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於〈新台灣新聞週刊〉第614期「電癮隨筆」專欄,請勿轉載,謝謝!
 
 
 
生活在這個網路橫行無礙的二十一世紀,如果一個影迷依舊堅持守著電影院不放,會是一件可惜的事情。除了院線電影之外,每年台灣的DVD發行商也會直接發行被院線片商「拒絕」(因為院線版權金高昂、加上缺乏賣相種種理由)的好電影。所以在列出2007年度十大院線片之後,本篇即列出本年度最不應該錯過的五張「首輪DVD」以饗影迷。千萬別被那不甚起眼的草率中譯名給嚇到,因為它們總是安安靜靜地被放在各大影音租售店的架子上,等著識貨的影迷臨幸…。

 
 
接下來,且讓我從第五名倒數回去。

五、【草木戰役
創作者對於所紀錄的人事物的觀點與切入點,往往決定了一部紀錄片的成敗。而由【綠的海平線】攝影師劉吉雄所導演的【草木戰役】,就是這麼一部對台灣草木有著不尋常的觀察與想像,相當耐人尋味的紀錄片。攝影師出身的劉吉雄,已經在公視「人生劇展」的電視電影【高校有刀】中,顯露了他獨樹一格的影像調度。【草木戰役】由許多訪談與一連串以台灣植物昆蟲為紀錄主角的詩意鏡頭組合而成,配合著節奏感強烈的合成音效及精雕細琢的旁白敘述,雖然只有短短五十六分鐘,卻巧妙地切割成十五個小段落,承接【高校有刀】中對「原生/外來」這個當前火熱的尖銳議題的討論,把視野從台灣住民擴及到整個居住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所有物種,宛如一首泛著台灣原汁原味的美麗影像詩,以其獨特的視角,俯瞰福爾摩沙島上一道又一道無論有形無形的界線;以其不尋常的觀點,解構這塊土地上,百年來糾結難解的認同困惑。
 
  

四、【不羈吧!男孩
當然也不可錯過改編自著名舞台劇的英國小品【不羈吧!男孩】。故事發生在八○年代的英國,某高中校長為了該校的升學率,開了特訓班好把八位優秀學生送進牛津 劍橋。負責他們通識教育的是帶著自由精神,注重啟蒙,偶爾還會對他們伸出鹹豬手的肥老醜廢同性戀英文老師;負責他們口試、答題技巧的則是一位臨時受聘的牛津畢業生,他的同志傾向也在與學生互動中逐漸明朗。身負啟蒙重任的兩名教師,在角色設定上顯然打破了傳統既定公式;而八個優等生的身分背景,恰好是八○年代英倫社會的縮影(藍領白人、印巴、黑人、猶太;胖的、醜的、帥的、娘的…)。
 
片中對教育、升學主義的嘲諷及反思,輕巧中帶著沈重,俏皮不忘尖銳犀利,連帶點出整個教育體制由上而下,從校長、行政人員到學生、家長,一連串有意無意組成的共犯結構。【不羈吧!男孩】讓我們見識英國人獨特的優雅與善意,那種又壓抑又open mind的英式作風,完全不同於好萊塢式春風化雨的活潑神采,事實上正是承襲了近半世紀前英國新浪潮那股真誠的批判態度。
  
 
三、【一刀未剪的童年
至於改編自美國千萬年薪的廣告創意人歐各思坦柏洛斯自傳小說,並找來一群好萊塢「大咖」演出的【一刀未剪的童年】,則散發著美國獨立電影生猛且繽紛的創作活力。【一刀未剪的童年】不只是一部關於同志少年性啟蒙的成長電影,更是一部奔放、怪誕的療癒系家庭電影。我以為作者歐各思坦特別為本書在台發行中文版所寫的序,其實早已為這部電影神奇的電影寫下了最適切的註腳:「人生面臨的挑戰可能異常艱鉅。它可能讓人傷痕累累,更可能醜陋不堪。但從中存活下來的凡人將充滿力量。我也深信,不管深陷於何種困境中,我們仍然能找到快樂的」。
 
 
二、【同名之人
由 威尼斯金獅獎女導演米拉奈兒執導的【同名之人】,改編自普立茲得主鍾芭拉希莉同名原著,描述一個印裔美籍移民家庭三十年的漂泊際遇。藉由父親、母親、兒 子、女兒各自不同的生命態度,呈現在時空歷史的巨流下凝結而成的生命史詩,頗有印裔美人版【燦爛時光】的氣勢。尤其那開闊無解,帶著希望與自由的出路,包藏寬容了過往所有錯誤與悔恨的結尾,動人至極。
 
 

一、【綠的海平線
前幾年由【生命】、【無米樂】、【翻滾吧男孩】所帶動的紀錄片熱潮在2007年似乎有退燒的跡象,儘管台灣紀錄片工作者的表現亮眼依舊(至少比一堆不知所云 的劇情片新導演好),在少了戲院通路之後,只能憑藉DVD的發行來爭取台灣觀眾的注目。很欣慰的是,在2006台北電影節一鳴驚人的【綠的海平線】及由公視籌製,入圍2007年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草木戰役】皆「順利」地發行了珍藏版DVD(2007年另一部很重要的紀錄片【寶島曼波】由於尚未公布DVD訊息,故不在本文中討論)。
 
以二戰時的台籍少年工為題材的【綠的海平線】,是導演郭亮吟先前短片作品【尋找1946消失的日本飛機】的延伸。透過立場、身份不同的當事人訪談(台灣少年 工、勸誘他們的日本老師、訓練他們的日本軍官),精彩的平面文獻(書報、私人信件、證書等)與影像史料的交錯呈現,郭亮吟宛如拼圖般,緩緩拼出半世紀以前的希望與夢想。藉由一段又一段的個體歷史,折射出上個世紀的台灣多面相的歷史脈絡與情感認同。在原鄉國族情懷與殖民鄉愁中,在意識形態與政策法律的間隙裡,這部紀錄片安靜地傳遞了台灣子弟心底,澄澈真摯的深切吶喊。
 
 
 
除了以上五張DVD之外,同樣直接發行首輪DVD的人類之子乃是【哈利波特3】墨西哥導演阿方索庫朗的最新科幻傑作,非法入侵探測寂寞倫敦客的幽微心事,韓國電影醜女大翻身超脫典型言情公式,俄羅斯戰爭片第九縱隊拼裝好萊塢戰爭片精華再灑上一層感傷動人的魔法金粉,街頭日記則找來奧斯卡影后希拉蕊史汪前進高校春風化雨,危險性追緝神奇地讓被戴綠帽的黑人藍調歐吉桑歌手與白人落翅少女發展出一段超越肉體慾望與愛情的馴養關係,也各有可觀之處!
   
此外,台灣片商嘗試以更精緻的手法來經營冷門藝術電影DVD市場,也在今年開出燦爛的花朵。包括奧地利導演麥可漢內克的「冰川三部曲」,捷克動畫大師斯凡克梅耶代表作【浮士德】,德國大師荷索的【天譴】等六部經典作品配上紀錄片【我就是我的電影:荷索的畫像】,偉大的庫伯力克逝世十週年紀念版【2001太空漫遊】、【金甲部隊】及遺作【大開眼戒】(可惜【鬼店】與【發條橘子】因為有「露毛」而被顢頇的電檢審查給打了回票),史匹柏的【第三類接觸30週年紀念版】,雷利史考特的【銀翼殺手特別版】,大衛林區的【穆荷蘭大道】,北野武的【那年夏天,寧靜的海】,艾米爾庫斯杜力卡的【亞歷桑納夢遊】等以往只在金馬影展露臉的傳說中經典,全都以只賣不租的模式,於2007年翩然降臨台灣DVD市場,絕對值得影迷持續關注,並予以實際性的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