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於開眼e週報

http://www.atmovies.com.tw/eweekly/eweekly.asp?action=content&vol=076&page=a01

請勿轉載,謝謝!







就算早已過了做夢的年紀,言情小說及言情偶像劇對我而言仍是最容易打發時間的調劑品,因為不需要用到大腦,所以就跟看吳宗憲開黃腔或電視新聞裡的邱毅爆料一樣,開懷地笑一笑,也就是了。反正邱毅爆了這麼多料,還真有命中的時候;同理可證,言情電影多如過江之鯽,偶而也真難得會出現幾部讓我印象深刻的。這篇就趁著七夕佳節即將來臨,先談談幾部應景的好萊塢新約會電影吧。





◎輕巧討喜的約會電影:《幸運之吻》(Just My Luck)

如果說韓國人是全世界最熱愛言情劇的東方民族,一籮筐的電視劇、電影全按部就班Follow言情小說的設定不敢造次;那好萊塢詮釋言情百味的積極程度,絕對不相上下。半世紀以前的好萊塢愛情經典,怎麼重溫還真是怎麼精彩,尤其對照著近年重拍的新版本一起看,更是趣味十足。《金玉盟》就算俗套,每看一次還是忍不住再掉一次淚,永遠是這類「陰錯陽差羅曼史」的原型,就算華倫比提拍了《愛你想你戀你》、湯姆漢克與梅格萊恩搭檔《西雅圖夜未眠》來致敬,也無法撼動它的經典地位。《北非諜影》永遠那麼盪氣迴腸,一句:「這是美好友誼的開始」更是令人難忘,相形之下,還有多少人記得薛尼波拉克把它翻拍成《哈瓦那》?還有,假如沒有《羅馬假期》的餘音繞樑,今天曼蒂摩兒哪有機會演出《總統千金歐遊記》呀…。



從滿足粉絲虛榮心態的《征服偶像》、懷抱小女孩大夢想的《三十姑娘一朵花》、走老式純愛路線令人如沐春風的《留住一片情》及《手札情緣》、冤家喜劇《再見鍾情》、光靠一個讓男主角喝洗髮精自殺的浪漫點子就足以讓我記住一輩子的《煞到你》(Down to You),到堪稱言情代言人的珠兒芭莉摩與超速配男主角亞當山德勒搭檔的《我的失憶女友》…,這些泡泡糖言情電影也許太夢幻、太虛假、太幼稚,也許你早猜到了結局,但你還是會忍不住興味盎然地看下去。或許是電影裡面某一小段情節剛好對了你的Tone,或許…有太多無須說明的或許,讓這部言情片在演到某分某秒的時候,瞬間昇華成為自己心中的私電影。「言情」這個題材最神奇的地方,正在於它的浪漫法力,可以強大到讓影片的缺點選擇性被蒸發。



言情劇最重要的就是男女主角之間的Chemistry,《浪漫滿屋》就是成功點燃了Rain與喬妹之間的火花,才會那麼經典。《幸運之吻》裡頭的琳賽美眉雖然油了點、蠢了點,配上愣頭愣腦的克里斯派恩倒也剛剛好。基本上這個旺女衰男吻來吻去搶奪「好運」的劇情架構,對言情小說讀者而言絕對不陌生。比較可惜的是琳賽美眉一下子從高校辣妹晉升到OL階級,那種落差也許造成年輕觀眾群認同感上的流失而影響票房也說不定,尤其電影裡充斥著許多言情小說公式般「辦家家酒」樣的OL對話,瀰漫著一股很虛假的SATC(《慾望城市》)式浮華,卻又未必能像唐納派屈導演的上一部作品《絕配冤家》那般吸引迷戀愛情遊戲的熟女級觀眾。



儘管電影本身缺點處處,我仍覺得《幸運之吻》是一盤甜膩迷人的糕點,從視覺到聽覺都能帶給我不少滿足。《幸運之吻》的令我愉悅,在於這部電影對自身的明確定位,對目標觀眾群的精確掌握,這部工業電影相準琳賽美眉的高人氣,繼續販售她從《辣媽辣妹》到《辣妹過招》的一派燦爛直率的人格特質,真要說白一點的話,就是琳賽美眉總有辦法把這麼一個「小賤人」角色給演得可愛討喜,緊緊抓住觀眾的心。所以說,我還有什麼好奢求的呢?
◎白爛爆笑的約會電影:《謝謝!再聯絡》(Just Friends)

如果你曾經被《蝴蝶效應》裡頭那位苦命落魄的女侍艾美史瑪特 (Amy Smart)電得七葷八素的話(她這回依舊演一個混不出名堂的女侍,眼角依舊流轉著我的偶像蜜雪兒菲佛的招牌縹緲神韻,簡直就是菲佛二號),那千萬別錯過這部《謝謝!再聯絡》。如果你喜歡去年艾希頓庫奇搭配亞曼達彼特那部《再見鍾情》的話,《謝謝!再聯絡》這部嘗試去探討「友達以上,戀人未滿」那種曖昧中帶著甜美卻又沒膽去確定的微妙關係的白爛約會電影,想必也絕對會很對你的胃口。



拿好人卡對男生來說,真是一件悲慘的事情,而高校胖哥時期的萊恩雷諾 (Ryan Reynolds)絕對是一位貨真價實的「好人」。所謂「好人」的定義有三:一、你人很好(你是一個很好的人),我不想破壞這種朋友關係;二、比起當情人,我覺得我們比較適合當朋友;三、我對你的感情就是親哥哥(或弟弟、姐姐、妹妹)一樣。



自從高中畢業舞會從艾美史瑪特手中接過生平第一張(也是唯一一張)好人卡之後,萊恩雷諾從此發憤瘦身,成了一名遊戲人間的壞男人。偶然回到故鄉,發現高中同窗及初戀情人依舊困在小鎮裡(這份苦悶在很多好萊塢青春電影(例如《主力難當》)或同學會電影(例如《阿珠與阿花》)中已經有過很精彩的描述了),萊恩雷諾這位多金風流的知名音樂人才猛然驚覺,艾美史瑪特依舊是自己的死穴。一旦重新站在初戀情人面前,他依舊是變身前那個爆遜的大胖哥。於是他下定決心,重新追求艾美史瑪特這位超級好朋友,偏偏搞笑天后安娜法瑞斯(Anna Faris)與扶不起的小生克里斯克萊(Chris Klein)卻跑來攪局,讓這段溝女記的悲慘程度直追《哈拉瑪莉》裡的班史迪勒。



雖然《謝謝!再聯絡》實在胡鬧得可以,但也算白爛得可愛,甚至白爛得有機會變成Cult片。首先,《謝謝!再聯絡》跟《哈拉瑪莉》一樣,會讓人邊看邊跟著忍不住K起歌來。片頭先是引用了一首All 4 One的芭樂歌〈I Swear〉,電影與歌詞的意境配合得恰到好處,配合萊恩雷諾一副唱KTV伴唱帶的純情表演,還真是有種甜蜜又辛酸的感覺。除此之外,男女配角安娜法瑞斯與克里斯克萊(對的,他就是那個被現任阿湯嫂凱蒂荷姆斯甩掉,演了好幾部片卻紅不起來的前偶像小生)各自唱了一首媲美《Friends》裡Phoebe唱的〈Smelly Cat〉的搞笑歌,搞笑到讓我想一聽再聽。



再來就是四個主要角色瘋狂又脫線的演出帶來的樂趣了。艾美史瑪特在開場就有歇斯底里大叫的神經質瘋婆子演出,帥哥克里斯克萊的兩種造型更是有違偶像身份搞笑到了極點。至於萊恩雷諾那一副擠眉弄眼耍帥卻又爆遜的俗仔樣,加上沒事還亂吐口水,真是低品味到了極點,讓我差點以為自己是在看王晶或是朱延平的電影。不過整部片真正的搞笑教主應該是安娜法瑞斯,她所飾演的荒淫偶像女歌手Samantha James名字應該是來自SATC(《慾望城市》)的Samantha,行徑則是布蘭妮與芭莉絲希爾頓的合體,尤其她在片中自彈自唱的那首〈Forgiveness〉實在太經典了。我相信她主演的一籮筐爛片(《驚聲尖笑》系列)及她在幾部好片中的驚鴻一瞥(《愛情,不用翻譯》、《斷背山》)也許五十年後還會繼續流傳著,甚至說不定會有人專門研究她的「演技」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