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昨晚十點之前,我還搞不清楚《航海王》與《海賊王》有什麼差別。



在昨晚十一點之前,我也從來沒注意到原來《航海王》不但劇場版已經拍了九集,漫畫也早已發到四百多話,動畫則是三百多集,還出了電玩……。



老實說,我現在已經開始期待《航海王》劇場版第九集了。據說台灣十一月份即將上映。



幾個小時之前,我從高雄威秀《航海王:阿拉巴斯坦戰記~沙漠王女與海賊們》特映會場走出來,整個人亢奮到了極點,那種熱血沸騰的High,大概就跟我看完《海角七號》的High差不多。很想大叫一聲:「《航海王:阿拉巴斯坦戰記~沙漠王女與海賊們》怎麼會這麼熱血啦!」是我太孤陋寡聞太井底之蛙還是怎樣,二十一世紀都已經過了這麼多年,我竟然到今天才知道《航海王:阿拉巴斯坦戰記~沙漠王女與海賊們》這麼合我胃口。



就一部動作冒險電影來說,《航海王:阿拉巴斯坦戰記~沙漠王女與海賊們》所帶給我的歡樂指數,不但遠比每況愈下的《神鬼奇航》三部曲高出許多,更是超越了《印第安納瓊斯:水晶骷髏王國》。



就一部有大場面(個人認定)、有奇幻元素的動作冒險日漫電影來說,《航海王:阿拉巴斯坦戰記~沙漠王女與海賊們》所帶給我的驚喜程度,不但遠比宮崎駿的《霍爾的移動城堡》高出許多,更別提東施效顰的《地海傳奇》或是欲振乏力的《勇者物語》了。



根據我所查到的資訊,《航海王》是日本漫畫,作者為尾田榮一郎。另外有同名動畫和遊戲。其原名「One Piece」在故事中為「一個大秘寶」之意。「海賊王」為台灣原漫畫代理商「大然文化」使用之譯名,「航海王」為台灣中文版發行權轉移後的新代理商「東立出版社」因版權關係另取的譯名。《航海王》的故事起源,乃因傳說中的航海王哥爾.D.羅傑在死前說出他留下了具有財富、名聲、力量的「One Piece」,許多人為了爭奪One Piece而出海,形成「大海賊時代」。十年後,蒙其.D.魯夫為了要實現與因救他而斷臂的紅髮傑克的約定而出海,在遙遠的路途上找尋夥伴一起進入「偉大的航道」,目標就是當上航海王。漫畫至今還在連載中。



《航海王:阿拉巴斯坦戰記~沙漠王女與海賊們》是劇場版系列的第八集,儘管我不清楚主人翁草帽小子魯夫是怎麼跟其他六位夥伴結識,但我立刻就愛上了草帽海賊團這群傻瓜。魯夫跟騙人布當然是其中傻得最徹底的兩個,但看起來很偉岸英武的香吉士、索隆以及應該很靈敏的娜美,其實也是有很短路的爆笑時刻。還有那個會變形的喬巴,真是太可愛了。不過這集劇場版中,薇薇將會離開草帽海賊團的行列而回到她的國家,同時也為新成員新妮可.羅賓的加入埋下了伏筆。



這部劇場版之所以非常對我的胃口,實在是因為魯夫所堅持的核心價值,非常準確地打中了我。那是一種因為聽到哥爾.D.羅傑那句:「想要我的財寶嗎?想要的話可以全部給你,去找吧!我把所有財寶都放在那裡。」而義無反顧地前行的率真勇氣;那是一股熱烈逐夢的純然浪漫情懷(其實這點頗有中國武俠小說的俠義情懷)。這群草帽海賊團宛如所謂「安那其信仰」的搞笑實體版,他們或許棄體制民族國家等世俗價值於無物,然而他們卻單純地捍衛著人類最初始最潔淨的真切情感。



所以他們堅守核心價值,維護主體信念,尊重自由意志;所以魯夫與其他成員打鬥到最後一刻也不願意倒下,所以回到自己國家的薇薇會那麼傻那麼天真地聲嘶力竭呼籲士兵與群眾放下武器……。有沒有越看越眼花撩亂?沒關係,這群草帽海賊團成員實在太有親和力了,就跟我去年最愛的台劇《親親小爸》那群笨蛋一樣,都是屬於人來熟的性格,光是看著這群傻瓜(尤其是魯夫)大聲喊著「這才是夥伴」,拋頭顱撒熱血甚至送掉性命在所不惜的那股瀟灑勁兒,就忍不住想跟著把手舉起來(可惜我沒跟他們一樣在手臂上刺青)。



當然這也是一部不折不扣的成長電影。就如同許多成長電影總偏愛以死亡或者愛情的開始與結束,來象徵某個階段的告別;在《航海王:阿拉巴斯坦戰記~沙漠王女與海賊們》中,薇薇最終還是決定與那群「安那其傻瓜」告別,留在自己的國家盡自己的本分。這是薇薇選擇成長所必須付出的代價。過去加入草帽海賊團種種犯傻隨意悠遊體制之外的日子已經結束了,從今天起,薇薇告別了充滿無比想像的海洋,正式登陸上岸,因為她最在意的阿拉巴斯坦王國,還有許多現實事務等待她去處理。



而海洋的另一岸,年紀比其他草帽海賊團成員大上近一輪的考古學家妮可.羅賓,卻是等著重新擁抱她失落已久的童真與浪漫。



世界啊,沒錯!一個追求自由任憑選擇的世界,就在每個人的眼前無限地延伸。如果我們的夢想可以引導你的方向的話,就去追尋吧,在名為信念的旗幟之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