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早說了不再寫總統大選文,但還是忍不住整理出這一篇。姑且把它當成點播文吧,主要是為了推薦一首歌,以及幾部電影。 

 
最近因為心情極度低落,所以配合著看了好幾部末世背景的電影。從《史蒂芬金之迷霧驚魂》、《我是傳奇》、《活人生吃》到《活屍禁地》,或許影片成績各異,卻很意外地發現,心存善意堅持信念,是上述電影中殊途同歸的宗旨。 
 
我不是在寫宗教勸善文,也不是在寫八股文,事實上,或許是總統大選的結果實在太讓人挫敗,讓我開始覺得,當一個很傻很天真,真心相信自己很愛台灣的人,其實是很幸福的。這不只是在自我安慰,或是相互取暖,我覺得讓自己的綠色信仰成為一部勵志電影,從小小的地方堅持起,用自己的方式隱微地證明,絕對是必要的功課。不應該隨著台灣變藍天而停擺。 
 
我想我已經在前幾篇文章中,寫了不少我對所謂「綠色」的想法了,在此不再重複。我仍舊堅信,台灣的主體性並不會隨著民進黨的落敗而煙消雲散,也不表示我們過去藉由「支持」民進黨所去「推動」的種種正名、轉型正義的運動,是徒然無功的。那核心價值,是一直存在著的。因為那是信仰,是真理。 
 
我的確對民進黨感到不滿,因為確實有不少綠營政客只會在每次選舉前綁架這樣的核心價值,逼使我們含淚投他們。但,我從來不後悔我把選票投給了他們。因為即使他們投機,即使他們手段有時太過粗糙甚至是卑劣,但至少他們在推動的轉型正義,終究是正確的事情。 
 
這也正是我對藍營最為反感之處。在這回的選戰中,國民黨的一貫作法就是以類似手段回敬綠營,去稀釋綠營的訴求,去使其無意義化,讓民眾心生反感。可預期的是,重新掌握國家資源的國民黨,今後一定更加小心翼翼,中共極有可能大放利多誘魚上鉤,民進黨則在信用幾乎徹底破產又無法走回街頭(台灣都民主化了哪還有街頭可言)的情況下淪為國會花瓶……。脈絡性的史觀、態度與認知,詮釋權的主導,以及轉型正義相關民主運動將如何繼續下去,目前態勢尚未明朗。然而身為永遠的綠色信徒,絕不能因此對政治冷感,我們必須把整個能量,以各自不同的方式,推動到每個可能的角落。堅持該堅持的,維護該維護的,追求該追求的,在不同的領域,各自以不同的方式,為推動轉型正義而努力。 
 
「正義」這兩個字,如今聽起來也許流於鄉愿且不夠真實,甚至連我自己都常感到質疑(或許我其實更支持「因果報應」的說法)。但小老百姓其實不一定非要搞英雄主義去打擊萬惡共匪或資本主義或邪惡大財團才算是實踐終極正義,多讓周遭的人對本土文化歷史感到興趣,一點一滴去累積,也算是轉型正義的一環。也只有朝向這個方向努力,台灣才有機會成為一個偉大的國家。 
 

我還是該提一下《Hero電影版》。就如同《庶務二課》裡一群娘子軍解救了我們單調乏味的辦公室生活,《麻辣教師》鬼塚英吉顛覆了教育體制的既定模式,在這麼苦悶不公不義的當下,所幸我們還有久利生公平。 
 
與其抱怨《Hero電影版》根本是騙錢把特別篇格局的東西搬上大銀幕好綁架死忠Hero迷買票,我建議不如換個角度想,其實當初的日劇版《Hero》根本是把電視劇當成一部長達十幾個小時的電影來拍呀! 
 
老牌導演鈴木雅之帶著舞台感的精準調度,眾家演員間的完美默契與走位,早已成就一種典範。更動人的是,《Hero電影版》透過久利生公平與由檢察官轉任律師的蒲生一臣(松本幸四郎飾)在法庭上的對決,表達了兩種正面的理想性格的拉踞(不免讓我想起《大搜查線》裡的青島與室井)。久利生公平那種不分事件輕重大小,一貫熱烈而專注,天真到近乎頑固的信仰,其實有著一股與大和民族性血脈相繫,本能而直覺的「純粹性」。 
 
而我真的相信,我們需要這樣神聖的純粹性。 
 


最後,借用賢知的話,回敬那些留言被我刪掉的丁丁們。

傻瓜,正義是不會死的(3分42秒處)。 

http://tw.youtube.com/watch?v=HIPx91bha5Q&feature=related
 
 
最後的最後,雖然沒有逆轉成功,但這首歌還是很棒(這裡提供合法下載)。 
http://yushantv.blogspot.com/2008/03/blog-post_3722.html 
 
逆轉。勝
詞:Freddy、楊大正、阿爸 
曲:Freddy、楊大正
 
風 愈催愈雄
咱的 士氣愈旺 意志愈堅強
行向真理的路
心頭掠乎定 咱 勇敢去闖
 
坎坷的路 不驚艱苦 吃苦當做吃補
被打到走無路的時 雄雄想起阿爸的話
他講做人尚要緊就是guts
輸甲脫褲 捏著心肝
嘛愛保護咱的信念
 
打斷手骨顛倒愈勇
跌倒爬起來嘛愛繼續
不驚雨 不驚風 才會成功
 
風 愈催愈雄
咱的 士氣愈旺 意志愈堅強
行向正義的路
心頭掠乎定 咱 勇敢去闖
 
風 愈催愈雄
咱的腳步閣向前衝
士氣愈旺! 意志愈強
勇敢行家己的路
 
坎坷的路 不驚艱苦 吃苦當做吃補
被打到走無路的時 雄雄想起阿爸的話
他講做人尚要緊就是guts
輸甲脫褲 捏著心肝
嘛愛保護咱的信念

打斷手骨顛倒愈勇
跌倒爬起來嘛愛繼續
不驚雨 不驚風 才會成功
 
風 愈催愈雄
咱的 士氣愈旺 意志愈堅強
行向勝利的路
心頭掠乎定 咱 勇敢去闖
 
風 愈催愈雄
咱的腳步閣向前衝
士氣愈旺! 意志愈強
勇敢行家己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