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是演員。我只扮演我自己,無論幕前幕後都一樣。

I am not an actress. I can only play me - on and off the screen.

by碧姬芭杜

 

細屬當今影壇,有哪幾位演員夠格被稱為女神?

 

「女神殿 影展∣攝影展」的緣起,是已逝攝影師凱特貝瑞為當代諸位知名女星所拍攝的系列照片。裡頭囊括凱薩琳丹妮芙、伊莎貝艾珍妮、伊莎貝雨蓓、莎嬪艾慈瑪、艾曼紐 琵雅、蘇菲瑪索、碧翠絲黛兒、艾爾莎齊柏絲坦、桑德琳齊柏琳、凡妮莎巴哈迪、夏綠蒂甘絲柏、齊雅拉馬斯楚安尼、奧黛莉朵杜、阿芙皙雅艾吉、阿黛兒艾薩卓普 洛斯等法國不同世代女星,甚至還有英國的珍柏金和海倫娜波漢卡特。

 

有人認為凱特貝瑞的人像攝影最大特色並非展現被攝女性的美貌,而是她充分運用被攝者與環境周遭的空間關係,營造出一 種難以言喻的、神秘的、憂鬱的、介於魅惑迷醉與極度清醒之間的微妙氛圍。她的構圖充分展現了劇場與電影場面調度的豐富性,她總是能夠激發出被攝者平常鮮少 展露出來的私人的一面,那是一種兼容她們銀幕形象與人格特質的複雜面貌,既親密而又疏離。簡而言之,此次「女神殿 攝影展」的二十五張展出照片,具體而微解構了「明星」這兩個字所被賦予的無限意涵。

 

這二十五張照片(多是獨照),從黑白到彩色,從復古到後現代,從原創、拼貼到超現實和致敬諧仿都有。以此次影展主視覺所採用的伊莎貝雨蓓與艾曼紐琵雅合照(她們合演過《感傷的宿命》和《八美圖》)為例,身著黑色薄夾克的雨蓓是淺色金髮,身著白襯衫卻褪了一半露出肩膀的琵雅是略為散亂的棕色長髮,雨蓓閉眼,琵雅張眼,兩人弓著手相對倚著,反差強烈的黑白攝影,散發出一股強烈的戲劇性,耐人尋味,且張力十足。

 

凱特貝瑞生於1967年4月8日,她畢業於歷史悠久的巴黎時裝業工會學校(著名校友包括聖羅蘭、范倫鐵諾、三宅一生等), 當了幾年時尚設計師後轉換領域,以關於名人的黑白肖像攝影著稱,不僅幫Vogue、Elle、The Sunday Times Magazine、Madame Figaro等雜誌拍攝封面照片,也為許多歌手包括前法國總統薩科齊之妻卡拉布魯尼操刀專輯封面照片,此外,多才多藝的她甚至完成一部關於法國知名作家(同時也是《巴黎野玫瑰》原著作者)兼詞曲創作者菲利普迪昂(Philippe Djian)的紀錄片。2013年12月11日,凱特貝瑞從其位於巴黎的公寓四樓墜下身亡(原因未公開),葬於巴黎。

 

此次展出的攝影作品中包含兩對母女檔,其一是凱薩琳丹妮芙和女兒齊雅拉馬斯楚安尼(其父是鼎鼎大名的《八又二分之一》男主角馬斯楚安尼),另一對則是珍柏金和夏綠蒂甘絲柏、露朵蓉母女檔,她們恰好是凱特貝瑞的母親以及同母異父的兩個妹妹。

 

珍柏金是英國人,她因安東尼奧尼執導的坎城金棕櫚大獎影片《春光乍洩》而受到矚目,隔年她生下凱特貝瑞,當時的丈夫 是007系列電影、《似曾相識》、《遠離非洲》配樂家約翰貝瑞。後來她結束第一段婚姻,在不會說法文的情況下毅然前往法國發展,與堪稱「女神終結者」的音 樂才子賽吉甘斯柏(他的自傳電影《為妳彈琴》台灣已上映過並發行DVD)陷入愛河並結婚(在此之前賽吉甘斯柏才剛結束和碧姬芭杜的一段情),生下台灣電影 文青心中的頭號女神夏綠蒂甘絲柏。

 

珍柏金演了不少經典電影(她甚至曾經與老公的前女友碧姬芭杜一起在既是碧姬芭杜的前夫又與凱薩琳丹妮芙有段情的羅傑華汀執導的「歪」版《情聖唐璜》中飾演一對戀人),唱起法文歌更是一絕,她與賽吉甘斯柏的婚姻維持十三年後宣告分手,再與另一位導演賈克杜瓦雍(近作《愛情戰場》台灣已上映過並發行DVD)交往並生下露朵蓉(此為通譯,照理說應譯成露杜瓦雍才正確)。露朵蓉六歲時就跟母親、姊姊合演法國新浪潮祖奶奶阿涅絲娃達的《功夫大師》,最近的演出作品則是《巴黎舞男》(台灣已上映過並發行DVD),非典型美女但特殊的氣質,加上模特兒工作和品味獨具的穿搭,令她成為當代最具指標性的IT Girl(時尚女孩)。當然,關於時尚,珍柏金從沒讓女兒們專美於前,柏金包便是愛瑪仕在1984年專為她而設計並以她名字來命名的。

 

對凱特貝瑞其人其作以及她所拍攝的女伶約略做過功課以後,我再回到本文開頭的問題,有哪幾位演員夠格被稱為女神?究 竟,是她們的外貌身形、還是氣質談吐、抑或演技,有充分的理由令她們成為女神?這個問題再延伸下去,是否有永恆的銀幕女神?無論演什麼角色都能散發出女神 光芒?還是影史長河多的是所謂一片女神,只因特定的角色而發光?假如我要配合凱特貝瑞的攝影作品,規劃一個以「女神殿」為名(靈感來自「萬神殿」)的影展,哪些女神夠格入列?

 

然後,我腦海中緩緩浮現以下幾部電影的女主角——1960年代《夏日之戀》珍妮摩露和《輕蔑》碧姬芭杜以及《秋水伊 人》凱薩琳丹妮芙、1970年代《巫山雲》伊莎貝艾珍妮、1980年代《第一次接觸》蘇菲瑪索和《小女賊》夏綠蒂甘絲柏以及《巴黎野玫瑰》碧翠絲黛兒、 1990年代《雙面薇若妮卡》伊蓮雅各和《新橋戀人》茱麗葉畢諾許以及《一生的愛都給你》艾曼紐琵雅、本世紀《愛蜜莉的異想世界》奧黛莉朵杜和《鋼琴教 師》伊莎貝雨蓓。

 

十二個女神,法國電影半世紀。可惜策展永遠不可能那樣簡單。凱特貝瑞的人像攝影系列並沒有珍妮摩露、碧姬芭杜、伊蓮 雅各和茱麗葉畢諾許的照片,再者比如《秋水伊人》、《愛蜜莉的異想世界》、《鋼琴教師》的DVD在台灣坊間取得容易,是否還有邀約的必要?考量再考量的結 果,決定此次「女神殿 影展」以凱特貝瑞的攝影對象為主,選映的影片盡量以台灣少見為原則,否則就必須如《秋水伊人》那般放映的是數位修復版,如此大銀幕放映才有意義。

 

最後幾經版權來往協調,我們選定了十位女神,十一部電影,唯一一位沒有出現在攝影展中的女神是碧姬芭杜,她是最理直氣壯的例外,我們不僅要放映《輕蔑》數位修復版,還邀到了碧姬芭杜唯一授權的紀錄片《碧姬芭杜、輕蔑與那個時代》。畢竟,要談女神這兩個字,要思考明星迷思與電影產業之間微妙關係,我們怎麼可能捨棄碧姬芭杜呢?碧姬芭杜可是除了瑪麗蓮夢露之外,整個二十世紀最重要的ICON啊。在光影漫漫長河中,美麗不可方物的演員、精彩絕倫的表演何其多,然而碧姬芭杜永遠獨一無二。

 

碧姬芭杜少女時期被時尚雜誌Elle發掘擔任模特兒,1952年,她身著比基尼出演《穿比基尼的姑娘》,在坎城沙灘 上穿著比基尼吸聚世人目光,比基尼、碧姬芭杜從此和「性感」兩字劃上等號。1956年,碧姬芭杜因演出當時丈夫羅傑華汀執導的《上帝創造女人》一舉奠定世 界級的性感女神地位。嚴格來說,她雖身材惹火,面容卻不算精緻無瑕,她最大的特色在於全身上下充滿一股既純真又危險的衝突性,完全符合男人對於性感尤物的 刻板想像。有人稱她為「性感小野貓」,媒體直接濃縮她名和姓的第一個字母暱稱B.B.,音樂才子賽吉甘斯柏乾脆為她寫了首歌就叫〈Initials B.B.〉。她的演技平平,許多導演卻從她身上得到靈感,作家如莒哈絲和西蒙波娃寫她,影迷膜拜她,學者分析她,而那個時代則是緊緊抓住了她。無論銀幕上 還是現實生活中,她總是如此奔放不羈不受規範,最重要的是,她從來不是被動無趣的男性凝視客體,在她身上我們看見了自由與解放,恰好與風起雲湧充滿革命與 顛覆的1960年代不謀而合。所謂的女神,所謂的銀幕ICON,用她來做為指標,再合適不過。

 

1973年,碧姬芭杜宣布息影,此後致力參與動物保護活動。2011年,她授權紀錄片導演大衛特布可以自由參閱她的 家族檔案做為紀錄片拍攝之用,然而她卻拒絕面對鏡頭接受訪問,根據導演說法,她對導演說你要拍我的紀錄片就自己想辦法吧,我不認識你,你也不需要我。最 後,紀錄片《碧姬芭杜、輕蔑與那個時代》成為一個熱情粉絲寫給心目中女神的一紙情書,有點類似岩井俊二向市川崑致敬的那部《市川崑物語》,也為「女神殿」 三個字做了最感性的註解。

 

受限篇幅,只能簡略介紹其他九位女神的電影。「世界第一美人」凱薩琳丹妮芙的《秋水伊人》是賈克德米執導的坎城影展 金棕櫚大獎得主,充滿浪漫氛圍的粉色系視覺風格以及鋼琴家米榭李葛蘭無話不歌的全新配樂方式,寫下歌舞電影歷史,更讓片中扮相清麗脫俗的凱薩琳丹妮芙一躍 成為世界巨星。分別以《羅丹與卡蜜兒》和《鋼琴教師》為台灣所熟知的伊莎貝艾珍妮以及伊莎貝雨蓓,最後邀了她們較為近期、台灣未曾放映過的作品。擅長詮釋 如何「為愛執迷」伊莎貝艾珍妮,此番以凍齡的絕美容顏加上無懈可擊的深情演出,為《熾愛傷痕》中那段姐弟戀展現層次分明的完美說服力。坎城、威尼斯四座影 后獎得主伊莎貝雨蓓則為新人跨刀演出《情慾修道院》裡的修道院長一角,儘管戲份不多,每次現身依舊技壓全場,一個遠離塵囂的中年女人對於世俗價值、婚姻關 係的蔑視,!被她詮釋得入木三分。

 

艾曼紐琵雅、艾爾莎齊柏絲坦、夏綠蒂甘絲柏、露迪芬莎妮耶和阿芙皙雅艾吉五位分屬中、青世代的女演員,絕對有比此次 五部選映電影中更光彩奪目的演出,但是考量影片版權的可得性以及我對於與她們合作的某幾位導演的格外偏好(很希望趁機邀約克勞德夏布洛、莫里斯皮雅拉、巴 提斯薛侯、克勞德米勒及阿蘭吉侯迪這五位導演較少見的佳作,更何況《梵谷傳》還是數位修復版),最後還是成為了目前的樣子。

 

至於莎嬪艾慈瑪,依據世俗標準,她的相貌可能與「女神」兩字搆不上邊,但我相信在去年剛過世的法國新浪潮大師雷奈眼中,她是無可取代的繆思女神(她是雷奈第二任妻子,晚期多數作品的女主角),何況《通俗劇》是我最喜歡的雷奈作品,就當作身為策展人的福利吧!

 

 

囊括十位女神、十一部法國電影、二十五張人像攝影的「女神殿 影展.攝影展」將在高雄市電影館、光點台北、光點華山輪番展映。

 

女神殿高雄場相關資訊:http://goo.gl/6wESjR

女神殿台北場相關資訊:http://goo.gl/H2FjfK

arrow
arrow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