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死人的鞋子》Dead Man’s Shoes
我曾約略提過英國導演Shane Meadows的《英倫羅曼史》Once upon a Time in the Midlands,那是一部成功融合典型英國家庭劇與美國西部類型片公式的可愛電影。所以我自然以為這位導演的新作《死人的鞋子》仍是一部西部風格的輕喜劇。看來我錯了。《死人的鞋子》以DV影像暴烈地揭露一樁復仇事件,那黑暗、不穩定的特性,有點近四十年前英國復仇經典《米高肯恩之大開殺戒》Get Carter的味道。片尾的道德焦慮,配上歌劇、天神觀點,彷彿以Dogme形式來拍西部片,我也許不會喜歡這部電影,但我還是願意肯定Shane Meadows的創意。

     
      
《愛的過去式》Process
導過《廣島別戀》Far from China的C S Leigh,這回以29個長拍、近乎沈默地描述一個不快樂的女人的生活。《愛的過去式》其實不像一部劇情長片,幾近真槍實彈的3P性愛,自溺至極的極限影像…觀眾彷彿隨著一位多媒體藝術家,在精緻的攝影、音樂及帶著前衛劇場風格的布景裡,看著由法國電影界最惡名昭彰的怪獸美人碧翠絲達兒飾演的只剩一邊乳房的喪子婦人,如何在丈夫、情人及死亡間徘徊。《愛的過去式》是關於達兒的毀滅過程,《愛的過去式》是C S Leigh的實驗過程,C S Leigh把一個情感濃度火熱的故事,拍得冷漠而疏離,收場的畫外音,三言兩語地把絕望說了出來。    
      
  
《愛的創傷》Trauma
Marc Evans不算是新銳導演了,他給我的感覺是一位少了些原創性的平庸類型片導演。他在英國看來頗為受到重視,台灣也發行他的前作《教恨狂屠》Resurrection Man及《誰在網路偷窺》My Little Eye,我只看過後者,幾乎就是英國跟風版的《厄夜叢林》,沒啥好說的(不過英版二區雙碟DVD做得頗為精緻就是了)。這一次,《愛的創傷》改向驚悚新銳奈沙瑪蘭偷師,也因此結尾的「大逆轉」成了電影成敗的關鍵。男主角科林佛斯到底出了什麼事?他瘋了嗎?美少女米娜蘇瓦莉究竟是人?還是只存在於他的想像?我承認,我看完還是一頭霧水。不過,這部不甚了了的驚悚片,看在卡司的份上,台灣將來應該有機會發行DVD吧。

        
    
《暴走遊戲》The Purifier
身兼樂手、記者、主持人等多重身份的李察‧賈布森,因為太過崇拜王家衛,受到啟發而把自傳性小說拍成導演處女作《狂醉十六年》16 Years of Alcohol,濃豔得過份的靜止影像配上喃喃畫外音旁白、帶著黑色幽默的暴烈街頭廝殺,的確讓許多迷信王家衛的英國影評人另眼相看。不過,我總覺得《狂醉十六年》根本只是一部徒有勇氣濫用王式風格的靡靡之作,當然不可否認地,賈布森雕刻影像的高超技藝值得記上一筆。可惜,他的第二部作品《暴走遊戲》改走追殺比爾的KUSO路線,成績就真的是慘不忍睹了。故事跟快打旋風差不多,反正就是一堆人被迫在特定空間裡玩生存遊戲…。還有什麼值得說的呢?真的,要花時間看完這部電影,我還寧願去打Game。
       
   
  
★★★後記★★★
 
這個專題拖拖拉拉寫了將近一年,終於到了告一段落的時候了。
   
記得電影節的最後幾天,我有幸巧遇張艾嘉,遂鼓起勇氣走過去與她聊了十分鐘,順便問她看了哪些片。她出乎意料地親切,記得她提到《Old Boy》,也說了喜歡《蘇格蘭之吻》,還順便透露其他評審都不喜歡肯佬這部甜蜜的新作。
    
隔兩天,得獎名單就公布了,《夏日午後的初纏愛戀》顯然在評審團主席(他也是導演的好朋友)的強力護航及影評人的歡呼中,也算眾望所歸地拿下大獎,這是Pawel第二次拿這個獎了。雖然我心中的最佳影片是《蘇格蘭之吻》,《夏日午後的初纏愛戀》的新穎與創意,無疑仍是較符合愛丁堡電影節的調性的,在此也祝福Pawel以此片打開他的國際知名度,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