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了《亞瑟王》King Arthur的導演完整版DVD之後,我才恍然大悟,原來亞瑟王的血統、身份跟台灣俗稱的「半山仔(竽仔蕃薯)」差不多,然後就跟他們一樣,長期以來自以為自己是支那/羅馬人,還幫羅馬帝國打自家英國。直到真正接觸到久違的英國土壤,才開始認同自己的土地,最後還娶了原住民,驅除韃擄蠻夷以及萬惡支那帝國,自立為王…。呵呵,《亞瑟王》這個拼湊出來的劇本居然意外地滲透著「獨立」的理念,我說什麼還真要好好表揚一下這部爆米花電影。
   
    
好吧,你可以把以上文字當成我在意淫,不過看傑瑞布魯克海默監製的電影其實真的不能抱期待(如《神鬼奇航》裡搶眼至極的強尼戴普已算奇蹟),為了想要得到多一點快感,我只好自己隨便幻想了。
  
至於這部掛羊頭賣狗肉的《亞瑟王》嘛…,你真的覺得跟我們所熟知的亞瑟王傳奇有關嗎?除了借用幾個名字,我倒覺得本片是爆米花版《神鬼戰士》+《梅爾吉伯遜之英雄本色》,反正傑瑞的市場敏銳度一向極高,這回把兩部奧斯卡最佳影片爆米花化,全世界加起來的票房倒也尚可(雖稱不上多好)!
  
為何而戰、為誰而戰、以小搏大的堅強信念,幾乎已成為好萊塢史詩電影中的第一條公式了。除了帶有一堆好萊塢史詩的影子外,千里護送未來小主教的情節像極了中國的《天地英雄》,連拜把兄弟間只需意會無須言傳的生死與共,都一模一樣,甚至也安排了一個騎士犧牲自己好讓其他人全身而退。至於七、八個人單挑數百千軍隊的悲壯場面,你看像不像《末代武士》?比較精彩的是中場的冰河對戰,視覺上真的有拍出一種壯闊感,有點在向愛森斯坦遺作《恐怖的伊凡》
Ivan the Terrible那場經典冰河戰致敬的意味。

      
不過導演安端福奎畢竟連雷利史考特的十分之一功力都還沾不上,他頂多只能說是偷學過幾招愛德華茲威克的煽情伎倆。偏偏《亞瑟王》的眾家男星除了雷溫斯頓以外,其他幾位都缺乏姜文、渡邊謙等硬漢的好演技,所以那種理當情感外溢的密度,呈現得頗為稀薄。看得出來編劇還有點野心要經營薩克遜人反派頭目的父子情仇,也有心要讓藍斯洛這個角色有趣一點…,不過既然是爆米花電影,也就別繼續罵下去了。
  
漢斯季默噁心芭樂的女聲吟唱、克里夫歐文有夠醜陋的髮型、還有令人髮指的結尾婚禮(
DVD收錄另一版以葬禮收尾的結局,其實還是同樣爛)我就不再浪費時間一一指罵了,反正有雷溫斯頓搞笑,我也真該感到滿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