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港片對我而言是一種習慣,或者說,看朱延平、看王晶、自己單獨吃中晚飯的時候(因為跟我父母一起吃飯,看電視是被嚴格禁止的)習慣性轉到聯登電影台看《狗蛋大兵》或《新烏龍院》,或者各類俗爛台劇,早已成為一種習慣性的享受。這種享受是極其自虐的,因為我常被一些拙劣的情節、難堪的意識形態反射,氣得大罵髒話,更為好些演員的被糟蹋感到不值。但說真的,我從來沒有想過讓這個病態的樂趣,在我的人生中永遠消失。


所以,我只能用「自虐」兩個字,來解釋我對爛華語片的執迷。說真的,看一部毫無創意的B級好萊塢片(一籮筐中譯名取得差不多的動作、恐怖、怪獸片)或評價很差的大製作好萊塢片,對我來說還比較浪費時間哩。

以下這份爛片排行榜,就是從今年我所看過的電影中,努力挑選出來的爛中之爛。很不幸地,還是以華語片佔大多數。歡迎大家和去年那篇【我的2004】垃圾電影不分類互相對照一下,看哪些導演又上榜了。

十、神話The Myth
唐季禮真的是無可救藥,成龍的演技也一樣,反正我都專文罵過這對過氣導、演了,不再浪費時間打字。

九、《終極西門》West Town Girls &《虎姑婆》Aunt Tiger
被我稱為「女朱延平」的王導,什麼題材都想拍,勇氣值得鼓勵,而且說實在的,從《空手道少女組》到最新作品《虎姑婆》,她在技術上是有點長進的。問題是,王毓雅空有點子、空有想法,但編寫劇本、對白的功力太差,模仿古惑仔、日韓鄉野傳奇鬼片,卻又模仿得很粗糙(《虎姑婆》的鏡頭運用算還偷學得不差),再加上恐怖的演出(尤其是傅天穎),讓這兩部類型片僅存的商業價值也蕩然無存。如果說韓片《殺人回憶》與港片《怪物》把社會奇案拍出控訴社會歷史無奈的深度,那《虎姑婆》無疑是白白被浪費了。反正有線電視臺常在播古惑仔、三立的霹靂火摩天輪也一直播,還有瞳鈴眼、蜘蛛網…,我們又何苦花錢捧王導的場?

八、《決戰異世界》Underworld
除了凱特貝琴賽那身緊身勁裝比荷莉貝瑞《貓女》有意思以外,我真不知這部片還有啥好看的。

七、《桃色》Colour Blossoms
我實在越來越受不了香港導演楊凡,他上次的《美少年之戀》已經爛爆最高點,看在他捧紅吳彥祖的份上姑且原諒他。哪知這回變本加厲,還把我崇拜的影后松阪慶子拖下水。這部做作到了極點的情色片,最觸怒我的地方應該是楊凡老故作藝術、自以為高格調的文藝份子心態,除了安排章小蕙小露一下還算小有看頭以外,真是有辱「三級片」三個字眼。我還不如重看幾次翁虹、葉玉卿、李麗珍或陳雅倫的代表作。

六、《小拳霸》The Calcium Kid
充滿英國風味的小品喜劇,往往不是極好,就是極爛。《活人牲吃》Shaun of the Dead就是「極好」的例子;而《小拳霸》則是極爛的代名詞。而且,奧蘭多一頭捲捲油油的短髮在裡面真是丑得可以。

五、《美麗翹家人》Sweet Home Alabama
雖然我是無可救藥的Reese迷,但這部片我還是得含淚列進十大爛片中。只能說,這個劇本真是比台灣一堆爛偶像劇、一堆爛言情小說,還弱智、無趣百倍。

四、《殺手不眨眼2》The Whole Ten Yards
老實說《殺手不眨眼》第一集我還蠻喜歡的,除了本來就很喜歡馬修派瑞跟布魯斯威利以外,這兩人銀幕特色激盪出來的話學作用精彩到讓我看了兩次,還連帶喜歡上Amanda Peet那個角色。可是這些趣味到了第二集,全被稀釋掉了,剩下一連串疲軟的複製。雖然馬修還是很孬,老布還是很酷,但整部電影再也回不去了。

三、《疑神疑鬼》The Ghost Inside
大S的電影處女作,香港導演邱禮濤企圖拍出中國版的《神鬼第六感》(The Others),結果事實證明,這部電影除了把大S弄成瘋婆子、蹂躪劉燁,其他什麼目的都沒達到。

二、《狂風驟雨》Swept Away
怎麼一部電影能拍得這麼討人厭、這麼無聊、這麼粗糙,甚至配樂、歌曲都讓人覺得爆難聽(還用了Arvo Part的音樂,真是褻瀆褻瀆)…,蓋瑞奇把《狂風驟雨》完完全全搞砸了,罪狀簡直罄竹難書。到底是瑪丹娜「帶屎」還是怎樣,一個好好的英倫鬼才怎麼結了個婚就被搞得精盡「才」亡?有沒有人願意拍一部紀錄片好好檢討一下?

一、《一石二鳥》One Stone and Two Birds
太久沒看朱延平的片,結果難得看一部他老人家的新片,很欣喜朱大導還真是台灣的Ed Wood,拍爛片的功力寶刀未老,榮登本人今年的爛片排行榜至尊寶座。說實在的,一個劇本能把《新龍門客棧》、《十面埋伏》等武俠片嘲諷(或說糟蹋)成這樣,也堪稱「年度最賤」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