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英國電影



‧《亡命英倫》London to Brighton

從倫敦到布萊頓,一段不算太過遙遠的距離,卻成就了兩個女孩生命中,最巨大的改變。《亡命英倫》有著類似《紅路》以懸疑開始,以救贖作結的高度戲劇性張力;《亡命英倫》也有著類似約翰卡薩維提在《女煞葛洛莉》中把妓女昇華成聖女,實踐其最低限度人性良善的寬容。精彩的調度與劇本所蘊含的豐沛情感,讓這個故事在插敘中瀰漫著一股耐人尋味的懸疑性,拉緊了整個張力,而最後那自然且低調,沒有太為了配合劇情需要而刻意消費的救贖轉折,更是動人至極。低預算,類戲劇的社會寫實電影《亡命英倫》,有著英國藍領電影最引以為傲的,對真實現狀的誠懇觀察與悲憫同情。



.《紅路》影評: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legend1976/3/1297074636/20071020000320/





‧《搖滾英格蘭》This Is England

相較大部分的英國電影要嘛倫敦觀點要嘛愛丁堡格拉斯哥觀點,成長在英格蘭中部,作品內容永遠以英格蘭中東部生活為重點的西恩邁德斯,算是英國很受歡迎的庶民導演。近來他的作品漸趨沈重,夾雜私人成長經驗的最新作品《搖滾英格蘭》,以西恩所成長的八○年代初期為背景,恰好與去年在金馬映演過的另一部英國成長電影《哇哇歲月》互通聲氣,同樣都夾帶屬於導演個人的私記憶,在去年的英國獨立精神獎中打敗《黛妃與女皇》,拿下年度最佳英國獨立電影及最有潛力新人兩項大獎。



《搖滾英格蘭》描述父親死於福克蘭群島戰役的少年尚恩,在尋求替代性認同的過程中,加入了仇恨種族的光頭黨,懷舊氛圍之外,政治批判的寓意明顯。西恩邁德斯很刻意地透過光頭黨成員們的不同背景、膚色、甚至個性,以及言談互動,讓我們看到他們各自的缺陷及盲點,而故事尾聲那悲劇性時刻的降臨,在欷噓之外,其實也有著巨大的悲憫。不過,太明顯的特寫與太工整的首尾呼應,每個衝突點的產生與事發後漠然回首的悵然,西恩邁德斯的手法終究匠氣、雕琢了點。而以尚恩對前後兩名光頭黨領袖(伍迪與康柏)如兄、父般的崇拜之情作為本片主線,寓意當代年輕人的陷落、覺醒、終至成長,可惜終究缺乏更細膩的鋪陳(尤其尚恩與康柏之間),以致尚恩心理層次的轉變少了立體感。



西恩邁德斯已經幫我們觀眾下好了結論,我們被放在一個框架內,只能去思考框架內的東西。那種很刻意的,不夠奔放飛揚的價值與態度,越到故事最後,尤其嚴重。所以光頭黨甚至整個八0年代的悲哀,最終被簡化成尚恩自己的悲哀。尚恩在電影尾聲放國旗的那個動作,宛如一支MV或是廣告,感覺與觀眾缺乏更真誠直接的交流。我想,如果是肯洛區來拍這個題材,無論觀點還是格局,都會更好吧?



.《英倫羅曼史》影評: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legend1976/3/1272029928/20060726004914



.《死人的鞋子》影評:

http://www.wretch.cc/blog/davidlean&article_id=4410233
二、美國電影



‧《約翰華特斯之髮膠明星夢》Hairspray

比起新版《髮膠明星夢》走標準迪士尼歡樂歌舞電影路線的「安全」改編,約翰華特斯的原版自然離經叛道些、惡搞些、也更無畏些,即使這個原版已算是約翰華特斯有史以來最溫和的一次。這部十九年前的Cult片,稱得上是壞品味教父約翰華特斯最甜美、最安全、最政治正確的作品(老實說我還是喜歡《哭泣寶貝》多一些)。種族議題配上六○年代的時代氛圍,裹以華麗歌舞糖衣,的確賞心悅目,所釋放的訊息也不至於讓普羅觀眾感到被冒犯或觸怒。幸好,我多少還是在由他本人親自下海飾演的矯正師(矯正潘妮愛上黑人)所做的幾個令人瞠目結舌的「治療」動作中,嗅到了屬於他搞怪、齷齪的招牌作者氣味。假如喜歡這個原版,建議配合《浮世穢》(雖然只是一場將近一個小時半的個人脫口秀實況錄影,但內容實在很有趣)一同觀賞,更能深入約翰華特斯淫樂惡搞的創作觀點。





‧《跟蹤大明星》Interview

這部重新翻拍已逝荷蘭導演狄奧梵谷(他真的是畫家文森梵谷的哥哥狄奧梵谷的後代)同名代表作的《跟蹤大明星》,由長相很爆笑的史提夫巴西米自導自演,正是為了完成2004年因為所拍攝的影片觸怒穆斯林而遭刺殺的狄奧梵谷的遺願(當年本就計畫找史提夫巴西米跟席安娜米勒主演)。這部舞台劇電影,從頭到尾都是不得志的中年歐吉桑政治記者與聲名狼籍的年輕辣妹女星的尖銳對話,或許冗長,但兩人間的互動卻頗有意思。整個故事結構與角色情境的相互轉換,有點類似烏瑪舒曼主演的《甜蜜的強暴我》,看到故事尾聲,頗有一股「被擺了一道」的耐人尋味與暢快感。此外,《跟蹤大明星》給我的另一個小小驚喜就是,原來席安娜米勒真的算是「蠻能演」的。





‧《被遺忘的1937》Nanking

並不是因為我哈日,所以才對這部紀錄片感到失望。這部紀念南京大屠殺七十年的紀錄片,以當時身在南京的外國人的第三者觀點,描述他們眼中的真相,由於這些人都已過世,所以導演比爾古登塔與丹史特曼找了一群好萊塢明星,唸出見證者們的書信日記等手稿,建構當年來不及製作的口述歷史。很不性地,我以為這正是《被遺忘的1937》最大的問題。因為這樣的重現方式,實在太太太假了。尤其瑪麗海明威的聲音與表情,真的假得讓我很想打她。訪問受害者及倖存者的部分,那真情流露的時刻,撼人程度無庸置疑。然而到了結尾,兩位美國導演的第三者觀點,免不了把戰火下的人道主義導入「中國版辛德勒的名單」的廉價謝幕式,那樣的廉價消費與呈現方式,不但缺乏靈性,更令我感覺毛骨悚然。相較之下,由五名倖存者回憶納粹大屠殺的《消失的1945》The Last Days,創作者的觀點與切入方式,無疑高明許多。
三、拉丁美洲電影



‧《我是女生 也是男生》XXY

《我是女生 也是男生》是《情婦與鯨》導演路易斯普恩佐之女露西亞普恩佐一鳴驚人拿下坎城影展國際影評人週最佳影片 及愛丁堡影展新人導演獎 的劇情長片處女作。除了非常適合與同列本屆金馬影展「只要我長大」單元觀摩片的《湛藍天空下》對照觀賞之外,更是繼安德列泰西內的《野戀》之後,對於青春與性的茫然迷惘,有著最深刻捕捉、最詩意觀察的成長電影。那遠遠超乎單純的愛與欲,翻攪出了更纖細、動人的,或者可直接稱之為「青春」的獨特氣味。雅莉絲定義自我的主體性建構之旅,令我想起了比呂司 -- 日本小說《樹上的草魚》(薄井雄二著)裡的變性人;而雅莉絲曾經遭受的傷痛,以及片中融合了脆弱、敏感、殘酷、卻又微微溫暖與包容的複雜哀愁情緒,則讓我想起了《神秘肌膚》。以《湛藍天空下》嶄露頭角的伊娜絲艾芙隆的真誠詮釋,讓雅莉絲所面臨的每個決定,在凸顯自身與周遭人性、生命微妙之外,更打破了男女對立性別與同、異性向愛情的單一界定,拋出一大片值得深思的層次與空間。



.《神秘肌膚》影評: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legend1976/3/1268349596/20060502233144/





‧《逆光》O Céu de Suely

二十一歲的單親媽媽荷米拉,在被孩子的生父拋棄之後,為了走出受困的故鄉重新開始,只好賣身籌錢…。雖然聽起來是很老套的故事前提,曾以《莎塔妖姬》一鳴驚人的巴西導演凱里阿努茲,卻憑藉真誠的態度與關懷及掌控影像的不凡功力,以風格化調度把角色處境與地理景象作出呼應,進而刻劃荷米拉纖細敏感的每個決定與反應…。《逆光》讓我重溫了當年看完澳洲導演Cate Shortland的《我行我愛》(Sommersault)之後的激動情緒。即使只是類似咱們金鐘劇題材的小品,創作者的才氣卻能讓影像立體起來且充滿生命力;即使輕薄短小,仍折射著一股閃耀而動人的神采。



.《我行我愛》影評: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legend1976/3/1248206873/20050618195640/





‧《湛藍天空下》Glue

雖然這部電影的片名直譯就是「膠」,也就是片中兩個青少年在某個週末吸食的「膠」,但我以為金馬影展真該把本片的中譯名取為《接近無限透明的藍》才對。因為,這部電影所呈現的,實在太近似村上龍筆下那股令人迷醉的茫然。當然,你也可以說《湛藍天空下》其實是另一個版本的《你他媽的也是》。這部低成本處女作,揭露了導演與幾位年輕演員的天分,濃豔濾鏡下與動人搖滾中,那般青春迷幻,原來吐露了帶著創作者自傳色彩的鄉愁。
四、紐澳電影



‧《晴天殺人事件》Out of the Blue

《晴天殺人事件》很容易讓人想起同樣改編自真實悲劇事件,同樣發生在安靜的晴空下,同樣有著類紀錄片真實感的坎城金棕櫚獎得主《大象》。無來由的殺戮,讓生命的脆弱本質無所遁形。然而,生命自尋出口的強韌本能,卻也因而被激發出來。如果沒有最後危機解除之後,那溫情得略顯擾人的安寧時刻,我想,《晴天殺人事件》更有機會成為一部經典。



.《大象》影評: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legend1976/3/1241872718/20041024092845/





‧《黯陰羊》Black Sheep

這類挑戰觀眾忍受度的EXTREME電影,成為大大小小影展午夜場的最愛由來已久。真的很佩服金馬能想出《黯陰羊》這麼賤的片名,而且這部片的預告節奏感很強,會讓人忍不住偷偷期待有多搞怪。是的,《黯陰羊》拍得的很B,人與羊咬來殺去的也夠歡樂,但比起同樣紐西蘭出品,也就是肥彼大師的《新空房禁地》,《黯陰羊》終究還是太膚淺了點,太缺少獨立味了點,太不夠刺激了點,太缺乏政治隱喻了點。結果,《黯陰羊》頂多只是一部好萊塢B級製作水準格局的黑色喜劇罷了,不但比起國族史詩格局的韓片《駭人怪物》真是天差地遠,更不如美國三十年前的Cult片經典《活死人之夜》引人深思。







附記:

‧2007金馬影展完全推薦片單:

http://www.wretch.cc/blog/davidlean&article_id=8765789

http://www.wretch.cc/blog/davidlean&article_id=87663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