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賞2005年新版《傲慢與偏見》讓我驚喜不斷的主要原因在於,片中幾個重要場景如Peak Distric、達西先生的豪宅、Lady Catherine de Bourg(茱蒂丹琪飾)的豪宅、以及伊莉莎白與姊妹買東西的市集,都是在我所居住的英格蘭中部這邊拍攝的。英國的文化休閒產業之間的結合度真的不錯,哈利波特之旅、倫敦偷情之旅、到現在的珍奧斯汀之傲慢與偏見假期(這個網站有相關介紹,有興趣的人可以去逛逛)…,看著自己熟悉的場景出現在時代劇裡,還真是格外興奮。以下我就來看圖說故事吧!
   
  
從影片時序來看,伊莉莎白與妹妹去買緞帶那個市集(上圖),就是在林肯郡(Lincolnshire)的小鎮史坦福(Stamford)拍攝的。史坦福是個很小的城鎮,最大的特色就是幾乎每個街角都有一個小教堂,曲折而有坡度的鋪石巷弄、優雅的喬治王時期石造宅邸,正好和電影的時代背景相符合(下圖一二三)。
  


          
再來,伊莉莎白隨好友夫婦去探訪Lady Catherine de Bourg(茱蒂丹琪飾),意外發現達西先生也在場,還被迫彈了一曲不太動聽的鋼琴曲。這是在我很喜歡的伯利屋(Burghley House)拍的。伯利屋(官網在此
)就位於史坦福近郊,走路十五分鐘就到了。這棟伊莉莎白一世時期的豪宅,最著名的是天界廳(Heaven Room)與地獄梯(Hell Staircase)那栩栩浮生華麗到「流湯」的壁畫(包括牆上及天花板),地獄梯曾在《金色情挑》裡尼克諾帝與烏瑪舒曼的對手戲中亮相過(相關介紹在此);至於天界聽,如果我沒看錯,應該就是2005年新版《傲慢與偏見》裡茱蒂丹琪的客廳吧。圖片說明:下圖一是伊莉莎白一行人在Lady Catherine de Bourg宅邸前;下圖二、三應該就是天界聽;下圖四則是我自己拍的伯利屋全貌(可惜裡頭不能拍照)。
   



            
所謂好酒沉甕底,查茨沃斯(官網在此
)這座有著廣闊精緻庭園的宅邸,難得也入了《傲慢與偏見》的鏡頭,成為達西先生的家。從伊莉莎白隨親戚赴山峰區散心開始,我的眼睛就銳利了起來,山峰區離我家這麼近,說什麼都要弄清楚哪場景是在哪裡拍的。可惜伊莉莎白站在山崖邊的場景我還沒打聽出來,不過當鏡頭一晃到查茨沃斯宅邸,那無比氣派的運河池塘(下圖一為DVD截圖),立刻讓我興奮得想要尖叫(下圖二是我自己拍的)。

   
    
接下來,那令人印象深刻的黑白地板映入我眼簾,那可是我熟悉的Painted Hall啊(相關介紹在此
),那樓梯、那天花板,我都曾經瘋狂地拍過照片呢!說明一下圖片,前兩張是DVD截圖,第三張是我拍的。
   


           
電影緊接著帶領觀眾進入最美麗的Moment,那是一間白淨的雕塑品展示廳。喬萊特的鏡頭有時隨著伊莉莎白的目光移動,有時又不住去紀錄伊莉莎白那聚精會神得讓人心醉神迷的可愛模樣。然後,在童話般的迷離樂聲中,我們看到了達西先生的雕像。趕快來找碴,下面前五張DVD截圖中,哪些個雕像出現在我拍的後三張照片中呢?
   







        
伊莉莎白看到了達西先生,她奪門而出,兩人在宅邸前面對話。這是在面對運河池塘的南面宅邸拍的,這部份由於一般觀光客止步,所以我只能對著比外面氣派的海馬噴泉(Seahorse Fountain)乾瞪眼了。另外,請注意DVD截圖第四張,宅邸後方是一片翠綠,靠近右方有個小小的皇冠形建築物,那正是整個查茨沃斯莊園最受一般遊客歡迎的地方:法式設計的小瀑布(Cascade),建於1696年,流水自瀑布的階梯緩緩洩下,夏天的時候很多遊客尤其喜歡赤著腳漫步階梯而上,然後在小丘上觀賞查茨沃斯的優雅風情。以下第五、第六張就是我自己拍的。






  
最後,額外附贈四張沒機會出現在電影裡的查茨沃斯美景,歡迎大家有空來英格蘭中部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