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班諾賈克真的很會拍愛情。不只講愛情的美妙夢幻,更要講愛情的殘酷現實。

 

例如去年雄影放映的《再會19歲》(À tout de suite),例如最近「女神殿影展」的《熾愛傷痕》(Adolphe)。

 

改編自法國小說家­Benjamin Constant帶有自傳色彩的同名作品,《熾愛傷痕》的愛情分為故事內與故事外。

 

故事內,伯 爵的情婦艾琳諾被小自己十歲的年輕世家子弟熱情追求,她很快陷入情網。她果斷地離開伯爵,放棄一雙子女,拋棄一切榮華富貴,只為了與他同在一個城市。這樣 的決絕與義無反顧嚇著了年輕小伙子,輿論和經濟條件的壓力更是屢屢打擊他們的愛情。然而一旦他心生退縮的念頭,隨即又被各式各樣突如其來的力量給推了過 來,於是,他以為自己理當不顧一切愛她,正所謂「為愛勇敢」。他仍不免控訴她的愛太巨大也太沈重,讓他接受也不是逃也不是,她則有意無意利用女人當有的優 勢,以退為進,把他牢牢綁在身邊……。

 

故事外,當 年伊莎貝艾珍妮拍完《瑪歌皇后》之後,懷了丹尼爾戴路易斯的孩子,卻收到對方一紙分手傳真,正確來說是全世界最會演戲的女人被全世界最會演戲的男人給甩 了。她獨自生下他們的孩子,取名蓋布瑞爾,休息了好一陣子,《熾愛傷痕》算是她復出的作品,小小蓋布瑞爾在片中也可愛現身,正是演出艾琳諾的孩子,就為了 這段母子同台演出,這部片也值得了。現在蓋布瑞爾二十歲,在紐約唸書,跟他同母異父的哥哥(艾珍妮與《羅丹與卡蜜兒》導演布魯諾紐伊頓生的兒子)同樣有非凡的音樂才華(上圖為兩兄弟合照,取自蓋布瑞爾Instagram),他的名字終於還是冠上生父的姓氏「戴路易斯」,近期也被媒體拍到與生父一家人(當然包括戴路易斯的妻子蕾貝卡米勒)出遊的畫面。想來艾珍妮應該比較釋懷了。

 

不 確定班諾賈克無心還是有意,在他鏡頭裡,艾琳諾時不時會面對鏡頭,令人想起《巫山雲》裡對著觀眾唸著信的阿黛兒。艾琳諾對愛情奮不顧身的追求,恰似楚浮電 影裡那些比男人心意更堅決的女子;然而她的譏誚,她的執迷不悟,她的脆弱,她的憤懣不平,卻讓人想起現實生活中的艾珍妮,那個為愛受苦的艾珍妮

 

囊括十位女神、十一部法國電影、二十五張人像攝影的「女神殿 影展.攝影展」將在高雄市電影館、光點台北、光點華山輪番展映。

 

女神殿高雄場相關資訊:http://goo.gl/6wESjR

女神殿台北場相關資訊:http://goo.gl/H2Fjf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