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鬼媽媽》Ghost Mother

我會因為花了好幾百元新台幣吃到一餐很難吃的簡餐或牛排而碎碎唸,但很少因為不小心吃到爆難吃的小吃這種事而發脾氣,畢竟沒必要為了新台幣二十元而跟自己的心情過不去。但說歸這樣說,我永遠記得曾經在八德路光華商場吃到生命中最難吃的雞蛋糕,以及在英國南方某醜陋的海邊吃到噁心巴拉的炸雞的反胃感覺。



假如《無極》帶給我的「失望轉憤怒」,就好比我懷抱著高度期待、花了一千元去吃某高檔牛排,結果卻發現那塊牛排的口感連一百元二十元的夜市牛排都比不上時的滿腦子不爽;那麼相形之下,劉觀偉的《鬼媽媽》與王毓雅的《虎姑婆》就是那粉難吃的雞蛋糕了。



可別小看雞蛋糕啊,套句電視冠軍的概念與思維,人家一份二十元的雞蛋糕也是有著生而為雞蛋糕該有的水準與尊嚴ㄟ。假如這是一份由親朋好友親手烘培的愛心雞蛋糕,就算實在難吃,至少還有著無價的情感與意義;可是今天賣錢的雞蛋糕能噁心到這般地步,就令身為消費者的我感到無比憤怒!有時還真想指著那些小販嗆一句:「請不要瞧不起買雞蛋糕的人客」。照樣造句的話,我似乎也應該對沒水準的緯來電視台及劉觀偉大罵:「請不要瞧不起看戲的觀眾」!



《鬼媽媽》的故事發生在六○年代的台灣,偏偏我在銀幕上完全看不出服裝、佈景哪裡跟六○年代扯得上邊,這部標榜著「數位電影」的電視電影未免太陽春、太沒誠意,連這些細節都不願意用點心。



如果說劉觀偉毫無觀點、毫無章法的鏡頭已經差不多毀滅了《鬼媽媽》的質感,那長得不可愛就算了還一點表演潛力都沒有的女童星王奕婷(她有演《綠光森林》)以及吳辰君、安雅、尹昭德四個主角連觀眾看了都替他們感到難堪的彆腳演出(整部片就一個發胖到不可思議的劉曉憶還算搞笑得有點成功),無疑更是雪上加霜了。更令人費解的是,顧寶明、午馬這兩個老戲骨何苦作賤自己接這部戲(不曉得是太缺錢還是怎樣),難道是想藉著《鬼媽媽》毀掉自家演技招牌嗎?這麼一個爛故事,緯來怎麼有膽拍成電視電影?這群演員怎麼有臉演出啊?



現代人疏於親子關係,讓窩在新房子的女鬼趁虛而入,與孤獨的幼女發展出人鬼母女情,然後再挖掘出日據時代女鬼的悲慘遭遇…,這類題材我們並不陌生,因為港片《怪物》就是類似的故事。人家鄭保瑞把它拍成一則都會寓言,控訴社會政經結構轉變與人性、親情間的扞格、角力;而劉觀偉的《鬼媽媽》卻什麼都不是。因為《鬼媽媽》的劇本比《台灣民間故事》等靈異類型電視劇還要差勁,不但缺乏邏輯說服力,許多對白更是八股愚蠢到比小學生對話還要低劣,完全暴露出白痴編劇的拙劣文筆及蛋白質思考模式。



對我而言,《鬼媽媽》真的比掉在臭水溝裡的發霉雞蛋糕還缺乏存在的價值。





附註:

緯來所拍攝的一系列數位電影,光看製作班底與卡司,頗有一種回收過氣導演、過氣偶像、沒戲拍的二線演員的慈善事業感覺。相關新聞請看以下連結。

http://movie.videoland.com.tw/movie_news.asp?newsno=6793

http://movie.videoland.com.tw/movie_news.asp?newsno=6917

http://movie.videoland.com.tw/movie_news.asp?newsno=6839



《鬼媽媽》相關介紹

http://movie.videoland.com.tw/thismon.asp?progsno=LDN0630





.《虎姑婆》Aunt Tiger

王毓雅的新片《虎姑婆》雖然還是很粗糙,傅天穎的演技更是爆爛到某種令我憤怒的境界,但這一則描述女性復仇的鄉野傳奇,卻意外讓我想起朴贊郁的復仇三部曲的「冤冤相報何時了」主題。我想,假如真把復仇三部曲的故事概念交給王毓雅編劇、導演,那最後的下場應該就是「虎姑婆三部曲」的層次了;相反地,假如把《虎姑婆》這個長達百年恩怨的鄉野奇譚交給朴贊郁來編劇、導演,說不定會是一部夾雜黑色幽默、懸疑、性、暴力,又不忘控訴女性時代地位的「復仇第四部曲」哩?



王毓雅的《虎姑婆》及大多數的復仇、推理類型片,最大的能耐永遠是製造出一個千迴百轉的所謂「逆轉真相」好驚嚇觀眾。這個逆轉的背後,有沒有什麼很強的邏輯理論基礎?有沒有引爆情感衝擊的後座力,根本不是重點!王毓雅是很努力在為《虎姑婆》營造風格化的視覺氣氛,可是她缺乏朴贊郁激情背後理直氣壯的內蘊情感能量,加上劇本對白實在寫得太差,儘管那些歪歪斜斜的影像帶來視覺上的小小驚喜,最終還是無能提昇《虎姑婆》的質感。





附註:《虎姑婆》相關介紹

http://www.coremovies.com/aunt/index.htm





.《宅變》The Heirloom

如我在上兩篇所形容的,《無極》有如一客索價千元的臭酸牛排,《鬼媽媽》與《虎姑婆》則是沒發起來的雞蛋糕,那《宅變》呢?嗯,可以把它看成一客定價兩百元,實際上卻是用成本不到五十元的調理包微波出來的彆腳商業簡餐。看完《宅變》,我開始自我反省以前造了多少口業,怎麼可以這般刻薄地辱罵彭氏兄弟的《見鬼》系列及韓國的《鬼鈴》呢?



陳正道的影像Sense算是很不錯(例如交叉剪接關穎跳芭蕾及古宅血案那段,就有達到效果),但《宅變》嚴重暴露出他身為新手尚缺乏執導劇情「長片」能力的事實。《宅變》的影像有如MV般一片一段拼湊出來,「流暢」兩個字對陳正道來說,仍是遠在天邊的目標。隨便舉個例子好了,結尾張大鏞與關穎「生死訣別」的重頭戲,陳正道用360度的誇大旋轉來強調這對情人之間的愛情,可惜他並不是克勞德賴盧許,這種華麗鏡頭在MV裡面配合芭樂歌轉一轉還說得過去,可是在劇情長片裡一旦用錯了時機,就會讓整個情況走鐘、失控。真的需要轉那麼久?幅度那麼大嗎?為什麼不考慮切換特寫鏡頭呢?或許陳正道要拍他的下一步作品《無伴奏》之前,可以先研究一下紐承澤如何善用華麗鏡頭為《來我家吧》製造浪漫(當然有些時候豆導也是走火入魔)。



《宅變》最大的問題,源於年僅22歲的李育昇寫出了這麼一個令人看了會吐血身亡的爛劇本!「年輕」絕對不能當成這個愚蠢劇本的托詞與藉口,頂多解釋了編劇人文素養的嚴重缺乏。這個劇本比銅鈴眼、蜘蛛網還無聊,還貧血,甚至連裝神弄鬼搞懸疑的賣點都雷聲大雨點小(八大拍的靈異偶像劇《惡靈05》都比《宅變》有趣一點)。張大鏞最後的告白與母子連心完全沒有達到預期設定的效果,張毓晨和黃騰德兩個角色到底在瞎攪和什麼(後者根本缺乏存在感),兩男兩女之間是不是該安排些曖昧苟且的情愫,好增加劇情張力?最該死的是大費周章打造的落魄古宅與嬰靈陶甕,除了一開始在關本良精緻的鏡頭下裝神弄鬼還算成功以外,沒多久就被打入冷宮了,結果整部電影最重要的十分鐘,是靠陸奕靜的好演技撐起來的。真相大白後的驚懼、無能為力、繼而堅定,男女主角情感上的轉折與蛻變,完全沒有和精緻用心的美術設計好好結合起來。這種三腳貓劇本都能夠被三和國際親睞,我只能說他們的品味真的有問題(造勢倒是保證沒問題)。



幸好《宅變》讓我肯定了兩件事,還算小有貢獻。其一,《十七歲的天空》再怎麼幼稚、凌亂,相形之下還是比《宅變》出色;其二,關穎毫無疑問是一個光有外表卻完全缺乏氣質的爛演員(男主角張大鏞在《聖稜的星光》裡表現真的很不錯,所以他在《宅變》中演得這麼爛,陳正道顯然要負很大責任)。從《吐司男之吻II愛情本事》到《偷天換日》,關穎的口條完全沒有長進,我實在無法把這般醜陋的聲音和她那美麗外表聯想在一起(或許《向左走向右走》是上天垂憐她而賜予的唯一神蹟?)。我真不知與她合作過的導演們,怎能夠忍受她那又木頭又愚蠢的臉部表情、僵硬的肢體語言、以及讓我聽了想罵髒話的口條?我的天啊,求求關大小姐回去職掌家族企業,別再殘害熱愛國片、台劇的觀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