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收錄今年度在台灣院線上映、或發行影音光碟的影片短評數則;影集《幽浮入侵》則已於衛視首播。附圖為《神鬼交鋒》劇照。





˙《神鬼交鋒》Catch Me If You Can

《神鬼交鋒》儘管稍長,調性的輕盈卻讓整個官兵捉強盜的過程(還感人地讓兩方在情感上形成互補)惡作劇般無傷大雅。李奧納多無論外型(二十七、八歲的叔叔演十六歲小兄弟)或表演都讓整個故事更具說服力,他的一再變裝、套上不同的制服,其實只是一次又一次企圖以偽裝逃離現實生活,進入美好的幻想世界)。克里斯多夫華肯的可悲可憐,真的值得一座小金人的肯定。約翰威廉斯的配樂,兩段主旋律中,其一輕快詼諧有那麼一點哈利波特的味道,另一段則是煽情地渲染出法蘭克對家庭與親情的渴望。賈努卡明斯基的攝影真的只能用「棒,真是棒」來形容,暖色調與冷色調、屋內與屋外的交互運用,配合史匹柏一貫的溫情救贖信條(也算作者論吧),在片尾的最後一次追逐裡達到最完美示範—在大雪的聖誕夜裡,屋裡洋溢著童話般的溫馨(母親)、屋外卻是冷酷的警察的團團包圍(國家機制=父權),法蘭克與小女孩隔窗對看…無需台詞,史匹柏的意圖昭然若揭。



如果回想一下片子前段(法蘭克在門邊看父母跳舞)、中段(法蘭克在門邊看岳父母洗碗、在窗邊與未婚妻道別)、末段(從飛機上逃離的「另類門戶」其實是廁所;到了FBI的辦公室,還是一堆窗一堆門的,以至最後的機場登機門),似乎每次法蘭克要逃跑時,鏡頭裡一定會出現窗子、門的意象…終究,法蘭克還是要被馴化的,只是從不得其門出入轉而成為被囚禁在牢籠(體制)裡,無路可逃的寵物!





˙《CIA追緝令》The Recruit &《絕命鈴聲》Phone Booth

柯林法洛早在《猛虎島》裡就已證明他是個有潛質的演員。單槓演出主流賣座片後,他也聰明地善用媒體,大棘棘地放炮、製造緋聞,也許引起部份觀眾反感,不過說真的我還是看好他的演技有成為第二個艾德華諾頓(或羅素克洛)的潛力。



《CIA追緝令》是一部還不差的娛樂片,片中關於CIA幹訓的詳細描述是最大賣點。三位主角間關於權力、智力的競爭也頗精彩,敗就敗在那個不提也罷的收場(不過再怎樣還是比柯林法洛另一部題材大同小異的《反恐特警組》值得觀賞)。女主角Bridget Moynahan早在《Sex and the City》裡演出Mr. Big美麗老婆時我就有注意到啦,可惜她稍後在《美國情緣》、《恐懼的總和》中都只是聊備一格的花瓶角色,還好總算以本片裡的俐落演出證明她也是會演戲的。當然啦,艾爾帕西諾動人的念白是全片最佳演技示範。



儘管《猛虎島》是我心中的五星級佳作,我還是很以偏蓋全地認定導演喬伊舒麥克的平庸天賦(該片算是他導演生涯的唯一奇蹟吧)。他與柯林法洛再度合作的《絕命鈴聲》,有個非常有意思的概念:一個志得意滿的風流媒體新貴在公共電話亭接聽了一通莫名的電話,電話另一頭的神秘人物顯然熟知他所有底細,威脅他敢掛電話就殺了他……而他知道,這不是開玩笑。他該如何脫困?整部電影幾乎全在電話亭完成,對導演、演員都是一大考驗。導演炫耀似地善用攝影技術,靈活地以各種角度渲染窺伺者、被窺者與旁觀者之間的緊張對立情緒,讓觀眾毫不覺得電影只有八十分鐘、而場景只有一個。只是,前七十五分鐘的絕無冷場,終究在最後五分鐘的對峙結束後倏的腳軟,狡詐的劇本先是老套地宣示真愛無敵,又預留伏筆似地草草收場,以一副現代寓言的口氣宣示人生的風不平浪不靜…究竟是為了下一集鋪路?還是編劇大爺江郎才盡?





˙《索拉力星》Solaris

要談索德柏版的《索拉力星》其實是非常矛盾的。如果沒看過塔科夫斯基的《飛向太空》及庫柏力克的《2001太空漫遊》,我可能會折服於索德柏的勇氣與他對經典小說的自信詮釋;這好比…若非看了阿曼巴的《睜開你的雙眼》,應該會被卡麥隆克洛甜膩的《香草的天空》迷得目眩神移一樣吧。因為經典的沈重,讓我無法忘記好幾年前初看《飛向太空》的心頭悸動。那時,總覺得索拉力星一直存在人類的腦海中、心中,Chris的太空之旅不過是他一縷腦神經的躍動;這一次特別找來塔科夫斯基版和索德柏版相對照,依舊被塔科夫斯基以詩樣鏡頭靜靜紀錄水草律動的高深莫測給牽動,依舊被完美的選角與震懾我心的音樂所激動,也意外地「終於」了悟了一些些(年紀大了吧)…原來,收場時Chris與父親的和解,當鏡頭拉遠到造物者般的俯視角度時,竟可能是塔氏對「時間」、「空間」與自己的宗教觀、宇宙觀的融合與解釋。索拉力星所創造出來的海莉,源自Chris對海莉的理解與記憶,源自他主觀中的海莉印象;而我們在這個世界上對所有事物的認知又何嘗不是如此?所有「看似」客觀既定的框架,其實亦建立在一種主觀的標準上。那,地球是造物者主觀認知下的索拉力星嗎?或者又是存在於誰的索拉力星裡呢?



整個故事往外拉後,回歸科幻電影永無止盡的質問:我們從哪裡來?往哪裡去?我是誰?我在哪裡?塔版收場只提出觀點,結論讓我們自己去發揮;索德柏彷彿是成績最好的資優生,把他的詮釋利用電影語言豐富地、詳細地拍了出來,甚至還藉著小男孩微微伸出的手,提醒影迷作科幻片作業要注意,別忘了庫柏力克唷!這位資優生的解答,其實就是片尾最後那句台詞:「這都不重要了,重點是我們在一起」……。





˙《衝出逆境》Antwone Fisher

本片最大的看頭是菲利普侯西洛(《大河戀》)美麗的攝影及小帥哥德瑞克呂的爆發力演出。尤其一場回憶童年創傷的高潮戲,配合安東憂傷的畫外音,丹佐華盛頓竟奇蹟似地讓鏡頭緩緩俯照牆角、平靜地滑過無言的草木。整體呈現出來的情緒感染力,絕非聲嘶力竭的煽情控訴所能傳達的。這個故事其實是另一版本的《心靈捕手》,身為安東費雪的輔導官(丹佐粉墨登場飾演),在輔導他的同時,輔導官也重新檢視了自己岌岌可危的家庭關係(可惜這部份不太成功)。改編自真人真事,並由當事人安東費雪親自編劇。較之同樣初執導演筒的喬治庫隆尼的放肆不羈,丹佐選擇亦步亦趨、謹慎地處理,讓它溫情得恰恰好,即使不算光芒四射,卻能感動人心。





˙《戰士終結者》Titus

《戰士終結者》是劇場出身的導演茱利泰摩的電影處女作。就如同李察隆克蘭極具創意地把《理察三世》背景搬到納粹德國,茱利泰摩當然不會放棄揮灑她擅於在單一場景中製造立體視覺絢爛功力的大好機會。於是,《戰士終結者》成了一部彼得格林納威《魔法師的寶典》式繁複目不暇給的有聲書;而電影的裡層,仍在解構莎翁作品中千古不變的「人性悲劇論」。



改編自莎翁早期作品《Titus Andronicus》,《戰士終結者》裡的角色映托出的是莎士比亞暴烈野蠻的一面。泰塔斯(安東尼霍普金斯)因為征服高盧失去了兒子而復仇,高盧皇后塔摩拉(潔西卡蘭芝)因為泰塔斯殺了她長子而復仇,泰塔斯因為塔摩拉一連串的復仇計畫幾乎失去了所有的親人而復仇…我們隨著時而悲憐、時而邪惡殘暴的兩個精彩的演員不停地改變我們的立場。沒有善與惡、沒有對與錯,喧賓奪主(既古典又超時空的後現代美術設計實在有點莫名其妙)的華麗幻象背後所潛藏的,終究是卑微、脆弱的人性。



結尾,代表銀幕前的觀眾及泰塔斯家族的男孩,抱著高盧皇后生出來的「混血雜種」走向渾沌不明的前方,是妥協?是和解?還是無解?





˙《真情假愛》Intolerable Cruelty

如果這部片是出自其他導演,我可能會給它78分,但因為導演是科恩兄弟,所以給72分已經算是很給臉了。對我而言,《真情假愛》充其量只是拍得比較好一些些的《絕配冤家》或《愛情趴趴走》罷了。本片據稱是科恩兄弟有始以來最昂貴的作品,不過我看完後卻很可惜地發現,這也是科恩兄弟最膚淺的作品,除非我的英文聽力實在太差,弄不懂那些話中有話的含意。



科恩兄弟搞嚴肅的幾部電影都有著夢樣迷離的醉人黑色氛圍(我最喜歡的科恩兄弟作品是《巴頓芬克》及《不在場的人》),而「謀財」、「謀殺」、「偷情」這幾個主題幾乎成了他們所有作品裡的中心母題。雖然上次因為沒字幕,看了傳說中的《血迷宮》才十分鐘就決定去睡覺;雖然我斬釘截鐵地覺得《不在場的人》的人性深度比《謀殺綠腳趾》厚得多,但並不代表我就蔑視科恩兄弟的幾部神經喜劇。尤其,《金錢帝國》算是我的啟蒙作品(意義不同哩),《霹靂高手》則驚人地讓我發現鄉村音樂原來可以為荷馬史詩伴奏。這一次,「謀財害命」主題依舊,卻感覺裹上了一層糖衣(不曉得是不是麗塔的關係)。藉由一紙婚前協議書來諷喻「假愛」如何?「真情」又是多偉大?別有用心地找來喬治庫隆尼(一直不結婚)與麗塔瓊斯(她和麥可道格拉斯也有張婚前協議書),聰明地把他們真實形象編進劇中角色;匠心地把來去賭城的勝負輸贏鑲嵌上愛情與人生戰場的角力;當然還是會出現那種只有科恩兄弟才創造得出的神經殺手角色。我總覺得最後融化小麗塔的「豪華」假愛的,並不是庫隆尼一時的真情衝動(他片中的風流倜儻精彩演出會讓我想起卡萊葛倫或洛赫遜),而是科恩兄弟不幸遭片商綁架的「瀟灑」。



可惜呀可惜,在我的認知裡,「瀟灑」一直是他兩兄弟作品中最重要的東西呢。





˙《性福大師》The Guru

海瑟葛拉翰再次證明她是純真AV女優的頭號人選。導演Daisy von Scherler Mayer曾經執導過成績普通的《古靈精怪瑪德琳》,男主角Jimi Mistry演過很精彩的英國電影《東方,就是東方》East is East及英國的長青連續劇《東區風雲》EastEnders,沒想到竟能因為印度血統而主演這部英美印混血的電影打入好萊塢(嘻嘻,至少不用像電影裡描述的為了成名去當Guru)。



本片在文本上未見新意(艾迪莫菲的《搖錢樹》及陳小春的《王牌神棍》都講類似的故事),片尾的愛情轉折及皆大歡喜的收場都可預期,在諷刺上層社交圈怪現狀之餘,最大的驚喜還是海瑟葛拉翰那幾句歪打正著的至理「性」語(我特別印象深刻的是那句超極經典的「Your pussy is the window of your soul」)。



也許應該為她量身改編好萊塢版的《柏拉圖式性愛》!





˙《幽浮入侵》Taken

夢工廠(史匹柏監製)為科幻頻道製作的影集《幽浮入侵》,故事背景橫跨五十年,始於二次世界大戰後的美國。一個浩劫餘生的軍人聲稱他遭外星人綁架;一個愛上外星人的年輕寡婦;及一個不惜任何代價追查外星人下落的冷血軍官…關於三個家庭四代之間與外星人迷離難解的恩怨。



號稱科幻史詩,所以格局一再拉大,讓五十年的美國歷史和外星人扯上關係是其一(這點不是太成功);再來得善用類型元素,從許多經典科幻片或影集中取經。《幽浮入侵》幾乎就是《外星人ET》的千禧延伸版,以史匹柏的招牌溫情渲染國家機器與個人情感間(人VS人、人VS外星人)的對抗;同時,他在《外星人ET》與《第三類接觸》中大力宣揚的—來自未知事物的善意,也在本片附體還魂。《X檔案》的陰謀論巧妙地成了支撐整個影集的主要架構之一;當然,也出現了一些《ID4》裡人類與外星人兵戎相對的影子;超能力的小女孩讓我想起許多年前的《勢如破竹》;還有《靈異象限》及史蒂芬金系列小說裡的詭異玉米田……拉拉雜雜地炫耀、展示夠了好萊塢光芒萬丈的科幻哲學,直到第七集故事才進入國家機器追緝人間溫情的「嚴肅」主旨。當我才在思索,偉大的《飛向太空》裡的哲學式辯證會不會是下一個致敬的對象?果然,《幽浮入侵》隨即散發出《地動天驚》、《撕裂地平線》及佛洛伊德式救贖劇《接觸未來》的心理分析香味,可惜終究是點到為止。



比較驚訝的是,《幽浮入侵》很成功地為世界上的Believers(相信有外星人的人)發聲,更溫暖地傳遞了「在這世界上,其實你並不孤獨」的光明信仰!Dakota Fanning在片中飾演早慧女童艾莉,是繼《靈異第六感》的憂鬱海利喬歐斯蒙後,又一個深沈驚人的兒童角色。小小身軀潛藏著難以負載的強大特能及智慧,這不免讓我想到《蜘蛛人》的經典台詞—「能力愈強、責任愈大…這是天賦、也是詛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