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Ondricek_director-producer.jpg

大衛.昂德利克 David Ondricek1969年出生於布拉格,父親是捷克新浪潮時期的著名攝影師米洛斯拉夫.昂德利克。儘管家學淵源,他卻曾在接受訪問時表示自己屬於從小看MV長大的一代,對捷克電影傳統並無特別的情感連繫。他在1987-1992年間追隨伊利.曼佐、艾米爾.庫斯杜力卡等前輩腳步,就讀於布拉格電影學院(FAMU),畢業後先是拍了好幾部紀錄片,於1996年拍出首部劇情長片《耳語》(Whisper),成為當年度第二賣座的捷克本國電影。後續作品包括《迷失的波西米亞》、《笨蛋.野味.蘑菇湯》、《捷克有間大酒店》皆屢獲捷克金獅獎的肯定。
 
大衛.昂德利克創作年表
2006 《捷克有間大酒店》Grandhotel
2003 《笨蛋.野味.蘑菇湯》One Hand Can't Clap
2000 《迷失的波西米亞》Loners
1996 《耳語》Whisper
1996  Mystic Skate Cup  (TV)
1994  Videománie  ( TV series)
1992  Prouza a Priessnitz
1991  Theodor Pistek
1990  Lucie Tour
1990  Om...
 
 

img03.jpg
迷失的波希米亞
Loners
 
捷克 Czech Republic | 2000 | 35mm | Color | 104min
 
2001捷克金獅獎最佳男配角獎 / 2001捷克金獅獎最佳影片導演等十項提名
 
那一天,電台DJ彼得與醫生女友漢卡丟銅板決定分手,稍後漢卡愛上了身份未明的雜工雅各,也順利擺脫了已婚的前前男友昂德烈的騷擾。彼得的好友羅伯是天天拿著DV紀錄人生百態的夜店王子,與從馬其頓來千里尋父的美麗調酒師維娜一見鍾情;另一方面,癡漢昂德烈下定決心擺脫妻女牽絆向漢卡效忠,想出了一個金蟬脫殼的妙招……。
 
本片多線交錯刻劃七名男女的寂寞與無助,故事中每個角色都處於一種茫然不確定的狀態,愛情上如此,事業上如此,個人生命歷史血緣與認同亦然。關於維娜尋父的安排是否隱含捷克或是當代歐盟的政治寓意,大衛.昂德利克表明他創作時純粹只是想強調這個角色的迷惘與不知所措,不過他也同意這也有可能是來自創作者(他自己)某種「下意識」的個人投射。看來維娜的身份成謎,再度證明了捷克新一代導演的「接續性」傳統,以及與捷克新浪潮導演在民族意識上的美好連結。
 
大衛.昂德利克曾表示自己成長於MV年代,從十一歲就嘗試去拍攝一些配上音樂的奇怪影像,他認為今日電影的敘事方式其實頗為接近MV的視覺化,而從本片看似簡單實則精心設計的鏡頭運動,似乎可見其端倪。值得注意的是,本片編劇彼得.茲蘭卡(PetrZelenka)其實也是捷克赫赫有名的大導演(代表作《天使消失的年代》與《海海人生路》皆於台北電影節映演過),1998年他以《全是巧合》獲得鹿特丹影展金虎獎的肯定,也曾兩度榮獲捷克金獅獎最佳導演的殊榮。 
  
 

32.M.Taclik (Ondrej) and J.Machacek (Standa).jpg
笨蛋.野味.蘑菇湯
One Hand Can’t Clap

 
捷克 Czech Republic | 2003 | 35mm | Color | 102min
 
2004捷克金獅獎最佳配樂、男配角獎
 
為老闆頂罪期滿出獄的蠢蛋史丹,準備去向前老闆追討「頂罪慰問金」,卻意外遭到智商比他更低的熱血青年昂德烈的「善意攪局」,導致兩人的生命頓時有了危險。這會兒他們遇上兩個愛喝蘑菇湯的怪美眉,化學作用在四人間慢慢發酵;他們顯然尚未察覺自己已過於接近史丹的前老闆那深不可測的秘密核心,偏偏前老闆的潔癖老婆與怪異兒女、蘑菇女的知名電視節目主持人爸爸、史丹的扮裝莎翁狂老爸、以及一場詭異到了極點的反素食運動全部都攪和在一起,讓情況呈現失序狀態……。相較於《迷失的波西米亞》的企圖貼近真實,大衛.昂德利克的第三部劇情長片《笨蛋.野味.蘑菇湯》卻是一部極端骯髒、變態、暴烈、莫名其妙,卻又極度溫柔、活潑、浪漫、五彩繽紛的黑色喜劇。
 
《笨蛋.野味.蘑菇湯》由《迷失的波西米亞》老班底傾情演出。本片劇本由大衛.昂德利克與飾演史丹的Jirí Machácek以及飾演前老闆的IvanTrojan三人共同編寫(事實上這兩位男星都是首度擔任編劇工作)。值得一提的是,IvanTrojan是捷克金獅獎兩屆影帝得主,同時也因本片的黑暗演出拿下一座最佳男配角獎。他曾在《迷失的波西米亞》裡飾演女主角漢卡的前前男友昂德烈,故事前半部的癡漢模樣與後半部不再緊繃的怪異解放,差異性的轉變演出令人印象深刻。此外,台北電影節的影迷其實早在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捷克史詩《意外情人》中就已見識過這位影帝的好演技,《意》片正是Ivan Trojan的哥哥Ondrej Trojan的導演作品。
 
至於以《迷》片雅各一角獲得捷克金獅獎最佳男配角的Jirí Machácek,也是捷克電影圈的「A咖」,代表作包括與「雙楊」導演分別合作的《甜蜜布拉格》及《布拉格練習曲》等。他與楊.霍布耶克合作的最新作品《Nestyda》今年十月將在捷克正式上映,他同時擔任編劇、主角二職。
 

FLEISCHMAN_Marek Taclik-ILJA_Klara Issova.jpg 
捷克有間大酒店
Grandhotel

 
捷克Czech Republic | 2006 | 35mm | Color | 95min
 
2007捷克金獅獎最佳配樂、音效獎
 
捷克有間大酒店,座落在雲與天與地的交界,專門收容無處可去的寂寞怪咖。曾在《笨蛋.野味.蘑菇湯》中飾演大笨蛋昂德烈的捷克男星MarekTaclík所飾演的故事主人翁佛列曼,是這間酒店的工作人員,他醉心氣象研究,天天去紀錄氣溫、氣壓,熟知雲層的一切,生平最大心願就是搭乘自己親手建造的熱氣球遨遊天際。然而他卻因為懷有嚴重的社交恐懼,無法離開酒店逐夢。佛列曼從沒交過女朋友,一名同事蘇珊娜不斷向他示好,然而他卻暗戀著另一個同事伊莉亞,偏偏渴望懷孕的伊莉亞與正牌男友帕塔之間存在著不少問題……。人就像雲朵,散散又聚聚,大衛.昂德利克讓鏡頭在遠山景色與千變萬化的氣象光景中流連,巧妙地讓視覺意象與佛列曼所處所思所想遙相呼應。
 
本片真正的主角,事實上是故事主景所在的利貝雷茨小城與附近的波希米亞北部地區,以及那棟有著未來風格般的金屬圓塔造型,象徵性濃厚的1960年代建築奇蹟 – 位在耶什泰德山山頂的耶什泰德酒店(HotelJeštěd)。編劇JaroslavRudis在接受訪問時曾表示,他覺得利貝雷茨是捷克最有趣的城市,城市在北面被群山包圍著,經年下雨,充滿一股遺世獨立的超現實飄渺感;再加上本身歷史因素使然,氣氛格外特別。大衛.昂德利克也說那是個魔幻的地方,劇組在耶什泰德酒店住了三個月,對演員及幕後人員來說,像是經歷了一場天然的心理治療。電影殺青後,大家都有種療癒後脫胎換骨的暢快感。看來那美麗的雲朵不僅寄寓了佛列曼的種種逃避與出路,對於戲外的劇組人員亦然。
 
本片是大衛.昂德利克的轉型之作,故事不似以往作品多線龐雜,視覺經營上更顯乾淨凝練,某些敏感特質與恣意衝撞的瀟灑態度,令人想起美國獨立電影起家的韋斯.安德森(Wes Anderson)。與導演第四度合作的御用配樂家Jan P.Muchow也繼《笨蛋.野味.蘑菇湯》之後,憑本片二度獲得捷克金獅獎最佳配樂的肯定。
 
 
Ryan老實說:
雖然大衛的片比起「雙楊」少了點史觀,但他視覺上的經營調度果然有自己的一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