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應邀幫無名良品這個全民影音大比拼活動寫篇導言,一點進官方網頁,發現參賽影音總數量已將近兩千兩百支(恐怖的是仍持續增加中),假如我是評審,我到底要看到什麼時候啊……。 
 
當然我不是苦命的評審,我只是任性的觀眾而已。所以,一個夠吸引人的響叮噹片名,成了向來外貌協會的我的一號準則。再來,上千支短片中穩居得票數前十名的,姑且不論其品質高低,好歹人家催票也是催得無敵盡責的,光為了這點,當然該點進去看看,搞清楚到底是真材實料還是虛張聲勢。
 
在這個探索的過程中,我發現了兩部已算是專業等級的熟片子。
 
來頭最大的應該是6分鐘的《少年不戴花前傳》。其實它就是從去年起紅遍台灣獨立製片界的37分鐘短片《少年不戴花》的濃縮精華版。用自然捲來暗示不服貼的性向與青春本能,的確充滿巧思,而三名年輕演員從外型到演出相當不俗,成為本片最大的賣點。可惜的是,我覺得37分鐘的「本編」仍是一部文勝於質的視覺系短片,斧鑿痕跡太重了點,那些從其他日美系青春電影(青春電幻物語》及《怵目驚魂28天)中移植過來的元素也太刻意了點,口白則流於為賦新詞強說愁,美則美矣卻缺乏真實血肉的厚重感。相形之下,6分鐘的精華篇蒙太奇,反倒非常精準地濃縮並強調出這部短片在攝影與音樂上的長處,節奏感相當棒,比起《盛夏光年》或《沉睡的青春》的片花更要詩意可口。
 
另一部以高校愛情故事為主題,且才剛在本屆金穗獎拿下學生組優等獎的《天台》也赫然在列。這部18分鐘的短片,輕巧地利用天台、階梯、書包、望遠鏡等意象元素,串起了耍心機的女孩李律(國片《亂青春》女主角之一)對於彈吉他男孩的「不能說的秘密」,看似雲淡風輕,平淡的歌聲中卻潛藏著情感千迴百轉的曖昧與微妙。絕對不能錯過。
 
當然,挖掘更為素人的、知名度不高、卻耐人尋味又給人耳目一新的影音短片,其實更是「無名良品」的活動初衷。「無名良品」分為劇情、喜劇、紀錄片、動畫四大類(前兩類驚喜較多),地雷的確不少,語焉不詳毫無完成度可言的失敗之作更是多如過江之鯽,但在看似粗糙、生嫩的模仿背後,若偶然得以瞥見一絲生猛創造力,或是一份泛著本土氣味的改良調適,總能讓我心頭一陣火熱。 
 
例如《惡靈古堡》、《台灣科洛弗檔案 2 飛碟屋的詛咒》就跨越純然僵硬的模仿門檻,消化成台灣獨家Kuso版本。類似的例子還包括與日劇《求婚大作戰》有異曲同工之妙的《時光.逆光》,以及走柯南金田一風格的《羽球場的亡靈》,可惜後者我試了好幾次都放不到一半就當機,始終等不到兇手現身。
 
不過最最讓我驚訝的發現,應該是早在網路上相當具有人氣(Google後才發現我實在後知後覺),甚至還上過電視的「驚驚堂」Kuso系列作品。《改造宅男大作戰》將美國驚悚片《奪魂鋸》與日劇《電車男》做出非常爆笑的結合;《少年微禿的煩惱》交錯拼貼平面動畫、紀錄式旁白說明、MV等多重形式,活潑的節奏感中自有一股聰明的幽默;至於《愛情電影院》則是非常白爛地以類似綜藝搞笑短劇橋段的方式,將驚悚、警匪這兩個類型Kuso成爆笑男男斷背山。如果有那個廣告商有慧眼,其實可以考慮找「驚驚堂」去拍廣告,說不定會有出人意表的效(笑)果哩!
 
最後,忍不住要提一下非常噁爛的《人吃屎》,我承認,不管裡頭吃屎是真還是假,不管它晃動不清的畫面,它的確勾起一股偷窺式的私密惡趣味,逼使我非得一探究竟!

無論有沒有慧根,電腦前的你們,快拿起傢伙開始拍吧!正如《料理鼠王》柯博最後所言:

即使是再平庸不過的創作

其價值也絕對遠遠大過我等刻薄的評論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