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孤戀花》Love’s Lone Flower

因為入圍了台北電影節首度舉辦的青年導演競賽項目,讓這部細緻的文學電影又有機會在大銀幕上露臉,請大家把握機會。相關影評請參見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legend1976/3/1247261586/20050518034248/





11.《網交甜心》Install

從前兩篇提到的《下妻物語》、《變態五星級》到這部《網交甜心》,出身電視、廣告的日本新導演們,似乎正走向一條「變態新日本電影」的路子,偏好以明亮的包裝來解讀陰暗題材。這不是象徵新一代日本電影在價值觀上的全然崩解;相反的,這幾部新電影其實正為理當「病態」、「沈迷」的悲劇素材注入一股健康的、光明而卻也保守的應對態度。於是,暴走族註定會離開幫派、Lolita族當然要肯定自己的存在價值,每個不快樂的角色,終歸會在陰暗的角落中尋得一絲光亮。而這一線陽光,也射進了《網交甜心》的網路聊天室,燦爛地撫慰、救贖了無數顆孤獨的心靈。



片中那種工整、算計得恰恰好的日式亮潔視覺感,那種怪異卻又晶瑩剔透得可愛的大和奇趣(可以和另一部描繪寂寞十七歲少女心的《我行我愛》對照觀賞),正是宣告《網交甜心》的純正日本血統的證明書。改編自芥川賞有史以來最年輕得主綿矢莉莎的小說《Install未成年載入》,出身《慎吾媽媽》等高人氣電視綜藝節目的片岡K與日劇迷並不陌生的大森美香共同打造了一個沒有激情、缺乏聲嘶力竭激動吶喊的平靜變態空間。在那裡面,白爛高校生上戶彩與一副小大人世故模樣的神木隆之介,共同策劃了一場沒啥大不了的叛變遊戲。結果的保守回歸是可預測的,但精彩的其實是過程。看上戶彩莫名其妙地把房間清空、蹺課;看還是處女的上戶彩如何在網上與人鹹濕對話;看戲份不多的兩位母親所遭遇的為難處境,配上準確得恰恰好的打擊樂,真得會不自覺被吸進去,期待自己被install,幻想自己有種把自己的周遭Delete掉…。





12.《意外情人》Zelary

一定要抱怨一下,這個毫無想像力的爛中文譯名真不知是怎麼生出來的!



《意外情人》曾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以二戰時期為背景,女主角艾莉絲卡為了活命,被迫改變身份並離開男友,與曾被她救過的鄉下歐吉桑假結婚。然後,她漸漸愛上了這名歐吉桑…。愛情永遠是史詩電影最不可或缺的一部份,《意外情人》循著《亂世佳人》、《齊瓦哥醫生》路線,以浩瀚的歷史背景作後盾,以一個女人的心路歷程來看歷史(這部份得歸功捷克女星Ana Geislerova縱橫全場的演出),看她如何從城市姑娘化身為大地之母。導演Ondrej Trojan在主要角色的情緒掌控上相當純熟,而壯闊視野及煽情配樂也不忘精準現身,營造史詩級的煽情。



不過,我總覺得《意外情人》好看歸好看,在戲劇曲折度之外,還是缺了點人性的厚度。Zelary村莊的各樣人物及複雜的愛恨關係有點淪為浮光掠影,片尾的大屠殺高潮戲雖達到灑狗血的作用,也沒法創造出餘韻不絕的雋永感。結果,除了在大銀幕上視野比較遼闊以外,《意外情人》好像缺乏了非以電影形式存在不可的堅強理由,頂多只是BBC精緻時代劇的格局吧!





13.《愛在瘋煙四起時》House of Fools

導演安德烈岡察洛夫斯基是另一位俄羅斯名導演尼基塔米亥科夫的親兄弟,不過他的作品成績向來不穩定,據說《愛在瘋煙四起時》當年角逐威尼斯金獅獎就是在評審團主席鞏俐的力保下,才拿下第二獎評審團大獎(首獎是《瑪德琳姊妹》),真是太好運了!



一棟遭遺棄的精神病院、一輛詭異的火車、布萊恩亞當斯三不五時的超現實MV現身、俄羅斯與車臣間的你死我活,原來不過是一群瘋子眼中的另一群瘋子罷了。眾人皆瘋,我也沒有理由不瘋,那種嘉年華式的歡愉,大和解般的狂宴,那種切割在真實與超現實想像間的輕盈或沈重,是非常艾米爾庫斯杜力卡況味的。只不過,相較於艾米爾庫斯杜力卡永遠玩得充滿原創性、肆無忌憚得神彩飛揚,凌空飛起得那麼渾然天成,安德烈岡察洛夫斯基可是匠氣、笨重多了。





14.《陪我走到世界盡頭》Monsieur Ibrahim

法國導演弗朗索瓦杜貝隆最為人所知的作品,應該是2001年的坎城參賽片《軍官的房間》(相關影評請參見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legend1976/3/3319087/20030707165533/),《軍官的房間》同時也奠定了導演愛將 -- 性格小生Eric Caravaca的演技派口碑,所以即使這回《陪我走到世界盡頭》沒有適合Eric Caravaca的角色,他仍舊很夠義氣地在片尾客串長大後的摩摩,現身幾秒意思一下。其實就算不認識弗朗索瓦杜貝隆與他的愛將,就算不識奧瑪雪瑞夫,光為了開場時久違的伊莎貝艾珍妮的驚鴻一瞥(她客串演出風情萬種的大明星,去伊博罕先生的小店買茶水),《陪我走到世界盡頭》還是值得一瞧。



《陪我走到世界盡頭》就是那種標準的「新天堂式」忘年友情成長電影,故事背景是60年代,街頭少年摩摩與父親處得不好,反倒與樓下開小雜貨店的土耳其老頭伊博罕先生比較投契。這是一部屬於奧瑪雪瑞夫的電影,時隔近四十年,他已不再是大衛連電影中的英俊情人,這回化身窩居小雜貨店的猥瑣老頭,一口黑牙配上奸商巴結樣,活脫就是歐美街上常見的印巴小雜貨店老闆模樣。這般不計形象的精彩演出,總算讓沒拿過什麼重要演技獎的奧馬雪瑞夫勇奪凱薩獎影帝。比較可惜的是,或許《陪我走到世界盡頭》片子的前三分之二,鄉愁感太過濃郁、苦澀中摻雜的甜美太過吸引人,以致後三分之一的夢想成真之旅,相形之下夢樣般地漂浮了起來,恍惚了起來,少了一層實在感。







★附錄:本屆電影節參展片在台上映資訊:

《父子迷情》,已映

《母老虎飛飛飛》,公視首播

《公主復仇記》,東森電影台首播

《孤戀花》,已映

《壞教慾》,七月

《創世紀》,七月

《小小攝影師的異想世界》,七月

《陪我走到世界盡頭》,八月

《烏龜也會飛》,八月

《戀人》,十月

《那年陽光燦爛》,十月

《最好的時光》,十月

《謎屋》,將映

《紅字》,將映

《最後一次心動》,將映

《決戰夜》,將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