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猶太人& WWII」這個幾乎被拍爛的題材,還能怎麼變?以一對女同志的離亂承合來看戰時的柏林應該會很有新鮮感。拍電視劇出身的德國導演Max Farberbock(身兼編劇之一)選擇1994年出版的暢銷小說(註一)為他第一部大銀幕作品的題材,以略帶感傷的釋然向觀眾講述一則愛在戰火蔓延時的羅曼史 – 《艾美與賈各》(Aimee and Jaguar)。



她們還沒相遇之前,她(莉莉,小名艾美)是標準的家庭主婦,軍人老公在前線打仗,她則難耐寂寞與其他男人調情;她們還沒相遇之前,她(菲莉絲,小名賈各/美洲豹)在白天是親納粹報紙的記者,晚上卻是地下反抗軍的一員,有一個體貼的同性戀人艾絲(莉莉家裡的女傭)。直到,她們終於相遇。這份愛情成了兩個靈魂在戰火離亂下的安寧避難所。唯有躲在愛情的羽翼之下,她才得以忘記為人妻、為人母的責任,她才得以忘記納粹、忘記猶太、忘記地下反抗軍,單純享受生活的喜悅。只是,猶太人的原罪終究把她們拆散……。



五十多年後,曾經是情敵的兩個八十多歲老太太雲淡風輕地談論那個她們共同愛過,如今已逝的猶太女子。艾絲指控當年若不是莉莉的大意,菲莉絲並不會那麼快死。不過她隨即釋然地說:「至少妳是因為愛她才為她奔波,卻間接加速她的死去…也不全是妳的錯!但妳別以為自己對她的愛會比我對她的愛深……。這五十年來,妳唯一在意的不就是這件事?」。似乎很少有愛情片會以悲憫的角度描寫感情事件中的配角,導演難得地選擇以艾絲的角度來看這段羅曼史(雖然也讓敘事觀點相對渙散不定)。一方面艾絲看似置身事外旁觀艾美與賈各的烽火之戀,一方面她本身其實也是這段戀情的涉入者。



電影的結尾回到記憶中四個女人一起玩牌的快樂時光,她們似乎在討論某個話題,菲莉絲極力強調:「抓住現在,抓住現在」!是的,電影裡的那份愛情,不正為了「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這句老話下了最好的註解?



兩位女主角都表現出色。名氣較大的瑪麗亞許瑞德(Maria Schrader)自然是光芒所在(註二)。菲莉絲身為猶太人,又是女同志的雙重弱勢,在有著炯炯如豹的目光的瑪麗亞的詮釋下卻相反地積極、主動,充滿攻擊性的自信與無比的勇氣。至於影壇新人茱麗安寇兒(Juliane Kohler)則獲得評論界最多的讚譽。她原是舞台劇演員,本片是她第一部大銀幕作品。她以細緻的表情變化成功地呈現一個平凡寂寞的家庭主婦,獨守空閨之際與男人偷情的飢渴狀,及首次面對同性追求時的徬徨不知所措。最令人動容的一幕莫過於她第一次與菲莉絲做愛時,激動地、興奮地、克制不住地顫抖,緊抱住她求她別離開她。一個活在大時代的小女人,不過試圖抓住一些能夠完全屬於自己的東西。她自私、她顢頇、她天真、她莽撞;是同性,是異性,對她有那麼重要嘛?人活著,還是牢記此刻、緊抓此刻最重要吧?







註一:本片改編自Erica Fischer撰寫的暢銷小說《Aimee and Jaguar: A Love Story, Berlin 1943》,影片在1999年的柏林影展首映時頗受矚目,白髮蒼蒼的正宗艾美還隨片登台哩。該片的兩位女主角最後一起獲頒最佳女演員銀熊獎;無獨有偶,隔年的柏林影展,同樣有著濃濃政治味、同樣有女同志戀情,由沃克雪朗道夫執導的德國片《打開心門向藍天》(The Legend of Rita),再度為德國製造出雙影后(Bibiana Beglau與Nadja Uhl),並獲頒年度歐洲最佳影片藍天使獎。



註二:瑪麗亞許瑞德另一部在台灣能看到的作品,是她和她的編導男友Dani Levy合作的《殺手老媽》(Meschugge),一部關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猶太傷痕的電影,曾在2000年的絕妙影展映演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