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或許因為《吐司男之吻》的結局並沒有把故事說死,處處現商機的誘惑實在太大,製作班底終於決定毛著被觀眾口水吐死的險,在《吐司男之吻》下檔的同一個冬天推出續集《吐司男之吻II愛情本事》。從台視換到華視,豆導換成洪智育(他負責前六集)及徐哲謙,女主角李康宜因為檔期問題而必須在前1/3部分消失,改捧青澀又毫不討喜的關穎…,看來這個趕鴨子上架的續集,完全成了考驗李威偶像持續度的風向球。



說實在的,少了李康宜的前1/3《吐司男之吻II愛情本事》還真是讓我失望了好一下。而且最重要的是,豆導在導、演兩方面的完全退出(他在中視推出《來我家吧》與《吐II》對打),更是注定這套續集的缺乏正宗性。李雄這個有趣的角色被迫賜死,「大流氓」、「咪咪將」這兩個神采飛揚的角色只能活在要角的口中、記憶裡。利新登場的姚元浩算發展得比較有趣的角色,他與關穎的情侶關係是用來做為小薰與李威的對照;而姚元浩與父親林桑的黑道身份,他對離不開黑道的苦悶無奈,則是延續前集李威與李雄的黑道背景枷鎖。不過,這些支線缺乏前集的活力,以致《吐II》的前八集無論是戲味還是節奏,全都平板、公式化得可以,簡直讓我懷疑齊編還有啥法寶還沒祭出來?



直到小薰回國接掌女主角寶座、關穎戲份結束、發音很恐怖的歐燕萍戲份大減,主戲重新回歸李康宜、李威身上的第12集開始,屬於《吐司男之吻》的裴琳、大毛和阿龐應該有的「感覺」也才跟著到味。當小薰開始漫遊台北街頭、記錄老友們與李威的一舉一動,聽著熟悉的畫外音、透過DV黑白影像,屬於四年前夏天的浮動氣味才終於漸漸在這個冬天擴散開來。



那個奇怪的夏天,改寫了《吐司男之吻》所有人的命運,也讓李威的心從此被囚禁在那裡。齊編想得出連寄四年情書給四年前的自己這點子也真的夠浪漫了,但少了豆導風格化的鏡頭輔助,齊編的創意似乎也注定要隨著李威停在(被囚禁)在那年的夏天裡。重炒大鍋菜自然是免不了的作法,再度祭出33號公車站牌、大夥兒難得再一齊打地鋪睡覺、繼續吃火鍋、繼續禱告、跳跳踢踏舞、在華納威秀廣場辦桌吃飯,當然也要再去一下花蓮旅館…。我不否認再度消費這些元素,激動的鄉愁還是在的。只是,如《吐司男之吻》當初在咪咪將死後遭遇該如何在煽情與白爛間取得和諧、如何收尾收得漂亮的考驗;這回齊編在中後段(大約十六、七集開始)所透露出的疲態、不知所措,更顯得艱困而難以跨越。



上一次的掙扎,著重在要如何讓身心造受重擊的大流氓李雄重新振奮起來(該不該重回黑道);這回《吐II》的任務,則是想辦法讓李威永遠脫離黑道。上一次,茫然無從的小薰從影像製作中,獲得了自信的勇氣與自我肯定;這一次,小薰除了在旁邊搧風點火,和李威搞搞曖昧,自己的「Discovery紀錄片」工作變成只是為了交代而交代的點綴。上一次,我們看見Chanel中邪般地戀上大流氓,唱了「無敵鐵金剛」,吃了一攤神奇的華納威秀辦桌…,種種燦爛又帶著超現實的奇異設計,為大流氓的「重回江湖」鋪出一條具說服力的紅毯。這回《吐II》卻在唱完「無敵鐵金剛」後,洩漏了齊編黔驢技窮的窘況。



於是,齊編記起了自己在《吐司男之吻》中寫過的話:小薰為那個夏天所紀錄下來的影像,一直都在那裡,等著人家去發現。既然上回是用DV拍,那這次就用寫的吧。把DV影像改成BBS上的「吐司男之吻」小說,然後耍耍小白爛、利用無厘頭小聰明,就這樣略嫌匆忙地,李威徹底脫離了黑幫。最後再編出四個白爛的夢,讓李威、小薰、阿龐、裴琳、大毛歷經成人世界的現實殘酷,畏縮地重新鑽回屬於那個夏天的甜蜜夢中,合開一間超現實的義大利餐廳,永遠地生活在一起。或許齊編覺得這會是比較討人喜歡、比較溫暖的謝幕方式,畢竟「那年夏天」的大通鋪的感染力太強太誘人。



只是,當初《吐司男之吻》煞費苦心地犧牲了大流氓與咪咪將,以一個夏日的時間來見證生命的美好與殘酷,讓這幾個小朋友走出夢境,體驗現實,踏上屬於自己的真實道路,為自己、也為心愛的人,勇敢地做出決定。相隔四年,除了Chanel走秀缺席以外,其他五人卻在體驗過現實的痛楚、苦澀與失落之後,決定停留在烏托邦似的義大利餐廳裡,這跟李威拼命寫信給四年前小薰的退縮心態又有何差別?未免只是回歸原點的保險策略,平白辜負了上一次勇敢踏向外面世界的堅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