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初戀拿喳麵》Merry-Go-Round

從DJ跨行編劇、導演的芝See菇Bi,第一部劇情長片《初戀拿喳麵》其實就是她初試啼聲的《戀愛起義》(曾在金馬影展演過的)的第三段「不得了」的延續(男主角同樣都是周浚偉)。「不得了」是一個完全沒啥了不起的小故事,講的是蔡卓妍跟周浚偉的戀愛小故事,而那短短的三十分鐘延伸成《初戀拿喳麵》後,女主角換成台灣的楊丞琳,片長得撐滿九十分鐘說實在顯得吃力。



從《初戀拿喳麵》裡的幾個描述戀人間「無聊的小舉動」的巧密心思來看(一起量體重、在電車上睡了又睡兜了四圈,還是最後「還給」人家四圈的跑步),芝See菇Bi是有才華具創意的。她總有辦法營造出一份輕盈的小趣味,既與日劇向來過份濃烈或港劇男歡女愛的俗豔不同,那份大張旗鼓去深究生活周遭細瑣的纖細,更是迸發出幽默逗人的神彩。我還特別喜歡片中被周浚偉戲稱「人妖打排球」的男人婆郭善璵(《玻璃少女》的女主角)跟周浚偉之間鬥氣冤家式的神經喜劇,只可惜為了成全楊丞琳的夢幻飄逸(她的表現顯然有「裝可愛」的嫌疑,不過外型上的吃香還是可以原諒),這部份終究後繼無力,讓郭善璵飾演的角色態度前後不一。





˙《尋找周杰倫》Hidden Track

近來幾位香港新銳女性導演似乎已然走出許鞍華沈重的政經風格背景,以自身難得的細膩觀察賦予作品裡女性角色對生活、愛情的定義,就這一點創作風格來說,應該是比較接近張艾嘉的《心動》及《想飛》的。編劇出身的林愛華初執導演筒的作品《12夜》成績一鳴驚人,也因此《尋找周杰倫》片名以周杰倫作號召(其實周董出場卻不到十分鐘),對不是周董迷的我來說,還沒有欺瞞觀眾之嫌啦。



《尋找周杰倫》其實是一部公路電影,描述被男友拋棄的武漢少女浦蒲來香港親戚家借住,試圖遺忘過去,卻念念不忘一首不知其名由周杰倫主唱的情歌,因為那正是當年小兩口的定情曲呀。在追查那首神秘歌曲的下落途中,浦蒲認識了古怪的二手CD店老闆余文樂,接下來是莫名其妙的治療師陳奕迅,接下來還出現了吳大維、何韻詩、吳彥祖、阿牛等人的友情客串…只可惜她和那張CD總是陰錯陽差。



有花心大蘿蔔、有偏好一夜情的情場玩家、有寂寞的GAY,有無法對「人」付出感情改而與小動物搏感情的怪ㄎㄚ等,林愛華以《輪舞》的人物過場方式呈現百種人的愛情百態,每小段邂逅獨立出來都是非常有意思的短片。戲份僅次於浦蒲的余文樂難得扮邋遢演出沒勇氣去愛「人」的痞子,更是全片最精彩的演出。



可惜受限於片長,再加上林愛華的經驗不夠,《尋找周杰倫》終究是一部稍嫌粗糙的「拼盤電影」。段落間的不連貫(跳躍式的過場)造成觀眾在情緒投射上的干擾,以及對角色認同的勃谿。許多角色都是才起了個頭,正開始有趣就被迫結束了(最悲慘的是阿牛,連激起觀眾興趣的機會都沒有)。把動畫、歌曲、電腦遊戲、天堂般的夢境嵌進這部小品裡,證明了林愛華女性創作者的美麗纖細,可惜浦蒲喃喃自語的文藝腔,往往壞了這些難得的詩意片刻。片尾的轉折尤其失敗,彷彿只是為了「有情人終成眷屬」而硬把浦蒲與余文樂湊合在一起。





˙《戀之風景》The Floating Landscape

香港年輕女導演黎妙雪在她的導演處女作《玻璃少女》裡,曾經以細膩精巧的語調描述一對飛仔情侶和內地退休公安(羅烈飾演)的偶遇。《玻璃少女》和劉國昌近來拍的兩部關懷青少年的《無人駕駛》及《愛上我吧》一樣,都是質樸飽滿而化開了說教尷尬的誠意之作。



黎妙雪在2003年入圍威尼斯影展正式競賽的新作《戀之風景》,不但找來三位偶像級明星(林嘉欣及劉燁可都是金獎級的,戲份不多的鄭伊健也提名過金馬獎),還噱頭十足地禮聘幾米為《戀》片繪圖。唯美派的關錦鵬和攝影師老搭檔黃岳泰(兼《戀》片攝影)是《戀》片監製,配樂則由浪漫派的梅林茂(《花樣年華》)操刀,還找來張叔平擔任造型設計,故事背景選擇設定在洋溢著濃濃童話德國風的青島,讓這部浪漫小品在視覺呈現上輕巧迷人極了。



跟《尋找周杰倫》一樣都是以企圖忘懷舊愛而遠走他鄉的少女為主角,趕搭《向左走向右走》的幾米熱潮,黎妙雪的《戀之風景》其實比《向左走向右走》或《地下鐵》都還要「幾米」。好些小動作在她的慧心設計下(如劉燁學各種鳥叫逗林嘉欣開心那場戲),如同《玻璃少女》般洋溢著一份動人的透明。《戀之風景》中段有一景尤其令我印象深刻:前景是熟睡的林嘉欣,後方的劉燁則在窗外癡情地望著她的身影,用手指在冰封的窗戶上勾勒出林嘉欣睡著的臉部輪廓(極度幾米風格的圖像)。沒多久,她醒了,他卻走了,她望著窗外餘溫猶在的線條,在窗內用自己的手指去感觸那澎湃的熱流…。就這三分鐘來說,《戀之風景》雖非改編自幾米作品,黎妙雪卻比遠比杜琪峰或馬偉豪還成功地經營出幾米式迷人氛圍與浪漫。



這動人的三分鐘,在全片意象及動人指數上,甚至遠勝片尾特別邀幾米創作的「天使與盲女」動畫(這部動畫又是犧牲、又是救贖的,實在過火了)。自從《心動》大受歡迎後,這類偶像電影開始流行花錢在片尾弄個動畫,營造如夢如幻的浪漫情境來歌詠愛情的不渝。張艾嘉後來食髓知味,在《想飛》裡以更多的經費再玩一遍,卻嫌刻意了些;只不過較之《戀之風景》及《地下鐵》裡的類似處理,薑還是老得辣,張艾嘉老師的手法還是高明些,也詩意些。



於是,《戀之風景》仍是一部有佳句卻無佳篇的電影,尤其林嘉欣忽然感受到小郵差劉燁的愛意的那場關鍵轉折戲,真是全片敗筆。演出方面,死去的鄭伊健文藝青年般的日記體旁白,幾乎毀掉整部電影努力營造的輕盈浪漫。林嘉欣軟綿綿的演出(也許是題材關係)無能再現《男人四十》裡驚人的能量。劉燁的憨厚質樸也許好一些些,但有時我會以為是藍宇走錯了片廠(由此看來,當年演技較好的胡軍意外落馬還真是有夠冤),而《藍宇》裡飾演胡軍老婆的蘇瑾,在本片軋了一個旅館老闆娘的小角色,可惜她那條三角戀副線發展得突兀而無趣。



記得當時看完《玻璃少女》後,我開始期待香港也許即將誕生第二個《籠民》時期的張之亮或劉國昌。《戀之風景》的成績明顯比《初戀拿喳麵》及《尋找周杰倫》出色,但我卻希望這部浪漫小品只是黎妙雪的牛刀小試,期盼她不只是想當一個「更纖細敏感」的馬偉豪而已!



扯個題外話,忽然想起台灣兩位年輕女導演。留美的章蕙蘭首作《小百無禁忌》也許缺點處處,我還是很欣喜地在段落間拾獲屬於她不著痕跡的慧質蘭心小玩意兒;另一位留日的女導演王毓雅的《蛋》,則是慘不忍睹至極,刻意仿日劇的寫情詩意終究敗在導演的功力不及,最後只能溶成一灘血水流進臭水溝裡,據說新作《飛躍情海》及《空手道少女組》,品質依舊告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