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於開眼e週報

http://www.atmovies.com.tw/eweekly/eweekly.asp?action=content&vol=071&page=c01

請勿轉載,謝謝!







˙《午夜駭嗑浪人》(Yaji and Kita - The Midnight Pilgrims)

本屆台北電影節除了加拿大經典部份,我個人還要特別用力推薦的,就是《非關命運》、《蘇古諾夫之太陽》及《午夜駭嗑浪人》三部電影。既然《非關命運》將在七月作正式的商業放映,《蘇古諾夫之太陽》又節奏緩慢到太容易讓一般觀眾夢周公,咱們姑且把重點放在《午夜駭嗑浪人》這部Campy到了極點的Cult片上吧!



我看《午夜駭嗑浪人》時,我先是想起劉鎮偉《齊天大聖東西遊記》的玩轉時空;再想起韋家輝《鬼馬狂想曲》與《喜瑪拉亞星》的淘氣惡搞;也想起葛斯范桑《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的曖昧不隨俗;更想起了大衛林區《穆荷蘭大道》的虛實遊走;我想起了周星馳的白爛無厘頭;當然也別忘了cult到最高點的《洛基恐怖秀》…。



根據我Google到的網路資料(註),江戶後期由十返舍一九(1765~1831,本名重田貞一)撰寫的《東海道中膝栗毛(東海道徒步旅行記)》,就是「彌次與喜多(やじきた)」系列的最早來源。他於1802至1822年所寫的《東海道中膝栗毛》,藉由彌次郎兵衛與其食客喜多八從江戶經由東海道前往京都、大阪等地沿途的滑稽笑談,穿插狂歌和各地的風俗奇聞,順便諷刺江戶時代趨炎附勢、諂媚逢迎和假充行家等光怪陸離,全書分正篇與續篇,總計43冊。漫畫家尻上壽(しりあがり寿)以此為靈感,畫成《真夜中的……》系列(包括《真夜中的彌次與喜多》、 《真夜中的水戶黃門》、《真夜中的鬍子彌次與喜多》、《彌次喜多in DEEP》。);接下來這套漫畫被鬼才編劇宮藤官九郎看上,自編自導(導演處女作)出一部比《王的男人》更讓BL迷興奮的片子。



從日劇(我只看過《池袋西口公園》)的宮藤官九郎到電影的宮藤官九郎(《Go!大暴走》、《乒乓》、《午夜駭嗑浪人》),他老兄總能編出多達一百種讓我發笑的方法,無論冷熱,葷腥不計。真的,一點也不誇張。《午夜駭嗑浪人》繽紛奪目宛如在逛馬戲團,畫面從黑白到彩色,從江戶穿梭時空到今天,有變裝、有歌舞、有情色、有Kuso、有怪力亂神,有老班底Arata跟妻夫木聰(本屆電影節另一部觀摩片《69》即由宮藤官九郎改編村上龍原著,妻夫木聰主演)等人的友情客串…。《午夜駭嗑浪人》絕對是不折不扣的Big Surprise,讓我看得嘴巴一直張大大笑不停,我的腦子一直滿脹脹轉不停。



當然,這並不只是一段華麗卻貧血的旅程。在幻景異像更迭間,故事漸漸深入彌次與喜多陰暗的過去,彌次的愧疚與喜多對同性愛情的不信任逐漸擴散,陰暗、不堪回首的記憶好似《四谷怪談》的悲劇,如陰影般,和片頭的黑白影像逐漸疊合。當然,這仍是一部歡樂的Cult Film,所以無論如何,所有的心結都可以化為一縷清煙,歷經磨難的彌次和喜多終究會有情人成眷屬的。宮藤官九郎的愛將長瀨智也飾演傻呼呼的彌次,在《末代武士》中扮相清瞿俊美(飾演明治天皇)的歌舞伎演員中村七之助(他也有在去年台北電影節的青年導演競賽片《網交田心》裡露臉唷)扮演一副白痴小受模樣,嗑藥嗑到腦袋昏昏的金毛卡哇伊喜多,光看兩個男主角完全放開偶像身段,莫名其妙咬來咬去(咬哪裡請自己幻想一下>.<)抱來抱去耍白爛,就已經夠讓人笑到肚子痛了。



註: http://miyakowiccan.blogspot.com/2005_11_01_miyakowiccan_archive.html


˙《大狗民》(Citizen Dog)

《大狗民》就跟《得閒飲茶》給我的感覺差不多,雖然不是什麼驚天動地的新銳原創之作,但泰國導演瓦西沙沙納坦以MV般的夢幻影像建構一則當代曼谷愛情故事,雖然處處可見雕琢的匠氣,卻不至於沒創意到全盤抄襲的地步,甚至還因為裡頭某些旁白、奇想類似《愛蜜莉的異想世界》、《重慶森林》而更添趣味性。儘管整部電影的橋段性、情境喜劇的痕跡過重,宛如一套短片集錦勉強拼裝起來而缺乏連貫性,但編(曾編過《幽魂娜娜》)而優則導(導演處女作是搞怪kuso的《老虎頭上結情疤》Tears of the Black Tiger)的瓦西沙沙納坦,以《大狗民》向我們炫耀了泰國電影內容上、(尤其是)技術上活潑鮮艷的一面,還是不應小覷。





˙《V6衝衝衝》(Hold Up Down)

會認識日本鬼才導演Sabu,是因為當年金馬影展的《跑跑跑》與《100%快遞殺手》兩部超屌Cult片。從演員變成編劇、導演的Sabu,向來喜歡設計一連串意想不到的意外,讓一個(或好幾個)倒楣的小人物一直跑跑跑著,讓天上掉下一筆橫財,讓所有的意外在最後引導著故事的主人翁——回到原點。無論台灣有上院線(但票房很慘)的《少年大你好神》(Unlucky Monkey),或者在金馬影展亮相的《失憶星期一》、《幸福之鐘》,以及前年在台北電影節引發首賣日電腦當機事件的《V6向前衝》(Hard Luck Hero)皆是如此。他的作品中我尤其喜愛《100%快遞殺手》與《幸福之鐘》,前者夠Cult夠鬼馬,後者風格原創,一派冷洌安靜卻又情感飽滿,寺島進的靜默還真是讓我想到阿基郭利斯馬基的電影。可惜這部最新的《V6衝衝衝》頭一次讓我感覺Sabu有點江郎才盡了,儘管森田剛、岡田准一跟三宅健三個小的還是那麼口愛(另外三個老的偶實在不熟),儘管這回Sabu找來宇宙無敵大美女香椎由宇插花,但最後那個結局實在太太太…,anyway,如果你是V6迷,就去搶票吧(還搶得到嗎?我懷疑);如果你是Sabu迷,我建議不如把票錢省下來買《100%快遞殺手》或《幸福之鐘》的DVD。
˙《求婚遠征記(我的結婚日記)》(My Wedding Campaign)

今年的台北電影節青年導演競賽不知是怎麼回事,居然連《求婚遠征記》(台灣上院線時改為《我的結婚日記》)這麼平庸的電影都選進來競賽?如果說只是為了「區域平衡」而勉強圈選,或者如聞天祥老師在台北電影節官網的影評所言,《求婚遠征記》向台灣電影創作者示範了如何成功操作一部類型片,那那那…真是讓我無言,以這樣一個說法當作本屆台北電影節青年導演競賽的入圍低標,未免太低了些吧。我當然不是指責《求婚遠征記》是多麼爛的作品,問題是台灣公視「人生劇展」早已拍出太多比《求婚遠征記》強的作品(例如《愛的麵包魂》),也證明過台灣創作者操作台式口味類型片的能耐,還需要觀摩什麼啊!青年導演競賽該挖掘的是具有「新意」及「開創性」的作品,而不是《求婚遠征記》這種跟一般日劇台劇韓劇質素差不多的類型片,不是嗎?



我非常好奇,大部分的韓國導演是不是從小看言情小說長大的?小韓民族每套連續劇都這麼Follow言情公式也就算了,就連電影都照著言情小說的路線走…,哇哩,台灣的言情小說作家看了應該感到很羨慕吧。《歡迎來到東莫村》的男主角鄭宰英(另一種譯法是鄭在泳)這回卸下英偉形象,在《求婚遠征記》中飾演一個傻得可愛的鄉下大老粗,為了討個新娘遠赴烏茲別克而引發一連串爆笑的意外。整個劇情走向真是言情、又煽又俗得一點新意也沒有,最後的修正、犧牲全都安全保險得很,與隨便一部韓劇相比,完全沒啥特別的東西出現。



台灣的年輕編導真想要觀摩如何操作類型片,我建議還不如多讀幾本精彩的台灣言情小說,多看幾套好看的日韓劇,多膜拜幾遍《吐司男之吻》,或者隨便看兩集《浪漫滿屋》,研究研究人家怎麼捧明星、製造Chemistry,還比較實際些!







附記:

我的台北電影節推薦片單:

http://www.wretch.cc/blog/davidlean&article_id=3544938



2006台北電影節場次表:

http://www.tiff.org.tw/2006TIFF/show/index.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