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要重貼【任性的代價】這篇文章?我也不知道!也許是…太少人認識麥可懷特?也許是…為自己發現了麥可懷特這麼一個編劇人才而得意萬分?也許是…有網友特地EMAIL來分享《搖滾教室》帶來的感動?也許是…前些日子終於把買了好久的《恰克與巴克》Chuck & Buck(台灣未發片)DVD拿出來看,欣喜又看了一部好電影……。





圖片說明~《恰克與巴克》海報。前方吹泡泡者即為麥可懷特,後方則是Chris Weitz。





★重新認識麥可懷特(Mike White)

麥可懷特首次擔任編劇的作品,是由MTV台製作的《校園怪談》Dead Man on Campus。該片由《擋不住的奇蹟》男主角湯姆艾佛瑞史考特主演,描述兩個成績爛到面臨退學危機的活寶,無意間聽說如果室友不幸過世,其他同寢室的往往能High Pass,於是,他們開始瘋狂地尋找替死鬼…。這部非常不受影評青睞的胡鬧電影,說實在蠻逗趣的,至少我認為比很多在美國大賣的低級喜劇言之有物多了。



接下來,《橘郡男孩》Orange County是第二部在台灣找得到的麥可懷特編劇作品。這部同樣由MTV台製作的青春喜劇,雖然免不了耍點白爛,主題卻是非常政治正確,溫情調性與故事轉折後的覺醒也是一貫好萊塢式的。麥可懷特除了在片中軋了一個白爛高中英文老師的小角色,他也把自己對文學的熱愛帶進男主角的性格中。不過《橘郡男孩》的賣點來自導演傑克卡斯丹、男主角科林漢克斯及女主角席勒菲絲克的「身份」,因為這三位六、七年級的新人分別是勞倫斯卡斯丹(《大峽谷》金熊獎名導)、湯姆漢克斯及西西史派克的子女。也因這層背景,凱瑟琳奧哈拉、約翰里斯高、莉莉湯姆琳、吉維蔡斯、班史迪勒、凱文克萊等人都來友情客串,當然更別忘了傑克布萊克的搶戲演出。



不過,真正讓我「開始」注意麥可懷特這號人物,應是《麥田捕手的女孩》The Good Girl。原是為了珍妮佛安妮斯頓才看這部片,卻訝異地發現整部片的精彩,其實是男主角傑克吉倫何及編劇麥可懷特的貢獻。長得一副老實誠懇樣的麥可懷特,「照例」粉墨登場,客串阿珍片中的賣場同事,這角色戲份雖不多,卻是關乎阿珍終身幸福的關鍵角色哩。



假如把《麥田捕手的女孩》的劇本丟到好萊塢主流製片手中,真可能會被發展成另一部《出軌》。然而麥可懷特在這則發生在無聊小鎮的獨立小品中,巧妙地把《麥田捕手》的憤怒精神及故事主人翁荷頓天真迷人的抱怨言語,和傑克吉倫何飾演的角色嵌合在一起。傑克吉倫何在片中稱自己為「荷頓」,包括他讀的書、他撰寫的小故事(這幾篇迷人的無厘頭小故事真是可愛極了),原來在在提醒觀眾,這男孩…哦,或說麥可懷特,顯然喜愛沙林傑的《麥田捕手》到了極點。《麥田捕手的女孩》藉著傑克吉倫何在片中那份令人淌血的全心全意、憤世嫉俗與脆弱,對照出《麥田捕手》小說中荷頓的堅韌。而傑克吉倫何的精彩演出,更證明他在《怵目驚魂28天》的耀眼絕非偶然,他真有能量去演繹一個迷失在徬徨青春中,微弱地呼吸著的迷途少年。



《麥田捕手的女孩》在獨立精神獎上頗受矚目,也讓麥可懷特順利拿下一座最佳劇本獎。事實上他與《麥田捕手的女孩》導演Miguel Arteta並非首度合作,早從1997年起,這對好搭檔就以《Star Maps》及《恰克與巴克》讓觀眾知道他倆的無窮潛力。《恰克與巴克》以DV拍攝而成,曾在獨立精神獎拿下低成本類最佳處女作。



尚雷諾說過,每個導演終其一生都在拍一部作品,而其他作品事實上都只是變奏。我想,不只是導演,這句話也很適合用在麥可懷特的劇本(及許多日劇腳本家,例如甫過世的野澤尚)身上。而《恰克與巴克》,想必是麥可懷特的創作原型(從《麥田捕手的女孩》、《橘郡男孩》回推《恰克與巴克》,這三部電影的男主人翁都是熱愛寫作的文藝青年),是麥可懷特最無顧忌的才氣揮灑之作,我們甚至能從其中挖掘麥可懷特在《搖滾教室》、《麥田捕手的女孩》來不及講的、沒機會明說的秘密。



原來,《搖滾教室》裡的傑克布萊克那份任性的天真、那股拒絕長大的堅持,是脫胎自《恰克與巴克》中由麥可懷特飾演的巴克一角。原來,《搖滾教室》裡傑克布萊克與室友Ned(由麥可懷特親自演出)、及Ned的未婚妻三人間的緊張關係,早在《恰克與巴克》中即有更深一層的情慾戳刺。原來,《麥田捕手的女孩》裡的偷情少婦及活在《麥田捕手》世界的怪ㄎㄚ男孩,骨子裡都任性地抗拒長大、都在拒絕NORMAL。最後,較狠心較堅強的,有能力告別童年,做一個世俗眼中的「好」女孩;較脆弱較頑固的,則只能選擇從人間蒸發……。



《恰克與巴克》是一曲輕盈的小詩,從民謠般的樂聲裡(由Gwendolyn譜曲主唱的主題曲〈Freedom of the Heart〉絕對讓人印象深刻),如同另一名青年才子導演韋斯安德森的《脫線沖天炮》般,在放肆奔放中釋放出一份敏感、憂傷。明明「有可能」變成一部GAY版《致命吸引力》,明明可以藉機肉慾、煽情,麥可懷特卻把情慾流動沈澱到電影最深層;而浮上水面的,卻是一則關於童年、關於成長、關於「選擇」的小小黑色童話。



巴克的生活,圍繞著玩具與模型,他的記憶與認知停留在十一歲那年與玩伴恰克共度的甜美光景中。當巴克的母親死去、當恰克已長大成為「查理」(Chuck的本名是Charlie),巴克還是拒絕變化。他天真地把自己放進色澤濃豔如泡泡糖般的過去,他開始寫作,把他跟恰克的童言童語寫成劇作。在巴克劇作的時空中,誓言是靜止的,友誼是永恆的。麥可懷特聰明地把自己老實的、誠懇得近乎「ㄋㄠ種」的外貌,寫進巴克這個角色中,他的脆弱、他的怪異、他不肯停止的堅持,因此顯得無比真誠而令人心疼;至於聯袂粉墨登場的《美國派》韋茲兄弟,弟弟Chris Weitz扮演的事業有成(代價卻是放棄某段甜蜜過去)的中產階級恰克,哥哥Paul Weitz則扮演俗氣的二流演員Sam,表現都令人眼睛一亮。



《恰克與巴克》一開始是關於Chuck & Buck的故事,接下來加入了Hank & Frank,然後,我們抽絲剝繭地發現了限制級的Suck & Fuck…。恰克與巴克注定要將童年的苦澀酸甜沈浸在心底,開始成長;《麥田捕手的女孩》的少婦面對世俗的壓力,只能回歸「正常」軌道,即使珠胎暗結也必須努力想出兩全其美的辦法。然而到了《搖滾教室》,麥可懷特自己飾演的Ned卻在最後關頭決定拋棄穩定生活(包括象徵NORMAL的女友),和死黨再一次地追逐搖滾青春夢。



也許,這樣的任性,才是麥可懷特真正想做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