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一陣子沒有追日劇,更別提美國影集了。事實上,《慾望師奶》第四季那種明顯張狂的強弩之末氣息,讓我真得再也支持不下去,總覺得幾名師奶的人格特質與際遇已淪為編劇遂行其操弄意志的「工具」,那個「五年後」的大躍進完全無法說服我,也因此對目前的第五季顯得意興闌珊。
 
 
於是我開始找新的替代品。其實我先前並沒特別去注意《生死一點靈》,一直到前陣子因為看了遲遲沒機會在台上映的《The Fall》(《入侵腦細胞》導演的奇幻新作),驚訝於男主角Lee Pace非常獨特的氣質,IMDB了一下才知道他跟Anna Friel合演了這套影集。看這些光彩奪目的劇照讓我想起提姆波頓的《大智若魚》,跟死人打交道的情節則讓我誤以為是《六呎風雲》的再版……。趁著台版DVD首發,我一口氣把第一季的九集統統嗑完,發現James Dooley為本片所譜寫的配樂,有時的確會讓我想起丹尼艾夫曼,再配合全劇嬌艷欲滴的視覺風格,有時還真與童話繪本風格的《大智若魚》有著神似之處。當然奈德一角的設計,更是與提姆波頓向來拿手的孩子氣大男生形象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不過我很確定,《生死一點靈》絕對是一套百年傳統全新感受的原創奇幻影集!聽說這套影集目前在美國邁入第二季,由於收視率無法起色,也許本季十三集做完就會腰斬了(泣)。唉,總之希望本劇不至於落入這等窘境啊。
 
 
《生死一點靈》的故事前提非常有趣(背後推手是《Heroes》的Bryan Fuller),Lee Pace飾演一名具有透過觸摸把人從死神手中拉回來的害羞派餅師父奈德,在一次利用超能力與私家偵探朋友(這個胖黑人最大的興趣是打毛線,超有創意的)追查兇殺案時意外與青梅竹馬恰可「重逢」進而相戀,但兩人卻是一對無法相互觸碰的戀人,因為奈德的超能力有諸多限制,而這是當年幼小的奈德耗費了兩條枉死人命(這也因此成為奈德揮之不去的童年陰影)及好幾個小動物的生命之後,才瞭解的宇宙運行規則。
 
 
《生死一點靈》前兩集的導演是巴瑞桑納菲德,曾經導演過《阿達一族》及《星際戰警MIB》系列,這套劇的風格跟他向來的黑色喜劇調性還真蠻合拍的。本劇製作兼編劇Bryan Fuller的劇本架構非常嚴謹,幾乎就跟我最喜歡的日劇一樣。它每集開場總會以五分鐘的篇幅,帶領觀眾回味小奈德的童年生活,逐一揭露幼小的他逐漸掌握超能力、又何以成為一名派餅師父的心路歷程;每集的主戲當然是奈德與偵探好友、起死回生的恰可三人合力追查奇案的有趣經過;至於片尾,則是永遠回歸奈德與恰可之間浪漫的愛情進展。其實這就類似日本趨勢劇(尤其是職場劇)的結構,以主場人物(派派屋四人組及恰可的兩位姑媽)為核心讓形形色色的客場人物(特別來賓、死者、兇手)與他們交相互動而導致種種作用影響。每集既有「一話完結」的俐落與完整性,可以各自獨立觀賞,全劇概念、主角心境發展的延展性,卻又有著一股嚴謹且承上啟下的節奏,觀賞起來優雅流暢而不拖沓。
 
 
Lee Pace與Anna Friel之間的化學作用相當迷人。我尤其喜歡他們隔著膠膜接吻,自己抓著自己的手想像與對方牽手(如上圖)的可愛模樣。
 
 
飾演派派屋風騷女侍奧麗薇的Kristin Chenoweth實在逗得可以(上圖),她與飾演恰可的姑媽的Ellen Greene(下圖左)在劇中各有一場非常精彩的歌舞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