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奧斯卡的提名、得獎名單總是未能盡如我意,我最喜歡的電影,往往連提名的邊都沾不上。例如這一屆,儘管賈木許的《愛情,不用尋找》獲得坎城加持,儘管這一屆是獨立製片最風光的一年,賈木許最後還是沒能獲得奧斯卡青睞。

        
本屆奧斯卡主要獎項的提名名單偏愛成本在兩千萬之下的獨立製片,主流片廠只有《慕尼黑》上榜(其實是當壁花),例如《金剛》雖獲得影評人一致稱讚,最後也只分到技術類四項提名。今年入圍最佳影片的五部電影,同時也都入圍了最佳導演與最佳劇本,還真是無敵整齊的。另外,主要獎項部份,由於獨立製片當道,所以沒有一部片入圍破十項。至於技術獎項部份,依舊是好萊塢主流電影的天下。唯一慶幸的是,《馬達加斯加》、《藝伎回憶錄》的章子怡、《處男四十》的劇本、以及《無極》沒有擠進入圍名單,真是老天有眼!

           
我真是太佩服我自己了,居然把大部分跟奧斯卡沾得上邊的許多美國片都看了,恐怕很多有投票資格的會員都沒我看得齊吧?以下,先「依序」列出目前我已經看過的本屆奧斯卡相關入圍片(包括曾是熱門片,但最後未獲提名的)並附上我有寫過的相關文章連結,看來還是冷門獨立製片比較合我口味說。
   
   
  
一、個人狂愛
親情難捨》(一項提名)
愛情,不用尋找》(未獲提名
《金剛》(四項提名) 
   
二、看完回味再三
《斷背山》(
最佳影片等八項提名
馬奎斯的三場葬禮》(未獲提名
窈窕老爸》(二項提名)
神秘肌膚》(
未獲提名
《愛情決勝點》(一項提名)
冥王星早餐》(
未獲提名
《帝國大審判》(
外語片提名
諜對諜》(二項提名)
傲慢與偏見》(四項提名)
超脫末日》(未獲提名
偶然與你相遇》(未獲提名
地獄新娘》(一項提名) 
鍋蓋頭》(未獲提名
《孤雛淚》(
未獲提名
近距交戰》(
外語片提名
晚安,祝你好運》(
最佳影片等六項提名
疑雲殺機》(四項提名)
灰熊人》(
未獲提名
證明我愛你》(未獲提名
妙媳婦見公婆》(一項提名)
       
三、算得上好看:
酷狗寶貝之魔兔詛咒》(一項提名)
《決戰新世界》(一項提名)
黑幫暴徒》(
外語片提名
哈利波特:火盃的考驗》(一項提名)
企鵝寶貝英語版)》(一項提名)
慕尼黑》(
最佳影片等五項提名
《天堂此時》(
外語片提名
巧克力冒險工廠》(一項提名)
《為你鍾情》(五項提名)
暴力效應》(二項提名) 
裸體舞台》(二項提名) 
《蝙蝠俠:開戰時刻》(一項提名)
街頭嘻哈客》(二項提名)
《霍爾的移動城堡》(一項提名) 
北國性騷擾》(二項提名) 
     
四、看完沒感覺:
柯波帝:冷血告白》(
最佳影片等五項提名

五、精緻,但讓我起小反感:

《納尼亞傳奇》(三項提名) 
衝擊效應》(
最佳影片等六項提名
最後一擊》(三項提名)
世界大戰》(三項提名)
星際大戰第三部曲》(一項提名)
   
六、厭惡:
藝伎回憶錄》(六項提名) 
 
 
接下來這些片我還沒機會看到,隨時Update中:
《安隆風暴》(一項提名)
《達爾文惡夢》(一項提名)
《誘惑》(
外語片提名 
  
另外還有些未獲提名,但之前曾被某些影評人點過名,我蠻想看的片:
《快樂舞年級》
《完美結局(Happy Endings)》
Nine Lives
Keane
 
  
最後不能免俗地,來列一下我偏愛的其他單項吧:
        
最佳導演:
諾亞鮑姆巴赫《親情難捨》
李安《斷背山》
葛瑞格荒木《神秘肌膚》
吉姆賈木許《愛情,不用尋找》
葛斯范桑《超脫末日》
    
最佳原著劇本:

《親情難捨》
《馬奎斯的三場葬禮》
《愛情,不用尋找》
《窈窕老爸》
《偶然與你相遇》
    
最佳改編劇本:

《斷背山》
《神秘肌膚》
《傲慢與偏見》
《疑雲殺機》
《孤雛淚》
  
最佳男主角:

傑夫丹尼爾《親情難捨》
希斯萊傑《斷背山》
奇連墨非《冥王星早餐》
比爾莫瑞《愛情,不用尋找》
瓦昆菲尼克斯《為你鍾情》
    
最佳女主角:
費莉西堤霍夫曼《窈窕老爸》
娜歐咪華茲《金剛》
瑞絲維斯朋《為你鍾情》
琪拉奈特利《傲慢與偏見》
葛妮絲派特羅《證明我愛你》
  
最佳男配角:
傑西艾森柏格《親情難捨》
傑佛瑞萊特《愛情,不用尋找》
比爾奈伊《疑雲殺機》
班金斯利《孤雛淚》
傑克吉倫何《斷背山》
   
最佳女配角:
Roberta Maxwell《斷背山》
羅拉琳妮《親情難捨》
蜜雪兒威廉斯《斷背山》
瑞秋懷茲《疑雲殺機》
艾美亞當斯《妙媳婦見公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