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ier_minuten_pic.jpg

一個是對於二戰時期的昔日戀人遭逢政治迫害,彷彿贖罪般在監獄中教授鋼琴的同志老婦,一個是從小彈琴得獎無 數卻與父親有著不倫關係又為男友頂罪入獄的天才少女,前者難忘當年因為刑場遭到轟炸而被迫眼睜睜看著戀人在自己眼前被吊死的景象,後者則是在故事開場時冷 漠地從才上吊過世的獄友身上拿了根煙出來抽,「監獄」定位了兩人實體交集的場域,面臨「上吊」的反應區隔了她們所象徵的戰前與戰後世代對於身處世界的不同態度,而「鋼琴」則宛若一種反擊的儀式,同志老婦用之以追憶自己的逝水年華,用之以慰藉自己的心靈,表面上終其一生被動而消極地服從體制,卻又在最後一刻以非法手段將天才少女帶出監獄前往比賽會場;天才少女用之以挑釁宣洩,用之以對抗體制。
 
老 婦在少女身上緬懷過去的美好的自己,少女則透過反抗老婦對於鋼琴的古板與刻板,享受老婦對於她的天份的憐惜中尋求自己未來的出路,前者既是補償卻也是限 制,後者既是傳承卻也是徹底出走,非要在正宗鋼琴比賽上不彈古典舒曼而硬要彈自創的跨類型狂暴「魔鬼音樂」,竟隱隱奇妙呼應《黛妃與女皇》、《請問總統先生》,成為一次跨世代的精彩對話。《琴鍵四分鐘》打破音樂師生電影的既定框架,它要講的東西遠遠更多,而天才少女最後那略帶挑釁又瞭然於心的正式「屈膝禮」,無疑耐人尋味卻又餘韻悠遠,適切地為兩人之間關係做了最傳神的註腳。
 
 
 
《琴鍵四分鐘》已正式發行台版DVD原聲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