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慶影展】6-3收錄2001年在台灣上映過的幾部主流好萊塢產品的短評,都已發行DVD或VCD(在有線電視應該也看得到)。附圖是《金法尤物》拍片現場的女主角蕾絲與導演Robert Luketic。





.《侏儸紀公園3》Jurassic Park III

原本對第三集懷抱很大的期待,因為史匹柏交棒給導過《十月的天空》及《野蠻遊戲》的「家居」導演喬強斯頓。他向來強調溫馨的家庭價值觀,也許觀點保守,卻很令人我動容。所以當一開始貌合神離的富商夫婦請葛蘭博士隨同去尋找失蹤的兒子時,我以為這一次會把主題放在家庭的和解上(例如詹姆斯卡麥隆的《無底洞》以特效包裝一對夫妻間的愛情故事,就是很好的示範)。



但我錯了!導演顯然對自己不太有信心,或者說環球影業怕觀眾不認同本片的正宗性,因此先是把第一集的男主角葛藍博士(山姆尼爾飾)重新請出江湖,而在導演的前作《十月的天空》有精彩演出同時也是第一集的女主角的蘿拉鄧(變得好蒼老),也理所當然地回娘家特別客串一番。種種驗明正身的動作總算讓本片在票房表現上沒失了面子。



但這次有何新玩意來吸引觀眾買票?新品種那不知叫什麼的龍實在沒之前的暴龍或迅猛龍令我難忘,較搶眼的反倒是翼龍(有翅膀那種應該叫翼龍沒錯吧)!那群翼龍在本集片尾還是如第一集片尾般飛來飛去的,難不成還要拍第四集?而前兩集裡頭人被困在車中,被恐龍逼得差點墜車的驚險橋段,這次則改成受困於飛機裡;同樣也有恐龍大鬧實驗室的經典重現……。幸好在大籠子裡被翼龍追殺那段還算開了一下眼界;至於婚後略顯肥胖的蒂亞李歐妮則延續第二集茱莉安摩兒討人厭歇斯底里的模樣負責搗蛋(嗯,真懷念第一集裡勇氣逼人的蘿拉鄧啊,可惜這集她只是友情客串五分鐘);演富商兒子的那個童星,幸好不像第二集演數學家女兒那個醜黑女童星討人厭。



整體而言,《侏儸紀公園3》不到九十分鐘的長度(不含片尾字幕時間)實在很難令人滿意。經歷風暴後,富商夫婦如預期般復合,結尾還是一行人狼狽逃上直昇機(夠了吧),原本想說軍方派坦克部隊來摧毀恐龍應該會很精彩,誰知電影竟然沒有拍出來…。軍官帶主角們上機後,小童星興奮地直說酷,然後就The End,實在太虎頭蛇尾了吧!史匹柏那麼會調度戰爭片(反正片尾場景是海灘,也有是講軍隊登陸),乾脆拍一下恐龍版雷恩大兵嘛,真是不會教徒弟說!





.《太空戰士》Final Fantasy: The Spirits Within

在特效上,本片創造了一個里程碑(動畫演員的表情還是略嫌遲鈍),但最值得稱道的還是劇本(跟導演是日本人有關)的「靈氣」。《太空戰士》的故事類似宮崎駿的《魔法公主》,講萬物有靈的環保哲學還頗動人(雖然還是差宮大師甚遠),比起迪士尼的《失落的帝國》抄宮崎駿的《天空之城》卻落得有形無神,本片反倒因為日本導演的原汁原味,而登上一般美式動畫難以企及的精神層次的境界。總之,還是要為電影公司敢這麼大手筆冒險投資(也真的賠了…)這麼一部陰鬱的、非傳統美式動畫的勇氣,拍拍手鼓勵一下。





.《決戰猩球》Planet of the Apes

衝著提姆波頓去看的,卻悲慘地發現本片是他導演生涯中的最大敗筆。當然在好萊塢大片中,本片還算是中上水準(至少比《珍珠港》好多了),但這麼一個精彩的導演卻拍出這麼平庸的作品,實在有點對不起影迷,尤其本片結尾的嘲諷完全在意料之中;人猩三角戀則因為害怕爭議而含糊帶過;原可以發揮的政治寓意及種族指涉也不是太成功。



《決戰猩球》的星光熠熠,結果完全使不上力,唯一還算出色的是海倫娜寶漢卡特(誰教她現在勾搭上導演了呢),至於馬克韋伯格依舊是那麼帥,演技依舊是那麼呆板!金髮大波霸艾絲黛拉華倫就別提了;提姆羅斯則被浪費、作賤成一隻憤怒而愚蠢的猩猩王子。化妝當然是焦點,攝影方面更請來鼎鼎大名的《大河戀》金獎攝影師菲利普侯西洛掌鏡,但我實在沒感受到什麼特別的驚喜,幸好丹尼艾夫曼這位配樂老搭檔還維持著水準。





.《戰地情人》Captain Corelli’s Mandolin

看起來陣容很堅強的《戰地情人》,到底出了什麼錯?小潘潘因本片慘遭提名金爛莓獎最爛女主角,我不禁思索,難道身為狐狸精,就注定被污名化嗎?她在本片的表現其實中規中矩(雖然很多時候都被演她爸的約翰荷特搶去光彩),尼可拉斯凱吉相較以往其實更沒突破性。



大抵來說這部戲還是比可怕的《珍珠港》好太多,但若真要和約翰梅登前兩部傑出的古裝電影或算是同類型的大時代愛情史詩《英倫情人》相比,我只能說《戰地情人》既缺乏《英倫情人》驚人的視覺奇觀(那迷死人的北非風情實在遠勝希臘小島美景)與豐富文本(國界的實質定義兼影射人們心中的界線,還有同是偷情男女的愛情故事,本片卻缺乏人性寬容);也不夠資格排上約翰梅登的代表作品。



《戰地情人》最大的貢獻,在於殘酷地證明了約翰梅登《莎翁情史》的好,90%得歸功莎翁專家湯姆史多帕(《兩傻行衰運》)字字珠璣的劇本;另一部代表作《布朗夫人》的動人,得歸功茱蒂丹琪奶奶與比爾康納利阿伯的傑出表演!看看約翰梅登這回真的只是保守地、毫無突破地沿襲他一貫華麗流暢的敘事方式,尤其那有點氾濫的360度環繞拍攝鏡頭運用與「莎」劇如出一轍。雖然還是得稱讚他把片中幾場驀然回首,伊人就在燈火闌珊處的滄海桑田感拍得頗動人,但他終究只是一位優秀的場面調度者(metteur-en-scene)罷了。



最後,要抱怨一下史蒂芬華貝克的配樂。因為本片的音樂幾乎就是《莎翁情史》悠揚古典弦樂的變奏版,與本片三0年代的背景實在不搭。要命的是,動不動就來場大管弦樂團合奏塑造史詩感,結果只讓我感覺到,宛如一張太過華麗的壁紙,很不幸地被錯貼在簡陋的茅屋裡!





.《金法尤物》Legally Blonde

其實在瑞絲薇瑟史朋還是童星時我就很喜歡她了,早年看了一部迪士尼出品的《幻象大獵殺》(台灣有出錄影帶),讓我覺得這位相貌普通的小女子演技還真是不簡單!後來她在改編自法國舞台劇《危險關係》的《危險性遊戲》中,她飾演當年蜜雪兒菲佛的角色,為這部貧血的YA片增添一絲絲光彩。至於讓她拿了某影評人協會最佳女主角獎的《風流教師霹靂妹》,則演出讓人難忘的野心勃勃資優生一角。當她的《金法尤物》打敗同檔上映的《美國甜心》時,似乎代表著小妮子正在向鳳凰女姊姊宣示:我才是新一代美國甜心!



回到《金法尤物》影片本身,電影非常流暢,瑞絲超誇張的表現方式(尤其走路姿勢)與本片很配,搭上粉紅色系穿著與夢幻般裝可愛的個人用品,散發著一股啥也擋不住的自信風情。片中一段描述她與美容師(《美國派》那位徐娘半老媽媽)友誼的副線,讓我印象深刻。有一幕是她們兩人坐在窗邊談心,窗外正在飄雪的畫面,非常非常動人。最後的法庭辯論戲也很精彩(有點周星馳的無俚頭色彩)。



當然小小的缺點也是有的,如情敵莎瑪布萊爾對蕾絲由不屑到敬佩,進而成為手帕交的過程就很粗糙;瑞絲個人心境的轉變(看清男友的薄情近利、哈佛對她思想上的啟蒙)也著墨不夠。尤其可惜的是,很性格有型的路克威爾森完全成了跟在瑞絲後頭的男花瓶,比她的娃娃狗還不搶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