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貓女》vs.《蜘蛛人2》

由法國鬼才Pitof操刀的《貓女》Catwoman,雖然「不保守」地禮聘過氣豔星莎朗史東出飾年華老去的「惡女」角色,卻又承襲好萊塢老愛譴責功成名就熟女的惡習,把莎解塑造成「SATC珊曼莎式」的淫惡熟女(莎朗史東也演得很「假」),使這個本應會很有趣的反派角色淪為無聊的噱頭。至於硬要把警探(班傑明布萊特的演出感覺是在重複《麻辣女王》的男性花瓶)與貓女(海莉貝瑞的無味演出)的雙面愛情戲與《蝙蝠俠大顯神威》裡菲佛榭寄生之吻的經典演出相較,也只能算是拙劣的致敬。貓女本身因重生而逐漸貓模貓樣的心神轉變與太多漫畫改編成的電影似曾相識,也說不上有任何新意。曾把《奪命解碼》拍得很逗的Pitof,也許受限好萊塢嚴謹的算計,無法再如拍法式科幻般耍弄類型,而被迫放棄《貓女》的Campy潛力(即使海莉一身SM造型煥然一新)吧?看起來,十年前菲佛版的貓女,即使到了本世紀末,仍會是經典中的經典呀。



相較於《貓女》,《蜘蛛人2》Spider-Man 2也許如我預期般保守地Follow首集模式,但卻真是Follow得精彩極了,因為,山姆雷米成功地在蜘蛛人的平凡與苦命上下春藥催化觀眾認同。山姆雷米拍動作場面是越來越驚險成熟、MJ不再那麼討人厭(克絲汀鄧斯特變瘦變美了);詹姆斯法蘭柯可想而知將成為下一集理所當然的大反派(他的表現越來越值得期待);羅斯瑪莉哈里斯的演出仍是這麼精準;年近三十的托比還是這麼肖年、這麼陽光…。較可惜的是,反派艾佛烈莫里納那段天人交戰的獨白顯然只是兩年前綠惡魔對鏡分裂的重播,毫無新奇可言。當他初登場對帕克說教時,觀眾應該都會猜到這些話必定會在將來發生作用。至於上集死掉的班叔,偶爾還要出來說說教,甚至把梅嬸也拉來講幾句,真是彷彿在上生活與倫理課程。



《蜘蛛人2》顯然不敢把故事格局拉得跟《X戰警2》太大,當然會讓續集少了些驚奇,但如果批評本集只是精密算計地把首集成功模式再套用一番(尤其是反派部份),卻又對《蜘蛛人2》不盡公平。這一次山姆雷米還是花了好大篇幅講蜘蛛人的平凡面(尤其是為五斗米折腰),少了責任他可以漫步輕盈,但沒有了負擔他卻也失去了些許喜悅與成就感。一個城市,或說媒體,或說小孩或是女人,大概還是習慣生活中出現一個英雄,越虛幻越好的英雄,提供羅曼史的想像,而這應該是蜘蛛人存在的意義之一。所以,MJ永遠以一種近乎骨頭酥掉的陶醉神情看著蜘蛛人英勇義行,這次甚至連梅嬸也不例外。也因此,電車驚魂後,那連《受難記》都沒法子拍出來的彷彿宗教般的神聖時刻(我也差點流下一滴眼淚,那氣氛實在掌握得太棒了),除了難免讓人想到911後美國愛國主義的高漲、跟美國「正義」精神想在一塊兒,更確立的英雄存在的重要性。



高潮過後,看著彼得在蜘蛛網上恍如隔世地向心上人告白,MJ臉上的神情真是動人極了,堪稱鄧斯特最美麗的銀幕畫面(兩集《蜘蛛人》的收場可都是由鄧斯特負責牽引觀眾情緒哩)。身份洩了底,MJ的最後決定雖說是意料之中,但還是為觀眾帶來一股幸福的味道,也許比不上首集片尾那絕然一吻的衝擊強烈,但顯然已勾起我的好奇心,不能玩躲貓貓、角色扮演了,下集該如何「保守」下去?





.拼貼英雄:《凡赫辛》、《超人特攻隊》&《明日世界》

《貓女》雖然成績未如預期,但至少還泛出一些些CULT味,至於東抄西抄大會串的《凡赫辛》Van Helsing,則是白白浪費了惡搞潛力(看看提姆波頓的《星戰終結者》,贏了口碑失了票房),一副義正辭嚴的呆板模樣,還不如多看幾集《驚聲奸笑》系列。



從科學怪人、化身博士、007、吸血鬼德古拉、綠巨人、狼人、印第安納瓊斯、X戰警、刀鋒戰士到史蒂芬桑莫自己的木乃伊,除了酷斯拉跟大猩猩外,幾乎所有好萊塢影史的知名怪物、動作英雄還是狗熊,招牌武器、招牌姿勢、招牌造型等等,全都能在這部貪心的大雜燴中找到身影。可惜這些名牌符碼除了充當活動道具湊湊熱鬧,完全沒有亂舞出牠們在自個兒正傳電影中的趣味、情感與深度。桑莫顯然太過貪心,失去了他在《神鬼傳奇》裡的幽默,又缺乏史匹柏「印第安納瓊斯系列」的認真嚴謹,更沒有布萊安辛格利用兩集《X戰警》偷渡政治、認同的技巧…好吧,還是不要浪費時間罵最後那個凡赫辛望著天空,慢慢笑了起來的年度最爛最愚蠢的謝幕式了。唉,任憑大衛溫漢再怎麼努力模仿約翰漢納搞笑、任憑休傑克曼再怎麼耍帥裝深情(甚至還和金鋼狼一樣追尋著自己的過去)、任憑男女主角有著蜘蛛人加蘿拉的高彈性跳躍功夫、任憑開場的風車、火燒及好些馬車追逐令我想起提姆波頓及《斷頭谷》…還有,那滿坑谷的小吸血鬼像不像侏儸紀迅猛龍?看完後我唯一的印象,是三個吸血新娘的薄翼翅膀及凱特貝琴賽的木蘭飛彈,以及聲音淒厲得讓我拼命詛咒他趕快死掉的科學怪人。



我老覺得迪士尼(或說整個好萊塢都一樣)動畫的最高指導原則就是——你無法拍贏人家,就收編人家吧(宮崎駿即為一例)!作為迪士尼的搶錢產物,《超人特攻隊》是成功的;不過,作為向來極有創意的Pixar及曾以《鐵巨人》深深撼動我心的Brad Bird的新作,《超人特攻隊》The Incredibles精彩有餘,我還是嫌驚喜不夠!如果說《鐵巨人》細膩動人的懷舊溫暖有一部份得歸功自故事原著(桂冠詩人泰德休斯)的魔力,那《超人特攻隊》的刻意「仿古」、「懷舊」雖滿溢著類型電影的種種特色,從仿約翰貝瑞的007電影配樂到漫畫英雄的解構與嘲諷,James Bond、《X戰警》、《虎膽妙算》等耳熟能詳的經典片段重現保證把影迷逗的樂不可支,但之後呢?就跟《史瑞克2》一樣,好看,真好看,但就是感覺狡詐了點。



超人終究也得為五斗米折腰的題材,我們已經有兩集《蜘蛛人》,沒有必要在這麼短的時間裡複習第三次;小小超人為超能力所苦的成長悲喜,是《蜘蛛人》、《X戰警》等一拖拉庫怪胎的專利,除了彈力女超人及衣夫人(這角色太精彩了,她的身高、造型、髮型、神態、語氣會讓我想起Linda Hunt)比較有驚喜的感覺外,其他一家子都有似曾相識的感覺。而「辛拉登」這個從瘋狂粉絲轉變為大魔頭的前提極為有趣,但過份的扁平讓此角隨著劇情進展愈顯愚不可及,真是浪費了。



值得一提的是,巴小倩帶著弟弟大顯神威,以及隨後全家重新自我認同的安排,讓我想起第一集的《小鬼大間諜》(後兩集就沒那麼好)這部嚴重遭低估的可愛作品。對自我能力的認知、肯定與應用,在這類作品中幾乎如出一輒(政治正確、光明),《超人特攻隊》拍得拘謹、保守而溫暖,《小鬼大間諜》卻奇異地泛出一股童稚的真誠與淘氣,把兩姊弟對自身超能力的不安、自我信心的修復,表達得極好,甚至兩位童星的表現都棒得不可思議。



相較《凡赫辛》、《超人特攻隊》拼湊得未如我意,另一部同樣覆蓋著經典影子的《明日世界》Sky Captain and the World of Tomorrow,倒是拼得恰到好處,讓我驚喜連連,唯一要抱怨的是電影實在拍得太短。



你可以不認同導演凱利康倫執意拍一部藍幕電影的瘋狂,但無法不佩服他的勇氣;你可以抱怨技術上的缺陷(例如開場小葛躲避機器人那段就很假),挑剔敘事上的不流暢(近尾聲時很多重點全都是靠對白一語帶過),但你絕對無法不被畫面上洋溢出的復古美好所感動。小葛跟裘德洛這對鬥氣冤家實在太速配了,讓我想起《綠寶石》系列及成龍《飛鷹計畫》打打鬧鬧的男女主角激發出的俗俗迷人氣息,當然啦,攪局十分鐘的安潔莉娜裘莉更是搶眼得可以,不需要大動作,震撼的程度比她飛天遁地兩小時的《古墓奇兵》系列更加風起雲湧!



你可以指證歷歷凱利康倫從《綠野仙蹤》、《大都會》、《法櫃奇兵》系列抄到黃金年代的神經喜劇,但卻又無法否認比起《剛果》、《神鬼傳奇》、《古墓奇兵》等冒險電影,凱利康倫就是比較有才氣、比較有勇氣、比較具想像力。那跟電腦科技無關,面對一波波美化升級版的貧血《法櫃奇兵》續貂之作,《明日世界》證明了凱利康倫應該是繼史匹柏之後,最值得期待的造夢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