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雙雄》Heroic Duo

《無間道》的成功,激發了香港電影界願意花心思灑錢製作好戲的勇氣,這波風潮由即由《雙雄》揭開序幕。可惜《雙雄》浪費了我的期待。首先,《雙雄》根本和《無間道》搆不著邊(除了找來兩個一哥級男星在片中對決以外,這個片名取得一點意義也沒有)。而這類警匪對決後再發展出惺惺相惜的情誼,從吳宇森的《喋血雙雄》與杜琪峰的《暗戰》早成經典,《雙雄》於是採取了投機的作法,沾點人家雙雄對決的Idea,複製吳鎮宇在《高度戒備》的陰狠、拷貝黎明代表作《三更之回家》的深情丈夫形象,再加點新料(催眠),就成了一部號稱製作有多嚴謹的《雙雄》…不,是三雄(加上吳鎮宇)?還是四雄(如果把黃浩然也算進去)?



陳木勝在《EU衝鋒隊》及《特警新人類》裡頭以告訴觀眾他很會處理動作場面,所以我們不用擔心《雙雄》的爆破、格鬥、槍戰等驚險場面會拍得不夠刺激;我們也可以容忍韋啟良的配樂蒙上一層《無間道》的面紗、可以原諒林嘉欣、徐靜蕾這兩個明明會演戲的女生卻被當花瓶用(至少比明明是不會演戲的花瓶,卻老被一堆導演重用的陳慧琳演技好,那也就夠了)。但是,找關信輝來編寫劇本卻注定了《雙雄》不協調的命運。把《三更之回家》的故事原封不動說一遍沒有關係,恐怖的是關信輝把它拍福音電影(例如我唯一看過的《生命因愛而動聽》)那一套照本宣科擺進《雙雄》裡,讓主角開口傳教,還苦口婆心一再強調「把愛說出來」、「愛比腦重要」,最後索性來個天神的觀點鏡頭,讓鏡頭彷彿是為愛犧牲的偉大黎明的眼睛,俯瞰著愛妻、教化著芸芸眾生。小弟在此鄭重建議陳木勝導演,下一部動作片如果想要來點新的花樣,可以和台灣慈濟大愛電視台或華視「點燈」製作單位詳談合作事宜。



好吧,這部勉強還算頗具娛樂效果的「嚴謹大製作」,至少有難得火爆的黃浩然(這位仁兄是長期被低估的潛力股);至少有因為孤獨沒人愛而恍神的奸角吳鎮宇(這角色設計得真是有夠曖昧);至少有黎明用北京話深情款款地對愛妻說話,他那進步神速的演技甚至縱貫全場,讓我決定原諒徐靜蕾那句連瓊瑤阿姨大概都些不出來的經典台詞——「你離開之後,哭得太多,有天早上醒來,眼睛就壞了…」。至於作為最大賣點的催眠…什麼?誰還有閒工夫去挑劇情漏洞啊?觀眾都被催眠了,不是嗎?





˙《精裝追女仔2004》Love is a Many Stupid Thing &《黑白森林》Colour of the Truth

王晶素喜跟風拍質感粗糙的類型片,例如才剛在香港上映過的《精裝追女仔2004》,就是標準的「晶裝」低俗搞笑,動用《無間道》的臥底、江湖架構,重拍王晶過去擅長的溝女喜劇(同樣依循此模式的《大丈夫》因為劇本創意,就成了惹笑之餘還能言之有物的上乘喜劇了)。其實我把它當作港版《驚聲奸笑》+《站在子彈上的男人》來看,王晶除了刻意安排余文樂與杜汶澤調換身份製造趣味,偶爾「忝不知恥」地在片中自嘲一番(藉著他下海客串的奸商一角,暗示自己所有的「新」作品還不都是換湯不換藥,只是騙錢罷了)、借用費里尼大師名諱、甚至還調侃劉偉強麥兆輝的創意來源呢。不過整部片最有看頭的地方,是找齊馮粹帆、曾志偉、陳百祥三位舊版《精裝追女仔》主角,外加八0年代當紅偶像苗僑偉、莫少聰、張國強及發福得不像話的湯鎮業客串「四大天王」,豔麗依舊的余安安是「大嫂」…看過《無間道II》的觀眾,對這些不陌生的重要角色遭王晶「認真地」惡搞(至少客串的這群明星安排得頗有新意),應該會發出會心一笑!



《精裝追女仔2004》沒啥好談的,笑笑打發時間還是可以。但王晶和麥子善聯合導演的《黑白森林》卻是難得嚴肅,難得細心去鋪陳角色性格與內在掙扎,證明王晶在撰寫劇本上還是有文才的。故事的開場,找來劉青雲與吳鎮宇客串十多年前父執輩悲劇。緊接著,就是第二代的黃浩然與陳小春,對當年三雄對決後唯一倖存者黃秋生的報復行動了。特別該提一下演過好幾部杜琪峰作品卻一直備受忽略,明明有外型有演技的黃浩然,從《古宅心慌慌》、《雙雄》到本片,他可嚴肅可火爆可陰沈的彈性,假以時日應有機會成大器!



其實也可以不把《黑白森林》看做《無間道》的跟風之作,因為這類警匪恩怨類型在香港電影裡其來有自(不知怎的,腦海忽然浮現霍耀良導演的《龍騰四海》,主演的是劉德華及鄧光榮,外加當時還未竄紅的黎明)。《無間道》從文本到視覺呈現都選擇「翻新」;而《黑白森林》則嚴謹地決定回歸基本款。《無間道》講人在江湖的身不由己;《黑白森林》在這部份的人性掙扎則單向得多,第二代的主角甚至可以「作自己」,決定自身的認同,讓片尾的一線曙光透露著香港的光明未來。王晶的商業紅鼻子終究靈光,把故事主角交給黃秋生飾演的黃薑。這個看似公正不阿卻又心懷無數秘密、既單純又複雜的角色,簡直就像在幫《無間道》的黃警司一角寫註釋,讓觀眾在黃秋生的動人演技裡全然融化,又讓影迷彷彿小報記者般偷窺這位警察伯伯的家居生活。



王晶當然也不會放過電梯與天台這兩個被《無間道》玩出火花的場景,他狡黠地安排有參演《無間道》的黃秋生及杜汶澤來玩這個遊戲,讓《無》影迷擺脫原型的無奈哀戚,看著又開又關的電梯門竟笑得不可開交了。王晶這種娛樂至上論者當然還是把感官刺激當作是《黑白森林》的首要任務,關於「黑」、「白」兩道間的質疑與認同並未著墨太深,更不可能花時間去偷渡政治想像了。





˙《大佬愛美麗》Enter the Phoenix

演出方面無啥驚人表現的馮德倫,初次執導(他之前曾和謝霆鋒合導《戀愛起義》第二段「愛的槍狂」)的劇情長片《大佬愛美麗》,成績倒是好得令人驚訝。《大佬愛美麗》的成功,除了馮德倫說故事技巧驚人得流暢,幾場文戲聰明地掌握住角色的情感核心(儘管些稍嫌老套,卻未失之鄉愿濫情)、武戲更是活潑而不滯濘;更來自選角得當。除了諸多好友及英皇集團的簽約藝人都來捧馮德倫的場,除了鄭秀文、謝霆鋒及成龍的友情客串,已經不是第一次演Gay的吳彥祖,來挑大樑和馮德倫重溫當年的《美少年之戀》情誼(他才剛透過《妖夜迴廊》宣示他力圖轉型的決心)。他那不誇張不失真的細膩,搭配陳奕迅的粗枝大葉及莫文蔚難得的天真活潑,碰撞出頗為迷人的化學酵素。



《大佬愛美麗》的成功,在於劇本對「江湖」、對「復仇」的反芻。這部份,《大佬愛美麗》跟《黑白森林》有一個非常類似的前提,同樣源於25年前的上一代恩怨,結怨化仇卻是即為無厘頭的莫名錯亂,這部份好似反古惑仔的諧訪致敬(讓我想起查傳誼的《找碴暴力團》)。接下來,故事進入主線,亦即片中的五位主要角色的親子關係。從《無間道》到《黑白森林》,黑幫、警匪電影裡的父權象徵幾乎總是滲透出今日「中國」或舊日「英國」的政治訊息,而作為香港的未來與希望,第二代人物的選擇也因此被冠上宿命色彩。吳彥祖飾演的George是半遭黑道父親放逐在外的同性戀廚師;他的好友Sam(陳奕迅)是不學無術的孤兒;黑幫公主莫文蔚則是努力想掙脫父親光環的保險業務員玉環;馮德倫自己下海飾演一心想為父報仇的打手鄭秋;另外就是負責搞笑的杜汶澤,因為書也念不好、足球夢碎,不得已跟著老爸入黑道。《大佬愛美麗》並沒硬要去強化什麼政治想像,卻精彩地在嬉笑怒罵間,點出了江湖、黑道的無奈與盲點:有一身功夫的Gay能不能在江湖立威(這部份林超賢的《江湖告急》也點到為止過)?想當大佬,重要的是有一身功夫還是頭腦?



關於復仇、關於和解與諒解、關於黑道改組,小品風格的《大佬愛美麗》也許太過天馬行空、太過一相情願,但在一干精彩的演員搭襯下,成了今年度最討人喜愛的一碟開胃小菜!





˙《大丈夫》Men Suddenly in Black &《江湖》Jiang Hu

說到《無間道》的影響,在港片擅長的小品諧仿戲謔部份,由曾志偉自製自演的《大丈夫》成績最是優異,該片導演彭浩翔也因而在香港評論界備受讚譽(去年入圍了四項金馬獎)。《大丈夫》把警匪對決置換為兩性角力,開場老中青四個男人看似嚴肅的任務,原來是想趁老婆、情人不再時小偷個情,那股卑微、無奈又阿Q的正宗港味小人物狂想曲,讓彭浩翔成為本年度最值得期待的香港電影人(本新聞台將會有專文介紹)。



至於評價、票房皆予人「雷聲大雨點小」的年度鉅製《江湖》,同樣由2003年催生了兩部驚人獨立製片(《大丈夫》及《福伯》)的曾志偉一手推動,還放膽交由《福伯》新銳導演黃精甫及香港女大學生編劇杜緻朗大玩電影夢。



如果以為《江湖》的A級製作是在營造電影的壯闊,那倒未必。事實上《江湖》不像《黑白森林》走傳統警匪動作片路線,環形敘事及黑色電影風格再加上武戲文拍,除了跟格局較小的《無間道III終極無間》的黑色奇趣相呼應,事實上精細的佈局(故事皆發生在一個夜晚)與刻意設計的對白、動作及極度講究的攝影、美術音樂,反倒比較有杜琪峰《鎗火》、《PTU機動部隊》的神采(當然政治味少了很多)。



《江湖》從大牌雲集的開鏡到陳冠希的人獸交尺度,一再引起媒體關心。卡斯方面,《江湖》處心積慮請來若干有代表性的老將新枝,他們在片中所飾演的角色,除了一個個造型精緻,更是對他們過往知名角色的致敬。於是我們看到兩大天王繼十多年前《熱血男兒》、《阿飛正傳》後再一次演出生死相交的換帖兄弟;我們看到曾經是銀幕最佳情侶的劉德華吳倩蓮重新談情說愛;在《PTU機動部隊》倒楣失槍的林雪又掉了一次槍;在《幽靈人間》及《妖夜迴廊》裡演出兩個瘋狂層次完全不同的母親的惠英紅,這次收斂地詮釋另一個母親角色。當然《無間道》的影響處處可見,殺雞儆猴的橋段穿插劉、張餐廳聊天(文戲武拍)的安排,應是來自《無間道II》(或說《教父》系列);而林家棟及杜汶澤蜻蜓點水的友情演出,似乎是為了妝點《江湖》的A級、《無間道》正宗系譜地位。



但是很可惜地,《江湖》最精彩、最有機會成功,卻不幸失敗的,正是「拼裝」這檔子事。把當年讓影迷津津樂道的銀幕角色關係重新發展、拼裝出新趣味,乍看之下的確令人無比興奮,但是看了半晌,影迷大概會開始發現,短短的八十三鐘實在無法堆砌出什麼太深刻的情感關係。吳茜蓮跟惠英紅的好演技,也許為兩個插花的女性角色撐起了還算堅強的保護傘,但是林雪、杜汶澤等人就真只是純粹搞噱頭了。



兩條主線部份,劉德華、張學友的漸行漸遠對照余文樂、陳冠希的年少張狂;用前一對的「靜」來映照後一對的「動」;劉德華與妻子的沈穩,對照著余文樂和林苑的一見鍾情;而張學友的瀕臨背叛邊緣跟陳冠希的忠心護主,既是並置也是伏筆。到了收場,那「勉強」稱得上大逆轉的兩條主線終於嵌合時,宿命的氣息已在林苑主唱的略帶爵士風的〈把悲傷留給自己〉中,飄散出某種浪漫的無奈。黃精甫很可惜沒能激發出劉、張當年在《熱血男兒》裡的濃度,讓他倆的演出略嫌平板(我相信他倆間的化學作用不只如此);余、陳的表現比起《無間道II》已成熟許多,但余、林間莫名其妙的音樂愛情故事,穿插得實在太過莫名其妙而缺乏說服力。角色情感的流於平面,可以慢慢隨著歲月的淬礪而精進。年輕的黃精甫在影像上的精心營造已自成一格,《江湖》在視覺上的呈現,千驚萬險地證明了曾志偉的錢沒有白花、人沒有亂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