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也許是因為今年換了一個資深策展人的關係,今年的金馬國際影展片單真是只能用「目不暇給」來形容,除了選擇《狸御殿》當開幕片有點費解以外(據說本來是《孩子》),其他五花八門的單元應該都能讓貪婪的影迷得到滿足,這其中又以杜桑哈那克、香妲艾克曼兩位焦點導演的回顧最讓人驚喜,尤其前者的短片集去年雖已被紀錄片雙年展辦過了,但今年的金馬可是更全面地瞭解這位大師的絕佳(大概也是「絕後」)機會唷!

      
今年另一個驚喜就是,就是幫葡萄牙裔製片保羅布蘭可辦回顧展,於是菲利普卡瑞(這位導演才剛在今年的威尼斯影展以《戀曲1968》(Regular Lovers)拿下評審團大獎)的《魅幻之心》及拉烏盧易茲(這位導演常當影展壁花)的《犯罪家譜》兩部七、八年前的老片也有機會重出影展。這兩位導演連同亞倫卡維利亞、安德烈泰希內、班諾賈克、碧姬虹恩、歐容、阿諾戴裴赫、多明尼克穆爾、阿布度科西斯…等法國老、中、青三代導演的新作品,從影展寵兒到跑慣三大影展當壁花的、名氣大的、人氣強的、剛剛崛起的…,簡直稱得上年度法國藝術電影的大閱兵嘛!
 
「全球視野」單元和「影迷嘉年華」同質性其實蠻高的,大概是因為不知如何把這麼雜的選片給歸類吧;至於其他常態單元如「大師饗宴」、「關於電影的二三事」等,片子也充滿了吸引力,處處有珍寶。
  
接下來,廢話不多說,我就列出十五部我非常想看(可惜我還沒機會看到),而且台灣可能沒機會上院線的終極推薦電影。
 
 
《荷索之藍色狂想》The Wild Blue Yonder
毫無疑問地,反正大家都知道我是荷索迷,所以這部片當然是我的首選了,畢竟能在大銀幕上膜拜大師的新作品,是一種無敵的幸福!
   
 
《舊世界群像》Pictures of the Old World
我對杜桑哈那克的作品完全陌生,所以《舊世界群像》應該會是一部很好的入門代表作品。
 
《我愛,你愛》I Love, You Love
當然,杜桑哈那克的劇情片也該膜拜個一部。
 
《楚浮話楚浮》Francois Truffaut: An Autobiography
大家都知道我對楚浮有無可救藥的情感,因為他的感性啟蒙了我對電影的興趣。所以,有關他的紀錄片當然是非看不可的。
 
《珍妮德爾曼》Jeanne Dielman, 23 Quai du Commerce, 1080 Bruxelles
我雖然看過香妲艾克曼的兩部作品(《巴黎情人,紐約沙發》跟《愛的俘虜》),但還是稱不上真正認識(摸清)這位導演。或許這部兩百分鐘的劇情長片會幫助我進入狀況,至少…感覺花錢會花得很划算啦!
  
《東尼瀧谷》Tony Takitani
村上春樹迷大概都會很好奇《東尼瀧谷》會被拍成一部怎樣的電影,我也曾經是村上迷,所以我當然也很好奇,更何況還有越來越會演戲的宮澤里惠。
  
《夢幻森林》The Buried Forest
小栗康平改編自宮本輝(我最愛的日本小說家)的《泥之河》是我最愛的十大日片之一,儘管他的《死之棘》、《睡美男》都讓我看到睡著,但我還是瘋狂地想看他這部在最後一分鐘入圍今年坎城影展正式競賽的新作品。
  
《愛情躲貓貓》L'Esquive
基本上我是無可救藥的影展名牌追隨者,凱薩獎不常把大獎頒給小成本獨立製作,但小兵立大功的《夜夜夜狂》、《野戀》以及《恨》都穩穩地確立了自己拿獎的實至名歸,所以我對《愛情躲貓貓》、對凱薩獎的眼光有信心!
  
《國王與皇后》Kings and Queen
艾曼紐狄沃是一個很棒的女演員,加上這部片入圍過威尼斯、也拿下了凱薩影帝(有很多評論認為本片比《愛情躲貓貓》更該拿凱薩獎最佳影片),而且我也很想認識這位法國導演…。
  
《德拉姆》Delamu
我一向無法抗拒大銀幕上壯麗山水帶來的震撼感受,而且導演是田壯壯哩!
  
《雲的南方》South of the Clouds
朱文編寫過《過年回家》、《巫山雲雨》,導演處女作《海鮮》在威尼斯拿獎,這回則是在柏林受青睞(非正式獎項),早就對他很好奇了,剛好可以從這部片開始認識他。
  
《保羅離去時》Paul is Leaving
瑞士電影大師亞倫泰納,以前FA電影欣賞雜誌做過他的專題(當時應該是翻成亞藍鄧內),金馬難得邀到這位國際知名度不高的大師的新作,說什麼也該看看!
  
《老爸的朝聖之旅》Le Grand Voyage
通常三大影展提拔的新導演的得獎作品都會有可觀之處(儘管很多人後來淪為一片導演),伊斯瑪費洛基的《老爸的朝聖之旅》有了威尼斯影展的背書,想來會很受影迷青睞才是。
  
《風花》Kaza-hana
相米慎二遺作,當然該去致敬一下,更何況是淺野忠信主演的。
   
《少女心事》Palindromes
塔德索隆茲的電影一向夠尖銳,探究平凡無奇的每日生活表象中搞怪變態的一面,再加上美國獨立製片在台灣越來越沒市場,這部新片真的不應該錯過。
   
  
  
最後整理了目前已確定購進的院線片單,歡迎大家一起來幫忙更新:
《美麗蘿賽塔》(已發行DVD)
《田園春光》(已發行DVD)
《咖啡時光》(已發行DVD)
《血與骨》(十一月上映)
《狸御殿》(十一月上映)
《我心遺忘的節奏》(十一月上映)
《李英愛之選擇》(十一月上映)
《孩子》(十二月上映)
《偶然與你相遇》(十二月上映)
《愛情,不用尋找》
《東尼瀧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