離……很不可思議,不是嗎?這…這…未免也太太太陽春了吧?紅毯的外側是拒馬,所有登記要採訪、攝影的電子媒體就站在旁邊,還有好幾個保安人員在旁管制秩序。
   
由於實在不太好意思去鑽人家電子媒體的陣仗(大約來了二十多個媒體採訪吧),我非常古意地脫離紅毯、電子媒體外圍的追星族行列(特地來鬥熱鬧的影迷大概也不到百人吧,還跟電子媒體、紅毯隔了一條巷子的寬度),窩到媒體區某攝影記者的攝影機後方,也就是紅毯的盡頭(就剛好介於正門與右側門之間,所有從正門入場的名流可都逃不過我的相機喔),準備伺機而動。有趣的是,就在我卡好位後,看到了另一位剛剛看義大利大悶片《禮物》時坐在我前排的記者先生(大部分平面媒體記者,似乎都寧願窩在戲院看片,而懶得來拍照),這會兒姍姍來遲。看那位先生一臉害羞,拿著攝影機不知如何是好,最後乾脆決定不跟大家擠,在後方悠悠閒閒地隨意拍拍就算。
   
八月十八日,傍晚五點十八分,華特賽勒斯準時出現在紅毯上。
   
現場圍觀的稀疏人群(包括媒體、群眾)開始鼓譟起來,作為今天的開幕式唯一具「國際知名度」的電影人,又是首先登場,大家不意思意思呼天呼地一下,搞不好等會兒就沒機會了。
   
華特賽勒斯並不高,一身黑色休閒西裝看起來頗有品味,而且長相在眾家國際知名導演中,即使沒有歐容的「
A+」明星風采,應該也達到「A-」了吧?!看來頗為謙和的賽勒斯,感覺很認真地在回答電子媒體的問題,接下來,眼看他就要走完星光大道了,忽然,我前面那位攝影師(不知是那間電視台什麼的)把他喊住,他停在我的右前方,講了五分鐘之久。這時,我也沒心思去聽他在說什麼,反射動作般地拿起數位相機,努力從前方壯碩的攝影師及他巨大的器材間尋找一個空隙,好好地把賽勒斯給照下來。而且,我居然沒有把閃光燈功能關掉,因此在全自動的設定下,由於天氣也暗了,華特賽勒斯不知有沒有注意到攝影機後方一個東方男子,非常白目的開閃光燈亂照一通……。
  
好吧,至少總算有照到一張還算滿意的,請欣賞一下。

 

                              
突然,我旁邊幾來一位年約四十多歲的英國大叔,拿著全套專業攝影器材,以迅猛龍般速度捕捉賽勒斯的一顰一笑,照得差不多以後,他哪管賽勒斯還對著麥克風說話,毫不羞赧地遞上一張簡報,還附了紙板跟油性筆。賽勒斯說得差不多之後,善良地接過了紙筆,這位大叔馬上大喊「華特,我叫肯特…」,暗示人家記得順便簽上「For Kent」,經驗顯然非常豐富。
   
華特賽勒斯簽完名後,就走進戲院了。星光大道上的我們也恢復寧靜,小休片刻,等待下一場暴雨的來襲。我前方那位攝影師大概沒事做,叫肯特大叔把賽勒斯的簽名拿出來給大家看看。
  
我有預感,肯特大叔接下來還會有動作……。
   
不一會兒,英國自家明星依序乘坐普通計程車或電影節提供的「公務車」到來,這又讓我嘴巴張得好大了。原來,台灣明星排場這麼大啊,各樣典禮場合,不是加長型豪華禮車還不肯坐哩。哪可能像英國明星,隨便搭乘漆著「
2004 EIFF」的公務車就現身了,有些搭計程車過來的,還看得到他自掏腰包付錢的動作哩。嘿嘿,剛從計程車走出來一位應該是演員的黑人辮子頭大叔,大概給了不錯的小費吧,樂得計程車司機對他翹起大拇指大聲嚷嚷!
   
出席星光大道的多是蘇格蘭當地或英國電視演員,我都不認識,只好在一旁發楞。忽然,身旁的肯特大叔對著我們後方的右側門大叫「比爾,比爾康納利來了」!嘿嘿,終於有我認識的明星出現了。一頭招牌亂髮的《布朗夫人》男主角比爾康納利,大概是不想太招搖,才偕同妻子(英國女星
Pamela Stephenson)企圖從冷清的右側門溜進去吧。偏偏逃不過肯特大叔的魔眼。聽到影迷的叫聲,比爾和老婆禮貌性地停下來笑笑,肯特大叔隨即要求幫他倆拍照,我也趁機跟在旁邊隨便按了兩張。
     
本來全窩在一旁納涼的電子媒體,這時有如聞到了人血味道的殺人鯨般,全都窩到右側門來啦,一名電視記者更是粗魯,直接把有點驚嚇到的比爾緊緊拉住,牽到星光大道上好好採訪一番,不然今天晚上的星光太黯淡,還真拍不出幾個畫面哩。比爾的老婆在旁見狀,想說那自己先進門去吧。嘿嘿,哪有這檔子事。肯特大叔隨即爬上拒馬大喊:「潘蜜拉,潘蜜拉,別走阿,再來拍幾張照嘛」,一旁的記者聽到這句話簡直笑翻了,潘蜜拉也笑吟吟地再度走出來搔首弄姿一番,等肯特大叔心滿意足地放下照相機後,才翩然離去。
   
站在拒馬上的肯特大叔,絲毫不理警衛的勸阻,回過頭對我說:「潘蜜拉一向對影迷很友善」,這句話說完,連警衛都笑了。還高高在上的肯特大叔,看比爾還在接受訪問,不照白不照,反正還站在拒馬上,又批哩啪啦連按了好幾張,看著搖晃晃的拒馬,我跟警衛連忙把拒馬盡量穩住,以免大叔摔下來樂極生悲。照得差不多之後,肯特大叔終於注意到我面目無神的呆滯表情,問我怎麼不行動,要不要爬上來照,我表示剛剛已經照了兩張了,大叔一副不屑的樣子,忽然彎下身子把我手上的數位相機拿了過去,「恰恰」兩聲後又遞還給我,速度之快真是讓我嚇了一跳(就是這張比爾大頭照)。

 

                                       

比爾入場後, 開幕式的星光大道也近尾聲了,肯特大叔仍興奮地跑來跑去爬上爬下地四處追星,百忙中還不忘指點我:「這個這個超有名,快照」,不過我實在覺得無趣極了,都只是禮貌性地應付他兩三聲,隨便按個一兩下。旁邊一個背著專業相機的英國妹,這時想照某個阿媽級的女明星,但又爬不上拒馬,肯特大叔三分鐘後居然弄來一把椅子,指揮她爬上去後,大聲呼叫那位阿媽女星來給他照照,這個舉動搞得另一個警衛連忙跑來質問他椅子哪來的,公物是不准擅動的。肯特大叔理直氣壯地要他自己去問UGC員工,這椅子是不是借來的。說完,他繼續指揮那位女粉絲捕捉阿媽女星的千萬風情,還不時以頗不禮貌的口氣要前方的警衛及電台攝影師閃閃頭、舉舉手的,別妨礙人家粉絲拍照。有時人家正忙不理他,他乾脆親自動手去撥開……。
     
這個不甚有趣的星光大道,幸好有肯特大叔,而有趣了些。如果下回再遇到他,我大概會偷偷幫他拍個幾張照片吧,反正…拍人者,人恆拍之嘛,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