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先來舉個例子
,如果今天我們是唱片行銷宣傳,要主推蕭敬騰或是盧廣仲這類不以外型取勝的創作才子,我們會想逼他穿金城武或王力宏的造型服裝,逼他去接演偶像劇扮情聖搏版面嗎?當然不會,因為我們明白自家歌手的優勢與侷限
問題根本不是出在那件偶像打歌服、或是接演偶像劇與否!所以當許多人問我,為什麼主題城市是柏林,就不能辦美國紀錄片導演專題?何苦這樣自我限制?哈薩克
導演、美國導演、拉美專題的新銳們何罪之有?我總是不厭其煩地解釋,電影本身當然無罪、創作者更是何辜!關鍵永遠在於游媽的策展邏輯、選片心態策略以及合
乎比例原則與否。我從去年呵護游媽到今年,算是白呵護了,游媽該改進的還是沒改進,甚至還變本加厲擺爛裝死!
  
且讓我們從反方向來想
如果今天某國某個以「城市專題」聞名的影展,大張旗鼓昭告天下說要透過電影深度介紹台北城市,然而在他們將近一百五十部片的總片量中,只花了五分之一的篇
幅,邀了三十部台灣電影,沒有短片,紀錄片則是點到為止,最詭異的是沒有1980年代新浪潮,也沒有李安的《推手》與《囍宴》,對方的說法是四大天王作品
在各大國際影展或是導演專題回顧展中太常見,就不邀了,但匪夷所思的是該國前幾年才上映過的《臥虎藏龍》、《色戒》、《二十、三十、四十》卻又赫然在列
(因為有好萊塢版權,所以有在很多國家上映並發行DVD),侯導去外國拍的《咖啡時光》與《紅氣球》也因為該影展單位版權取得便易而成為「台北城市」主題
一員……,諸位看倌,這叫咱們台灣觀眾該如何看待這麼一個以台北為主題的半吊子影展?大家看對方這麼粗糙地擺佈台灣電影,毫無史觀毫無邏輯,會怎麼想呢?
 
換句話說,北影不也是如此?不好好經營柏林、德國電影,卻因為游媽個人遂行一己之私而淨扯些有的沒的,將「舊城新選」更名「城市物語」,便宜行事邀集將近二十部各國影片(於是淪為世界電影大觀,再也無「城市」觀點);導演焦點則是再度消費她自己的剩餘價值,甚至似乎擺明著告訴台灣影迷:「沒辦法啦,今年的主題城市柏林,所有導演都不值一提!
 
我們就先來聊聊美國紀錄片導演勞勃伊普斯汀吧。大家來猜猜看,為什麼游媽捨棄琳瑯滿目的德國導演,非要為這位紀錄片導演作專題呢?我姑且列出五個可能。第一個可能,是因為游媽向來關注非主流、弱勢團體與社會議題。第二個可能,是因為游媽企望藉由北影平台打開這位紀錄片導演的大眾名氣。第三個可能,是因為游媽想說幾個月前奧斯卡《自由大道》同志旋風颳得不小,可以借力宣傳。第四個可能,是因為游媽在1996年擔任金馬國際組總監時,邀了《電影中的同志》,觀眾反應熱烈,也算是游媽豐功偉業之一,於是游媽近年變不出新把戲,只好動用養老本,將秘密武器重新拿出來裝潢趕開張。第五個可能,則是因為游媽從當年第二屆高雄電影節開始,就與前景的黃老闆建立了不可切割的革命情感。前兩屆台北電影節,游媽分別將前景的《死亡人偶》、《野球孩子》、《錄到鬼》放在神秘場、特別放映與「城市物語」單元;今年既然得知好友引進勞勃伊普斯汀四部作品(《哈維米克的時代-邁向自由大道》《電影中的同志》《175記事》《人人手中線-愛滋拼布的故事》),將在八月作院線放映,當然自告奮勇要幫這幾部經典紀錄片好好宣傳一下,而且連前景尚未排上檔期的《沒問題俠客》與《沒問題俠客修理世界》,也都搜刮過來先演一番。老實說,游媽這樣大張旗鼓幫勞勃伊普斯汀辦專題,一放就是四部一起來,對前景而言未必就是好事瓜分了未來票源),如果到時候人家院線票房不理想,大概也只能怨恨自己為什麼要當游媽的超級好朋友呢!
 
至於哈薩克的賽吉德沃茲佛,可別以為游媽多麼有遠見,懂得幫這位去年甫以《圖班嫁給我》拿下東京影展首獎的未來大師策劃專題。事實上,就跟勞勃伊普斯汀情況類似,游媽仍是在消費自己賽吉德沃茲佛的前兩部作品《麵包來的日子》、《雜耍家族》分別是游媽在1998年首屆紀錄片雙年展、2000年第二屆紀錄片雙年展引進的代表作
我的天,去年我罵游媽這十多年來「毫.無.長.進」,只會不斷重複自己,我還真是罵得針針見血,準確極了!如果說去年導演專題鎖定紀錄片大師隆哈維里歐
(游媽在2000年紀錄片雙年展就邀過隆哈維里歐),好歹還跟以色列扯得上邊,勉強給他Pass過去,那今年這兩位導演,試問跟德國又有何干?我看游媽根
本是為了拉攏(還是剝削)好朋友的前景影業,同時也酬謝佳映支持台北電影節吧(佳映去年的《橄欖樹》是開幕片;今年則有《圖班嫁給我》)!
 
說穿了,游媽這一年來拿著鉅額文化局資金參加世界各國影展,就是換來這樣兩個毫不負責任,完全沒有創新觀點的焦點導演規劃?我看文化局乾脆付給前景跟佳映策展費,人家保證策劃得比游媽還要好!我真的很想知道,游媽到底有沒有在自我進修?到底有沒有在掌握國際最新動態?她現在是把台北電影節當成她當年策劃紀錄片雙年展的「續集」在做嗎?還是當成她遂行個人熱血夥伴關係的人脈場域?
 

媽啊游媽,I服了You。想來您也算有自知之明,要比策展邏輯與影癡觀點的體貼您永遠比不過聞天祥,要比片單的多元比不過黃翠華,要比影展的行銷宣傳媒體
關係比不過劉蔚然,要在一連串前輩後進策展人中突圍而出,您乾脆發狠將一整個導演專題徹底塞滿片商片,比例之高堪稱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好棒好棒,就這點來
比,您可是徹徹底底贏了全台灣所有的策展人(有哪位策展人有這樣的羞恥心膽敢把片商片原封不動拿來當導演專題?),也算是締造了台灣影展史上最感人最輝煌的一個記錄呢。
 
我的第三彈就呵護到這裡,第四彈也將是呵護本屆片單的完結篇,敬請舊雨新知期待一下。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電影開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