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活在1988年的唐尼達可,在宗教吶喊、時空旅行裡漫遊,顯得徬徨而無奈。相較之下,身在2002年的奧斯卡古曼生活似乎簡單多了。他沒必要去深究那些令人苦思不得其解的哲學問題,只要聽聽歌劇,看看伏爾泰的作品就夠了。讓他真正傷腦筋的其實只有一件事,就是 – 他愛上他的法國繼母了。



這類有點『違背倫常』的題材向來是歐陸藝術電影的專利(如果是在日本,就是AV的絕佳題材了)。路易馬盧的《好奇心》及貝托路齊的《月神》,都是以尊重、不渲染的態度,甚至帶著一份體諒的誠實,靜靜凝視母親及處於青春期的兒子的關係。艾妮絲娃達的《功夫大師》則讓中年媽媽珍寶金藉由小男生的追求,意外挖掘出體內殘存的青春靈魂,重新檢視曾經年幼的自己和中年男人的另一段情感的濃度與信度。可惜,好萊塢的主流拍片計畫總是沒有勇氣把這類挑戰體制的題材納入領地,甚至,樂觀、保守的美國人還是沒有勇氣讓自己國家的女性同胞來上一段近親相戀,非得設計伊芙有法國血統(還只是繼母而已),非得設定奧斯卡是美法混血兒、心儀法國文化、滿口法語,而奧斯卡做白日夢時播放的背景歌曲《She》,英語唱完還得用浪漫的法語唱一遍,好像在告誡觀眾,ㄟ……我們美國人是很『正常』的,會如此這般,都是從他媽的法國人那邊學來的。



花費不到20萬美金(其實只有150000美元,據說版權由Miramax以五百萬美金購得)、拍攝時間不到十五天、採用DV拍攝再轉為35mm供戲院上映之用。儘管在視覺質感及錄音等技術表現上不甚理想,輕薄短小(包括字幕總計才七十七分鐘長)的《誘惑我小媽》(Tadpole)卻毫無學生電影向來在技法上的青嫩或態度上的偏激,出乎意料地淺顯易懂、明亮討好,整部電影散發著一股夢想戀愛的迷人氣息。



片中一些爆笑橋段,例如奧斯卡取悅繼母的百般伎倆、與繼母好友戴安的一夜春宵及事後的百般遮掩,在劇本的節制之下並沒有淪為法瑞利兄弟式的剝削與刻薄譏諷;相反的,由於故事發生在紐約,電影竟迸發出如伍迪艾倫般迷人的絮絮叨叨。奧斯卡那受困於自己十五歲軀殼的四十歲靈魂,在某些時候既世故又天真的矛盾特質,及追求繼母的諸多刻意小舉動,尤其讓我想起《曼哈頓》裡老牛吃嫩草的伍迪艾倫和《漢娜姊妹》裡愛上小姨子的米高肯恩。本片的迷人之處不在於大力渲染奧斯卡與繼母的不倫之戀;相反的,是藉由鏡頭栩栩如生地捕捉青春期小男生對於成熟大女人、對於她們經歷歲月風霜的美麗的浪漫綺想。另一方面,繼母的好友戴安與一干中年女人對奧斯卡產生的莫名好感,未嘗不是女人四十之際對於青春尾巴的最後眷念?而心靈確實有著那麼一點空虛的伊芙,面臨那僅有十五歲,赤裸裸地、羞赧地宣示對自己的熱情的青春靈魂,又何嘗沒有一絲絲心動?



不像歐陸女人們想愛就愛,想做就做,隨處可見愛上女婿的岳母,愛上親哥哥的妹妹般,咱們的小媽最後還是必須嚴肅地對奧斯卡說:「我真的很愛你爸爸」。奧斯卡則是透過小插卡結論似地告訴觀眾:如果不能從這兒得到愉悅,不如體驗些別地方的新玩意兒吧。就‧是‧這‧裡!導演洩漏了他的『毫無創意』(或說他缺乏勇氣進一步探測道德的底線)!這個有點妥協的、有點怯懦的、與片子前段的傲然自信相形之下顯得草率保守的收場,告訴我們,導演終究不希望他的電影是另一部《愛上老媽》(Spanking the Monkey)或《愛我就讓我快樂》(Happiness)。到底,他在說一個關於道德的故事……。



好吧,如果真是被精蟲沖昏了頭,火車上邂逅的女孩,也可以成為浪漫主義的開始。



導演蓋瑞溫尼克因為本片得到2002年日舞影展的最佳導演獎,精巧地插入伏爾泰睿智短語的劇本是本片的幕後功臣。老牌影集《三人行》的男主角約翰瑞特這會兒是奧斯卡那肥胖的教授老爸;雪歌妮維佛恰如其份、優雅地詮釋看似幸福,卻帶著難以言喻的鬱悶的法國繼母伊芙。飾演她好友戴安的碧比紐華絲(她在百老匯演舞台劇發跡,曾以舞台劇版的《芝加哥》Velma一角獲東尼獎)表現非常精彩,有夠佻,放蕩談笑中盡是漫不在乎,卻又偷偷地洩漏中年女人對青春的渴望。當然最亮眼的表現來自首次演出電影的艾倫史坦福,清純的模樣甚至讓人想不到他就是《X戰警2》裡梳著難看油頭的憤怒火男(期待他在《X戰警3》會有較突出的表現)。他以25高齡演出十五歲的奧斯卡,那股自詡文藝青年、炫耀似地以流利法文點餐的傲慢自信,與成熟女人相處時不自覺流露的孩子氣及怯懦徬徨,堪與傑克吉倫何在《怵目驚魂28天》的表現並列千禧世代美國影壇的最佳演出。







附記:《She》的英語版本由Elvis Costello主唱,傳說是心儀法國名伶伊狄絲皮雅芙的小男生膜拜心目中的女神而作的曲。小男人VS老女人,恰好為本片作了最佳註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