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並不是說把一個黑幫老大寫得夢幻一點,讓他與立場相對的女警談戀愛,還不忘偶而彈彈鋼琴,就代表著無厘頭創意(我總覺得,假如把那個師爺對李雄的感情搞得Gay一點,會讓他起歹心殺咪咪將這個轉變更有說服力);也不是說把故事主景安排在牯嶺街的一間日式老房子裡,拍拍聯考畫面、逛逛華納威秀當外景就是「生活化」。過去幫綜藝節目寫搞笑短劇腳本的齊錫麟,之所以能夠把無厘頭漫畫味、帶著社會責任感的「影以載道」(這部份可能跟齊編本人是虔誠基督教徒有關)、以及很台灣很LOCAL的生活感這三者,在《吐司男之吻》中結合得恰到好處,主要是在於他和豆導,願意花很多心思去紀錄種種生活細節,願意腦力激盪並接受種種天外飛來一筆的幽默性思考。



例如小薰對每天早上抹吐司給心愛男生吃的憧憬;例如李威把好幾片吐司放在一起壓扁的可愛模樣;例如咪咪將抓完逃犯之後去小薰家上廁所的例行公事;例如裴琳老是掛在嘴邊的「勒索小學生」白爛話;例如送33號公車牌當情人節禮物、連續代班五天無休的阿龐的種種行徑;又例如一副聖母哀子模樣,熊熊迷上大流氓李雄的Chanel…。這類天外新意所帶來的會心一笑,不是如《我的秘密花園》、《王子變青蛙》般玩弄觀眾於鼓掌間的精密算計(例如知道觀眾愛看陳喬恩搞笑、愛聽林依晨三八的OS,就毫無節制地氾濫使用,讓你笑死、讓你哭死)。特別要表揚小薰每集的OS,這證明了李康宜真的是天生的演員(能把OS咀嚼後唸出屬於自己的情感與說服力而且還這般自然的台灣演員,大概不超過十個),尤其一段小薰相信/不相信大流氓殺了咪咪將的獨白,配合豆導可愛的精心設計的鏡位,簡直神到不行。



當然一般偶像劇常見的衝突點(交往、吵架、冷戰、出國、分手…)在《吐司男之吻》裡並沒有缺席,不過齊編與豆導對哪裡該煽情該灑狗血即有堅持,例如以裴琳為中心的愛情戲、咪咪將與大流氓的警匪戀都拍得極為節制(而捨卻哭哭啼啼的可能性),而且整個拉拉雜雜的枝節一旦展開來,很容易看到劇本其實一直是把重心放在小薰逐漸認識自我、追求自我與堅持信念(無論事業還是愛情)上。



小薰和李威的接吻戲很少(只有四次),但每次都接得恰到好處,點得非常精準。豆導有時甚至讓小薰和李威吵著吵著就笑場了起來,而這種建築在一些看似漫不經心、有違戲劇節奏的精緻設計,偏偏又呈現得極為自然。就如同裴琳的生理痛意外搞得大流氓驚慌而振作起來、又例如大毛與阿龐合唱「無敵鐵金剛」安撫裴琳、以及在夢境裡娶了別人的李威與小薰重逢後的臨別一跌…,這些小趣味至今想起來心頭還是會暖暖的。



《吐司男之吻》不只是一部「公式性高潮」不斷的言情劇,也不只是「爆點精準」的情境喜劇,它偶爾像一篇耍小白爛的日記體散文,偶爾又讓帶著異想天開的輕盈,與一股淡淡的哀傷隱隱相連。例如在逆光中、透過DV看著被迫當街跳跳踢踏舞的咪咪將;例如那些個大夥兒一起禱告一起打地鋪睡客廳的夜晚;例如那桌象徵著分道揚鑣的超酷華納威秀當街辦桌…,片刻的歡愉也可能是為了積累內心深處那永恆不滅的甜美回憶的厚度。這些浮光掠影,代表著小薰等人的生活中必定經歷的過程。就像小薰的OS說的,她所記錄的影像,其實一直都在那裡,等著被「拼」起來,等著因緣際會透過小豪導演的剪輯來長出翅膀。把這個有趣的意念向外延伸,偶像劇的老掉牙公式不也一直在那裡,而不同的紀錄者(創作者),成就出不一樣的作品。因此,齊編那跳躍性的劇本與無厘頭趣味,以及豆導獨特的鏡頭Sense,讓《吐司男之吻》吻出一股源源不絕的生命力。



無論透過DV看世界的匠心獨運,還是無言空鏡頭裡的哀愁預感,《吐司男之吻》沒刻意要Catch什麼,但我們總能從意在言外的鏡頭畫面、恰如其份的背景音樂、以及小薰的OS中,發現大人角色隨著劇情的發展,被安排一一離去,他們把這個世界,不動聲色地留給了這群不知天高地厚的小毛頭們。就這樣,《吐司男之吻》卸掉三立「愛與XX」偶像劇金光閃閃的俗氣、也沒有沾染《流星花園》、《惡魔在身邊》那股舶來品特有的明亮氣質,《吐司男之吻》不Follow偶像劇公式,奇異地走出了一條充滿自信、勇敢,屬於青春、屬於台灣自己獨一無二的,渾然天成的路子。



很可惜的是,《吐司男之吻》那份與台北、台灣生活緊緊結合的親切感;那份鬆散、無所事事的慵懶感;以及那份台灣夏日獨有的浪漫氣味,既是空前,似乎也將成為絕響。無論是齊編改編自日本漫畫的《薔薇之戀》,或者齊編和曹導合作的異次元偶像劇《米迦勒之舞》,又或者豆導精心籌劃、製作費整整是《吐司男之吻》兩倍的趨勢劇《求婚事務所》…,儘管這幾套戲劇質感不錯,在各個技術環節上更見用心,卻終究再也沒辦法「台」得這麼原創、這麼獨一無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